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鄰家蒸餃輔導暨實踐工作營

名列台東十大小吃之一的「鄰家蒸餃店」,店面大、產品好,很適合大的旅行團前來用餐。從1997 年創立至今,為了達到最完美的口味,從揉麵擀皮、製作餡料、包餡成型等程序,完全採用手工製作,務求每一顆蒸餃都能夠滿足客人挑剔的味蕾。其蒸餃以美味的湯汁聞名,製作餡料時即與熬煮的高湯混合,蒸熟後湯汁清甜餡料紮實,豐富口感令人讚不絕口。

2013 年底,經訪視了解鄰家蒸餃店林錦儒老闆有意進行店面空間改造,改善內部作業流程、行政經營管理與網路包裝行銷等問題,由於公益平台希望以此改造案結合學生所學共同參與,因此和實踐大學蕭有志老師洽詢合作的可能。2010、2011 連續兩年我們曾與實踐大學建築系蕭有志老師合作,完成「瑞源社區、瑞源國小空間發展策略」及「瑞源書屋空間改造工作營」、台東特色店家餐飲及空間改造工作營–「大老二燜燒雞專賣店」及「早點大王」,此次三度與蕭有志老師合作,匯集實踐大學與公東高工北東兩地的學生,藉由實際案例的演練操作,針對真實現況、使用動線與提升服務速度等三方面,進行店內測量、電腦繪圖設計,經過七天的腦力激盪,在工作營最後一天,以「蒸餃蒸煮時的蒸騰感、手工製麵的溫度、高朋滿座的熱鬧感」等三個意象,向店家提出規劃報告,期盼店內客人都能感受溫暖、舒適的鄰家風味。

在這樣實地演練的過程中,學生不但學習到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展現專業,經過與店家意見的磨合及動手設計後,也體認到如何設計出可以解決店家難題的方案,吸引更多人潮,間接提振經濟觀光。營隊結束之後,則由公益平台產業輔導召集人 Wilang 顧問持續和林老闆討論更細緻的菜單項目、服務動線,討論設計圖面。

未來林老闆希望將蒸餃店傳承給女兒林姿宜接續經營,基金會更安排他們前往台北進行考察觀摩行程,參訪店家包括:穗科手打烏龍麵、一禾堂麵包本舖、點水樓、小南門點心世界、紅豆小食府、鼎泰豐、周胖子餃子館、三井農安創始店、上引水產,透過店家之間的交流及分享,讓店家能夠清楚認識永續經營的理念,也希望經營者經過這趟考察後能夠更明確找到經營的目標方向,且全心全意的投入每項服務。林姿宜前往亞都麗緻飯店針對中餐製作與服務接待進行為期二週的實習,她在學習回饋時表示:在實習中體會到除了要做好服務之外,也要扮演廚房跟外場之間溝通的橋樑,了解 table setting 的要求以及上菜時須注意的細節,這一趟到對未來營運來說是有幫助的,除了對產品應該如何加強之外,也對一些設備有所了解,真的很感謝公益平台各位工作夥伴的協助幫忙!

對於本質上具有潛力發展的店家,嚴長壽董事長覺得只要輔導他們走向一個現代化的經營模式,就可以有一個永續的未來,也可以成為輔導在地青年就業的一個示範,我們也期待能將這份成果轉化為一種示範性方案,帶動區域產業向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