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 台灣子公司之「台東樂活供水站」

3M 台灣子公司自 2010 年發起「水公民運動」邀請民眾一同節水惜水,並運用專利科技投入資源,積極關注護育台灣在地水資源。

當 3M 台灣子公司向公益平台與台東縣府提出希望能在台東縣延續早期台灣社會有心人士在大樹旁為過路人「奉茶」的溫心與體貼,並轉換為提供安全飲用水的「台東樂活供水站」概念時,立即得到雙方的支持,各單位積極協商合作,決定於台 11 線、台 9 線及南迴線設置樂活供水站。

「台東樂活供水站」的設置主要是為宣導環保觀光概念,當單車旅遊蔚為風潮,為了打造台東縣為低碳觀光的友善環境,讓每位散步、慢跑、運動、騎乘單車的人,只要帶著水壺,就能玩到哪喝到哪,減少寶特瓶垃圾,同時也減輕地球的負擔 。

公益平台負責供水站的硬體設施、台東縣政府負擇管線裝置、3M 台灣子公司慷慨承諾將自 2010 年 10 月與提供未來三年供水站的活性碳濾芯並定期維護,三方共同合作,於台東縣內東海岸、縱谷線、市區及南迴線共 20 個據點設立供水站, 目前來台東的旅客大約每隔十公里距離,即可在旅遊景點或是派出所找到免費供水站。所以現在到台東旅遊,只要帶著水壺, 就可以既省錢又環保。

這 20 個樂活供水站分別座落在東海岸線的富岡漁港、伽路蘭遊憩區、都蘭派出所、都歷派出所、台電長濱營業處、三間派出所、八仙洞及酆哥驛站;縱谷線的池上鄉公所、關山休閒旅遊中心、鹿野鄉公所、瑞豐派出所、鹿野阿度的店、初鹿老人活動中心及台東市區的森林公園入口處右手邊、台東舊火車站、捷安特自行車台東市維修站以及南迴線的森永檢查哨、尚武派出所、7-11 太麻里店附近。

台東,正在形塑新的典範,為了一面保護這塊難得淨土,希望大家和寶特瓶說再見,一方面呼籲珍惜地球資源,一方面也讓人們能真正慢慢品嚐花東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