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一國民中小學

教育必須是為青年人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
教育不應是倒滿一壺水,而是點亮每個孩子心中的蠟燭,讓他發光、發亮。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自成立以來,一直以促進花東永續發展為目標,這兩年,基金會站在花東的每一個角落, 觀察花東地區教育真實的問題,發現由於城鄉差距使得當地的教育資源非常缺乏,一些具有天賦的孩子們在現有升學考試掛帥的教育體制中,完全無法獲得啟發潛能與天賦的機會,甚至被邊緣化,因此,公益平台希望搭建一個教育平台,打破僵化的教育體制、採用啟發式教學,連結花東在地優勢的「藝術人文」及「自然生態」為學習主軸,以培育花東未來的種子人才。

在因緣際會下,公益平台找到結構已大致完備的「台東縣私立均一國民中小學」( 以下簡稱均一 ),由於理念相同,因此得到學校創辦人佛光山星雲大師的全力支持, 大師並邀請嚴長壽先生接任均一中小學董事長,建立一個跨宗教及多元化的學習校園。因此,位於台東市區的均一中小學,將以「塑造快樂的學習環境,使孩子成為具有正面價值的人」為辦學宗旨,課程規畫方向將以「開啟天賦、正向創新、在地連結及雙語國際」為四大核心價值。至於國小的教學將以樂在學習及生活品格教育為主,國中的教學則著重在基礎性語文、生態、藝術、人文的通識教學,我們期待每一位均一所培養出來的學生都是有自信、有學習熱情、有獨立思考能力,以及擁有雙語能力的優秀青年。

我們深信並將堅守~
( 一 ) 每一位學生都是獨特的學習者,應擁有多元的成功機會及經驗。
( 二 ) 學生在做中學習時,能擁有成就感,建立自信並啟發天賦。
( 三 ) 學校團體裡的每一位成員都應被瞭解並受到照顧。

在這所學校裡,教師的角色將被定位為「學習經驗的設計者」,就像是學生的學習夥伴與計劃主持人一般, 教師所扮演的將是提出問題、引導思考的人,而非標準答案的提供者,其職責包含有教學研究、依學生天賦調整課程、設計多元評量及整合資源等。此外,由於學校為二十四小時的寄宿學習環境,教師同時也將擔負起生活教育的責任,就像孩子們在校園裡的父母一樣,用心瞭解並關懷每一位孩子,一同建構健康快樂的學習場域。

在《教育應該不一樣》書中,公益平台董事長嚴長壽提到:「在現有教育體制下,社會經濟地位愈低的家庭和孩子,愈是升學考試制度下的輸家。這是我們現有教育最大的不公平、不正義之處」。因此在嚴長壽決定接任「均一中小學」董事長時,他將實踐在花東辦教育的最原始初心,提供花東地區,具有天賦及學習潛力卻因經濟上的弱勢而無法受到更好教育的孩子一個應有的教育資源和機會。所以,嚴長壽董事長將積極募款,從 101 學年度的七年級開始,每年至少保留三分之一的名額,以提供全額獎助學金方式讓這些孩子就讀均一中小學,希望以啟發式及雙語教學為他們打開另一扇學習之窗。嚴董事長相信唯有從教育的扎根著手, 才能結構性改變花東的未來,讓花東得以永續發展。

面對台灣教育的盲點,均一最終的期盼是打破以升學為唯一目標、以分數為唯一評量學習成果的迷思,回歸教育原初的理想,讓均一成為花東第一個雙語啟發式教學的學校,而每一位均一的老師與學生都將是我們所培育的希望種子,我們期盼藉由他們的力量,未來能將均一的辦學理念,遍佈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為台灣教育塑造出一個全新的典範與價值。

 

招生訊息敬請隨時留意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官網 : www.thealliance.org.tw 
謹向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及星雲大師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