比西里岸 PawPaw 鼓之夢

整個花東地區的未來,最重要的是如何把愛心、熱忱及各方面的人文資源帶進來,營造當地的特色、創造人才的價值。

位在花東交界附近的小漁村,阿美族白守蓮部落傳來陣陣清亮熱情的鼓聲,這裡原來青壯流失,多半隔代教養,而現在透過嚴長壽的邀約,朱宗慶打擊樂團進來了。樂團副團長何鴻棋,人稱阿棋老師,由 2010 年五月以來每兩個星期來白守蓮一趟。阿棋老師告訴孩子們:「我是因為才藝影響我一生,你們一定也可以做到。」

白守蓮部落是一個阿美族的漁村部落,房屋殘破,人口外流,孩子都在街上遊蕩、無所事事,在原民會駐村藝術家計畫的規劃下,范志明老師到了部落,先是指導他們將定置漁網的廢漁筒鋸了一半,繃上牛皮、羊皮教孩子們做成了一個鼓,孩子們開始打鼓,也組成鼓隊。

2010 年一月嚴長壽第一次看到了這一群有天賦卻仍有待雕琢的小朋友,同年 3 月 15 日,在嚴長壽的邀請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朱宗慶跟副團長何鴻棋及樂團首席吳珮菁老師等到三仙社區中心看pawpaw 鼓隊的孩子們表演,朱校長回憶當時狀況說:

「這群孩子們由於沒受過正統的訓練,不受技法限制,所以玩得特別盡興」。在校長的催促下,副團長何鴻棋先生上場示範了一段,瞬時小朋友們,眼睛為之一亮,看到了另一種可能,於是雙方有了一次非常愉快的激盪。爾後,經過公益平台的安排, 自 5 月 15 日開始,何鴻棋老師開始了固定每個月兩次到台東為他們展開密集的訓練,幾堂課下來,這群小朋友的表現、反應能力和爆發力真的非常令人驚艷。

「1 右 2 右 3 右 4 右∼∼,1-2-3-4,2-2-3-4⋯⋯」,pawpaw 鼓隊的培訓課程在阿棋老師中氣十足的教課聲中,熱熱鬧鬧地展開了。課程的教學著重在正統的打鼓方法、鼓的音色變化、看鼓譜及數念學打拍、練習舞動演出。阿棋老師那充滿詼諧、寓教於樂的教學方式,總是輕鬆化解孩子練習時出錯的窘狀!在他的教導下,pawpaw 鼓隊的孩子一點一滴藉著鼓聲建立對自己的信心,一點一滴在鼓聲中累積成長的能量。

鼓是死的,所有的運用都在我們自己的創造裡,現在是多元藝術的時代,你們要好好地練唱,你們要變成鼓在跳舞,你們的體力要好,讓我們一起從這裡出發 ! 」阿棋老師的深切期許, 讓孩子們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希望與夢想 ! 看著他們圓咚咚的大眼、閃亮亮的笑容,以認真、以歡樂、以沉醉的精彩演出,令前來觀賞的遠見 ‧ 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高希均先生禁不住盛讚:「剛剛我一走進來,聽到你們非常雄壯威武的鼓聲,非常地震撼,我希望你們的一生要跟隨著剛才的鼓聲往前走,You ought to march with your own beats.」當下並捐贈 10 萬元以為鼓勵。從五月中旬到七月底止歷經五次的課程訓練及暑期集訓,pawpaw 鼓隊成員在七月二十三日於台東誠品書店首度公開對外演出,脫胎換骨的精彩表演,讓台上台下許多人的眼角都禁不住湧出了淚水。嚴長壽說:「我相信假以時日,這些學習的經驗和一點一滴累積的成就感一定能為所有成員往後的人生帶來更多的成長和希望。」何鴻老師也希望未來能把寶抱鼓隊變成東台灣最閃耀的星星,帶著他們深入台灣每一個角落綻放光與熱!

之後比西里岸 pawpaw 鼓隊亦陸續受邀參加大型演出如 : 台北市政府府前廣場「美麗 5 舞/ 有書真好暨 88 災後週年感恩活動」、台東縣文觀處表演中心「東方饗宴之夜」、台南大億麗緻飯店「感動 99 募款餐會」、台南文化中心「感動 99 原始音樂會」等,在這一場場演出洗禮,學員們的技巧出落得更加純熟,也更懂得展現自信的魅力與風采,原本許多不贊成小孩加入鼓隊的家長們驚訝自己的小孩原來舞跳得那麼棒、鼓打得那麼好而轉趨支持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