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不一樣

或許你沒有能力去改變台灣的未來,但也許你可以試著在一個地方,來做一個小的志工,用滴水穿石的力量,做一些改變。

一場八八水災讓花東的觀光產業完全凍結,歷經救災過程的深入洞察,嚴董事長發現捐錢非第一要務, 站到第一線了解問題、設法解決問題、伸出雙手拿出一顆真心去幫助別人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公益平台成立至今的兩年時間,已經累積超過五百位來自國內外的志工天使伸出最溫暖的雙手,奉獻出最熱忱的心,與基金會共同為花東的永續發展而努力。無論是暑假期間,每天只能睡四至五小時的花東青少年營隊服務、花東慢遊體驗團行程安排、導覽解說服務、各項專案共識營的討論分享會,或是觀光產業輔導過程的紀錄作業、音樂會與戲劇表演藝術活動的接待與交通接駁、藝術文化扎根課程的活動文字影像紀錄、物資捐贈名單的整理工作以及基金會所有專案文書處理等,全都有賴志工天使們的協助, 我們清楚地看見在每一位志工朋友專注服務的背後,所含藏的是一份全心將事情做好的專注力、更是一顆無私奉獻的心。

曾經有一位藝術營學員寫信來感謝嚴董事長舉辦了這樣的活動,嚴董事長告訴這位同學:「我一點都不需要你們的感謝,因為能夠見證到你們的成長、看到你們因為努力之後所展現的美麗且自信的笑容,已經是我們最棒的回報 !」的確,付出是一種精神,也是一種能力。每個人都可以讓自己的生命更有價值, 在自己能夠付出的時候,就應該堅持去做對的事。當你看到一件事情可以因為你而不同,你的成就感就會油然而生。

然而許多人總覺得要有錢才有能力付出,或要等到退休以後才有時間做公益,但每一個人其實都是改變的重要關鍵,公益慈善最重要的並非捐錢的多寡,而是一種精神,一顆願意幫助別人的心。讓被助者有尊嚴、有能力幫助自己,甚至反過來去幫助別人,這種善的循環力量才是公益精神最佳展現!

嚴董事長在受訪或演講時經常提到,人有兩種生命,一種是形體生命,一種是理智生命,後者包括他過去幾十年累積的關係、資源與人脈,這些累積到最高點往往是人快退休的年紀,因此,他要用自己理智生命的最高點, 做為推動公益的平台,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為台灣再多做一些事。台灣一位宗教大師說:「我們的生命想要的太多, 但我們需要的不多。」當我們知道我們需要的不多的時候,你就會捨得,這時,社會就會走向一個和諧,當這個社會願意與人分享,將自己得到的資源與人分享,讓整個社會的教育能夠更加地紮實。

嚴董事長更引用聖嚴法師的一席話來叮嚀,「如果你有機會為他人服務時,請記得要懷著一份感恩的心來行動。」因為幫助別人是一件很有福氣的事,人生真正有意思的地方,常常在於份外的事情做了多少,要珍惜別人給予我們信任與可以服務的機會。當我們能對最小的工作環節抱持著用心的態度,用自己的心去觸動「要做好工作的心」,熱忱就會源源不絕地湧現,甚至激發出巨大的能量來。同樣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能力,當我們願意去做他人的天使時,生命就會更加豐滿!如同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德蕾莎修女所說:「在別人的需要上, 看到自己的價值」,若能讓每一個人都能有愛心、有熱情,那麼,這將是一個幸福美好的世界。

擔任一日志工是非常簡單的,但是擔任長期志工服務則是十分困難的。很多服務的工作都是從改變生活態度開始,花東地區最需要觀光與教育資源的投入,用新的思維看未來,用正面的行動改變台灣,只要您認同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的理念,歡迎大家一起攜手為台灣永續和諧的未來共同努力。

公益平台志工天使申請https://www.thealliance.org.tw/donwload.php

公益平台志工天使 - 推薦閱讀書單

 服務類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觀光類  《尋覓新天地於山海之間》、《我所看見的未來》、《你可以不一樣》教育類│《讓天賦自由》、
《教育應該不一樣》

 

公益平台志工天使榮譽徽章
服務滿 100 小時或是參與 10 次專案服務即可獲贈志工榮譽徽章一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