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除了藝術創作營,在基金會的整合下舉辦了「2010 台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七位來自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大學生社團 ETA4 及 28 位來自全國 12 所醫學院準醫師組成的「醫學人文核心團隊」(MEH) 的志工們組成的志工團隊,為 148 名台東孩子打造一整個月的英文學習環境。

這是一個模擬英語村教學營隊, 透過音樂、藝術、運動、遊戲、創意美勞、部落體驗等互動,讓學員們體驗快樂的全英語生活。ETA4(English Through Academics, Athletic, and the Arts Abroad)的七名志工皆以英語為其母語,他們以打工、募款及兼家教的方式籌措旅費來到台灣這個陌生的國度以及遙遠的台東地區服務。他們懷著一顆赤忱分享之心,克服文化上與生活上的諸多不便,四個星期與學員朝夕相處,彼此間建立起密不可分的情誼,透過課程中的部落生活體驗與當地手創藝術家的 DIY 課程,也讓台東在他們心中不再只是一個地圖上的符號而已。

MEH 則是邀請台灣最優秀的醫學院大學生組成的志工團隊,許多志工們原本很疑惑,不曉得自己參加了這個與醫學毫無關聯的營隊志工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但 MEH 團隊發起人賴其萬教授表示,醫學的本質不是專業的傲慢與偏見,而是真誠的奉獻與付出,透過這樣的志願服務過程才能讓這群準醫生們真正接近群眾,藉由與自己不同生長背景的人相處,從中學會謙卑、服務與同理心。

歷經一個月的營隊服務,MEH 成員誠懇的表示自己何其有幸能參加這樣的營隊,在這些原住民小孩的身上,他們發現自己原來是這麼樣的幸福,擁有比原住民小孩更優厚的成長環境與生活資源,自省自己在同年齡時期不見得具備這些小孩的天賦與能力,因而更學會去幫助與關懷別人。

營隊結束之後,MEH 團隊發起人賴其萬教授既感動又欣慰地表示,藉由這次營隊,讓這群醫學生們學到將心比心,透過這份同理心,將來在服務病人時,他們會更加倍用心地去照顧比自己不幸的病人,同時也更懂得尊重別人,他對嚴長壽說:「Stanley,您可能不知道這次的服務將對台灣的醫學教育產生多大的影響!」陸續地,基金會接到許許多多對於活動的迴響,一位來自英語營的學生家長來信感謝營隊來自國內外的志工們慷慨熱心付出寶貴的時間與精力,並表示自己孩子英文能力有實質的提升;有更多來自學生的信函詢問英語營活動是否將會持續舉辦?營隊雖然結束,但似乎我們播撒在孩子們身上學習英語的種子才正要發芽,孩子們與英語老師仍不斷透過 facebook 交流,為了要參加學員自發性舉辦的同學聯誼活動也打零工賺錢,MEH 也不斷討論如何能給學員更多的幫助。這一切,都持續的在發生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