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均一高中生之社會見習 (公益平台篇)

培養學生「非認知能力」是均一教育理念的一環,除了學習學科領域知識,更著眼於探究學習的能力及素養。社會見習計畫讓學生將課堂所學應用實作,並進一步延伸至社會場域,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透過職場體驗,建立勇於探索的自信與勇氣,在真實的情境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見習組織正向的文化與價值觀,帶領在學青年待人接物、應對進退的日常禮儀,學習溝通、協調與表達,建立積極、負責的態度,進而認識自己的特質,了解踏入自己有興趣的相關領域所需具備的條件。

2019年首度嘗試社會見習探路性的試驗,為2020年正式啟動的社會見習制度找到適合執行的模式。學校老師先參考各校與企業間實習運作的方式,並主動與合作密切的組織洽談,鼓勵有意願的學生擔任先鋒。學生提案申請後,老師先根據其平日學習表現與潛能進行面談,再決定推薦單位並協助學生申請見習。

10位不同特質的高中生依據他們各自設定的學習目標,進入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公益平台、Taiwan Connection、椰子海岸民宿實習,完成至少20天的見習工作;參與的專案類型包括音樂活動企畫執行、藝術行政及民宿管理、廚藝與烘焙,見習學生也依各機構專案指導老師的任務指派,學習工作技能和職場思維。

有了首屆同學的成功經驗,未來均一將把「社會見習」設定為高中部畢業條件,每年暑假預計有30-50個學生,前往創意學群課程領域的相關單位見習。「為人處世的涵養」、「生命經驗的累積」與「自我管理的能力」,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見習過程中像沙漏般一點一滴地累積,當學生被賦予責任與信任時,他們的信心和好奇便會油然而生,成就感和內在的勇氣也將伴隨著他們迎向下一個挑戰。

見習經歷與分享

曾盈瑄(11年級B班)
結束見習後,當我在面對大量的報告和作業時,會靜下心來好好地想該怎麼處理才是最好的,如果想不到解決辦法,就會和別人討論。不像以前一樣,總是很慌張的想要完成每一件事,卻什麼都做不好。另一項改變是有效安排時間,我很常為了想幫助別人,而放掉自己的事情,讓我一件事也完成不了,經過這次實習之後,我可以預想下一步該做什麼,好好地安排順序和時間。最後一項是主動發問,我很少在別人面前承認自己不懂,但現在我會嘗試從各個面向去問問題,讓自己更明白事情怎樣運作,遇到問題時就知道該從什麼地方下手了。

林傑森(11年級B班)
這次見習,對我來說不管是心態、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不論是工作或對環境的見聞,都是要走出學校才能體會得到。來到台北這個都市大森林,讓我從被動的學習變成主動尋求答案,最大的改變就是「勇於嘗試」,因為有很多不熟悉需要學習。在這裡有的是大家對我們諸多的關照,讓我更想好好地去完成被交辦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