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均一畢業生 ─ 自信、感恩、認同族群文化 (2015)

多年前的我們 在此相遇
現在的我們 將從港口迎向深藍大海
走在校園中 彷彿看見過往的回憶 都是你我的秘密

帶著時光行李 裝滿共同的記憶
我們有各自的夢想 現在就自由飛翔
伴著陽光的啟程 充滿星光的旅程
我們有不同的未來 想在空中翱翔
直到你我的一切畫下完美的句點
同時展開新的路程 想要自由翱翔
曾經有哭有笑 曾經擁有美好

時光匆匆 如今我們要分離
夏日腳步來到 鳳凰木開滿了花
陽光的祝福 一起別在襟上…

這是由均一中小學九年級應屆畢業生中,一位阿美族陳彧萱同學所作的詞,一位熱愛音樂的布農族韋佳瑩同學所作的曲,加上另一位布農族邱子荃同學與導師莊信鴻合作編曲,共同完成了這曲畢業歌---「翱翔」,在韋佳瑩同學的擊鼓聲中與莊老師、邱同學的吉他伴奏下,大夥兒齊聲高唱著。

 這一屆的九年級生,也是2011年12月底接任台東縣私立均一中小學的嚴長壽董事長,第一批培育的七年級生。嚴董事長希望透過啟發式教育,帶入國際資源,同時讓偏鄉學子擁有均等的學習機會,為台灣教育塑造一個新的價值。這一群孩子,於是歷經了學校關鍵的轉型時期,在學校與老師堅持不懈的三年耕耘孕育下,他們終於來到了畢業的時刻!

今年五月中,在九年級會考現場監考的一位老師給學校寫了一封信,他說:「昨天的國中會考我在臺東高中監考,班上學生分別來自三個不同的國中。我注意到均一的孩子們明顯地和別人不同,他們看起來自信、沉穩、認真思索;提早離場的時候,他們會注意到移動椅子的音量;老師開門讓他們出去的時候,十個國中生當中約有三個會說謝謝,但是均一的孩子十個有八個會點頭微笑說謝謝。我不禁好奇,是什麼的校園文化陶冶出這樣氣質的孩子…。」

41位九年級畢業生與12位六年級畢業生在三位導師的陪伴下,6/17進行最後一次的校園巡禮,孩子們換下他們平日最喜歡的運動服,穿上襯衫和裙子,沿途靜默,細細回味在均一生活的點點滴滴,看著這一幕,讓人驚覺這些孩子怎麼突然間就長大了、要離開了!

這場首次在校園草地上舉行的畢業典禮,特別將典禮聚焦在孩子身上,僅安排董事長、校長與家長會長致詞與頒獎。黃景裕校長比喻「均一畢業生猶如小河必將流向大海,是另一段學習旅程的開始,而均一將永遠是孩子們的家,歡迎所有畢業生隨時想家就回家」。嚴長壽董事長則由衷感謝每一位曾經幫助均一成長的歷任校長與教育天使,「每一位天使就猶如接力賽團隊,一棒傳一棒,傳承對教育的熱情,繼續為改變台灣的教育奉獻心力」。家長會長雷昭子則表示,孩子們有時候不善於表達感謝,而許多家長也沒有太多機會向學校及老師一一表達感謝,所以她一定要在這個時刻,代表所有家長及九年級、六年級畢業生致謝,她說:「要做不一樣的學校真的不容易啊!真心感謝學校及所有均一老師們的用心,特別是三年來一直都在第一現場教學的老師們!

接著由九年級的邱紳騏、高婕于和六年級的史亦辰3位畢業生代表致詞,每一位同學自己撰寫所要講的內容,透真誠的文字,用流利的中、英文表達對校長、每一位老師與行政人員的滿心感謝與祝福。

在典禮接近尾聲的時刻,30多位七、八、九年級均一原民舞社的同學,為畢業生獻上最誠摯的祝福,張夢瑤與林勳兩位八年級同學在舞台上娓娓道出內心的話:「感謝九年級學長姊在忙碌的生活之餘,還和我們一起練習,即使這段舞蹈他們早已經很熟練了,但經由他們的陪伴,我們知道要對自己有更高的標準,要對自己有信心,還要對自我族群認同;我們當中有很多同學不是原住民,但是藉由學習原民舞蹈,可以讓他們對原住民文化有更深一層的了解。現在學長姊把”承接均一特有多元文化的棒子”交到我們的手上,在接下來的這段演出中,把舞台讓給我們,他們則在舞台下繼續陪伴與支持著我們,請各位貴賓一起來欣賞我們阿美族的海洋之歌。」

均一的原住民學生包括了阿美、排灣、卑南、布農、魯凱、達悟及太魯閣等七個族群,他們紛紛驕傲地穿上自己的族服,包括蘭嶼的丁字褲,自信地站在舞台上,認同自己的文化。

看到孩子這樣的改變,嚴長壽董事長不禁有感而發:「每一位看到剛才那段舞蹈的老師、同學都非常感動,它代表的是一種傳承。還記得三年前,九年級的同學還是七年級的小朋友,那時由柯老師跟一群夥伴,到花東的每一個角落,從蘭嶼、到山上、到海邊,把你們一個一個地找來。我要特別感謝那時候的均一家長包容學校政策性的安排,因為台灣未來在科技界可能不會有亮眼的發展,但是我知道在花東,永遠有一塊淨土,有一個非常豐厚的原住民文化,它代表著我們台灣的特色;如果我們能夠讓這些原住民的孩子,在不同的領域,得到更適當的教育,我會希望均一能夠承擔起這樣的責任!接著的這幾年,我們都會繼續像撿珍珠一樣地,到花東的每一個角落,一個一個地去探訪每個家庭,邀請品格良好、有強烈學習動機的孩子加入均一!

均一自許成為台灣教育改革領頭羊,著重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品格」、「公民思辨」以及「人文藝術」三大素養,且不以考試成績為學生的唯一評量標準。均一中小學從102學年度(2013年)起,在小學部一、二年級導入華德福教育,此舉深獲家長與師生肯定,不僅在2014年小學一年級招生首次滿班,新學年開始,小一至小六全面推行華德福,最令人欣慰的是均一資深的傳統老師也都開始改變,慢慢將華德福教的育精神融入班級。目前更與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及台北中正高中結盟,匯集三校之優點協力辦學,期許在均一的教育理念價值下,開啟孩子的天賦,成就每一位孩子。

為了讓孩子擁有一以貫之的全人教育,學校在2014年6月送出實驗高中計畫書,經過一年多辛苦又漫長的努力,終於獲得教育部國教署核定通過改制為臺東縣均一高級中等學校高中計畫,並於6/15在台東舉行「第一屆均一高中獨立招生說明會」。未來,均一將以華德福教育精神為主幹並延伸至國高中,同時配合兒童與青少年發展的學習節奏做為課程規畫的架構,以改變台灣的教育。

與花東在地連結,更是學校成立的核心價值之一。為此,均一的山海小組老師,不斷努力地將花東在地最渾然天成的「大自然教室」與「原住民文化」兩大重要元素,融入各科的教學課程中,並規劃出各年級學生最適合體驗的山海挑戰特色課程。一至六年級小學生需陸續完成森林公園、鯉魚山、單車環鐵馬道、知本林道、利嘉林道以及阿塱壹古道的目標;七至九年級國中生將透過校內課程訓練體能、認識登山裝備、行進技巧,學習看地圖研判,以及愛護山林、保護資源的態度等,均一盼望每一位師生都能勇敢挑戰橫渡活水湖、都蘭山攻頂、單車環騎玉長公路,以及攀登台灣知名高山湖泊「嘉明湖」,做為均一畢業生最難忘的畢業禮物。

今年的九年級畢業生們,為了挑戰嘉明湖的目標,除了平時正常的體育課就進行體能鍛鍊、負重練習及核心肌群等訓練外,每週還邀請台東面山學校的山林專業老師或嚮導協同登山主題的課程教學,包括:無痕山林、登山技能、登山裝備、布農族文化,讓孩子了解親近山林與征服山岳的不同。

經過師生一年來的共同努力,10位教師 (其中2位為護理人員、2位高山嚮導)、37位九年級學生,以及2位具山林專業的家長,終於順利在6/2啟程,在領隊KATU老師的帶領下,展開4天3夜的嘉明湖挑戰任務。

領隊KATU老師在結束前的團隊分享時,以實例讚美學生的優異表現,並肯定每一個孩子都有努力達到三個任務設定的目標:「團隊合作」、「超越自我」與「愛護大地」。特別是每一隊的小隊長,善盡職責,用心陪伴每一位隊員,讓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更令他難忘的還有在山谷迴盪著隊友們彼此鼓勵的聲音,也看見每一個人嘗試超越自我的生命力量!

回首40多年前,有一位紀守常神父鼓勵蘭嶼的小朋友要改變部落的未來就必須要受教育,年輕人必須離開蘭嶼,到台東、到台北,他就一個一個把這些人帶到城市,讓他們學習;當時他看到孩子沒有吃的東西、沒有衣服穿,他到瑞士去募集,然後送到蘭嶼。而今,嚴長壽董事長也希望每一位有幸在均一校園學習的原住民同學,請記得40多年前曾經有人是這樣奉獻生命地培育蘭嶼的年輕人,他跟孩子們說:「我們也衷心企盼均一的孩子在未來10年、20年後,你們也能夠不一樣。因為你們要記得你代表的不僅是你自己,你代表的是部落未來的希望,你代表的是更有生活紀律、更珍惜自己文化的原住民,同時更努力地讓自己走向國際!」

目前,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已經陸續推薦三位原住民青年,到美國夏威夷楊百翰大學與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去學習。在嚴長壽董事長的心中,有這麼一個微小的夢想:「三年後,當均一誕生了第一屆高中畢業生的時候,不管是原住民或者非原住民的孩子,我希望你們至少有1/3的孩子能夠走向世界。到那個時候,只要你們有自信、認同自己的文化,無論你是喜歡藝術、音樂、工藝、技術或是學術領域的學習,我們都希望能協助推薦你們到適合的國際學校;對於家裡經濟比較辛苦的家庭,我會想辦法募款讓同學走出去。我要讓你們能夠不一樣,但是同學們自己也必須先珍惜這樣的機會,把握這樣的未來,我們都希望看到這個夢想能夠實現!親愛的同學們,珍重再見!謝謝!」

【延伸資訊】
台東縣私立均一中小學官網  
http://junyi.tw/
台東縣私立均一中小學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junyi.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