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Solution ─ 部落未來生活藍圖

要解決偏鄉問題,老年照護、孩子的教育、年輕人就業,必須一起思考

年輕人想回鄉卻難以抉擇,主要有三股很重要的力量在拉扯,在地沒有工作機會、孩子的教育問題,及部落老人的凋零與照顧問題都需要一一面對,因此回鄉的路途也就越來越遙遠。

花東有很多村莊有少子化的趨勢、面臨廢村的危機。政府在處理偏鄉問題,為了不讓部落消失,投注很大的資源讓偏鄉小校能夠生存下去;從數值看出來,國小人數在60人以下高達50%以上,一個學校只有10幾、20個人的不在少數,學校已經小到讓孩子失去學習課本以外團體生活、協同合作的功能;海岸線的最高學府成功商水,10年前的學生有400位,現在是170位,人口結構的改變已成為不容我們忽視的問題;村莊老人化的問題也非常嚴重,交通不易到達的長濱鄉,在全鄉7,039人口中,就有24%(1,692人)是65歲以上的長者(截至2019年11月底的統計資料),人口老化是台東全縣第一名。

鄉鎮間雖然有很多為獨居及身障老人提供送餐的服務,例如台東聖母醫院,從蘭嶼一直到長濱,整個台東海岸線就設有9個部落廚房,每天為1,000多位老人家送上當天唯一溫飽的一餐,部落廚師還會告訴你,他們是透過送餐服務才了解老人家是否還維持健康,那麼更別提偏鄉醫療照顧,這是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

事實上偏鄉教育問題的癥結點,不在於縮短城鄉教育差距,而是尊重偏鄉教育的差異性與獨特性,從發掘區域的優點出發,從國小到高中,量身打造一個適合偏鄉教育發展的教育體系。(可參考夏威夷楊百翰大學與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的前店後校、產學合作模式,讓在地人才由在地培養。)如果我們能夠把一些面臨廢校的小學資源整合在一起,變成一個由小學到高中的學校,並且讓孩子所受的教育和在地特色息息相關,就可以進行產學連結、讓在地人才不再外流。

另外,由政府完整規劃,發展社區集中式老人照顧中心,讓一些有生活能力的老人能夠集中被照護,讓他們的心情被重視,因為共同生活的關係,他們彼此照應的能力也會被加強;透過「部落廚房」供應老人與小孩三餐,解決飲食問題;此外,老人家也是重要的文化傳承者,部落老人可以教導年輕人依照傳統方式耕種、編織、捕獵,讓傳統文化能傳承下一代;針對獨居、失能、身障長者,可以培訓部落婦女,從事居家照顧與送餐服務。

再者,在同一個區域若能由政府規劃一個可以分享的文化特區,讓一些在國外、國內、或是在城市學習的年輕人回到自己的家鄉,在文化特區裡呈現其文化,可能是音樂、舞蹈、雕刻、陶藝、服裝、風味餐…,也可能是針對文化、自然的體驗,像是到山上打獵一探野生動物足跡、認識阿美族野生蔬食,或者是潮間帶的撒網捕魚、划獨木舟、深夜中觀測星象…。花東擁有豐沛的資源,一定能夠成為區域發展特色。如果能夠有這樣的工作機會,那麼年輕人就會願意回來,老人家就能被照顧到,孩子就不用離鄉背井到外面學習。當教育、就業、照顧三個問題能夠被同時解決(Total Solution 完整方案),才能扶植脆弱瀕危的部落文化,縱向拓深,橫向連結,真正解決偏鄉廢村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