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宜蘭到花東偏鄉 ─ 華德福種子培育計畫的實踐

在心中編織情感
在腦海點亮思想
在手足間運用意志
射的光芒交織著
交織著力量與澎湃洶湧的光
這就是人
~ Rudolf Steiner ~

宜蘭縣立公辦民營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小學,長期耕耘於土地和人的價值,1996年從幼兒園轉型,成為以華德福教育作為教改實踐的核心價值與穩健的理論基礎。經過多年實踐與努力,今年終於順利改制為縣立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9月2日的揭牌典禮,由嚴長壽董事長邀請林聰賢縣長共同主持,正式宣告台灣第一所從小學到高中,完整的十二年一貫公立華德福實驗學校誕生。它不僅是全台辦理實驗教育的典範學校,也是台灣甚至亞太區華德福學校師資培育的主要搖籃-自2002年開辦的師資培訓,已超過一千七百人次完成三年學制的課程;今年報名將近三百人,為往年的1.5倍,包括特別從香港、廈門每月專程搭機來台上課的學員。

公益平台基金會成立近六年,2013年下半年起,逐漸將所有資源投注於教育扎根。嚴長壽董事長深知台灣未來最大的挑戰在於教育和人才培育,當他遇見華德福,看到華德福教育配合孩子「善」、「美」、「真」成長階段的多元課程與人文藝術鍛鍊,特別強調「做中學」,讓孩子透過體驗,滿足對事物的好奇並培養專注力,在在落實了啟發式教育,是讓孩子天賦自由的教育現場實證。這樣的教育對花東地區多數具有音樂、藝術、體能天賦的學子而言,更為適切務實。

(均一小學秋季慶典)

因此,嚴長壽先生於2013年接任「財團法人人智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除了不斷鼓勵與支持慈心教師團隊保有更高的自信與使命感,更將慈心團隊多年的努力與經驗藉由演講或著作分享給關心教育的人士,期待將華德福教育的養分擴散至花東地區的學校、串連更多的機會,讓辦學的種種荆棘得以突破;無論是邀請慈心華德福創辦人張純淑女士擔任台東縣私立均一中小學的教育顧問,兩校共同協力辦學,或是支持林淑照老師成立花蓮縣豐濱鄉「Makota’ay母語華德福共學園」,都是殷切企盼看到台灣教育改變的力量。

兩年前均一小學部引進華德福教育,從低年級開始,透過每月家長工作日、演講、讀書會、藝術鍛鍊課程以及活動節慶,推廣華德福教育的精神。經過一年的推動,深獲家長的支持與肯定,學生專注的學習樣貌,讓許多家長十分放心,小學一年級新生招生首次滿班。次年,均一教職員連同所有小學部老師二十位每月前往宜蘭慈心參加師培,慈心老師每月也輪流到台東協助均一家長工作日,資深的傳統老師也開始改變。兩校密切協力辦學,原本可能需要6-8年的改變時間,因為借助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14年的成功經驗,均一在短短兩年內見到了教育翻轉的力量。

(家長工作日)

更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採訪九十歲原住民老頭目紀錄片而在十幾年前來到花蓮港口部落的林淑照老師,為了教育的理想,2009年辭去正職教師的工作,前往宜蘭慈心華德福中小學擔任導師,學習華德福教育的精神,三年後回到港口部落帶自己的三個孩子在家自學。今年初,教育部三讀通過實驗法,偏鄉五十人以下的小校開放公辦民營,淑照老師和部落家長凝聚共識,在公益平台基金會應允資助Makota’ay母語華德福共學園第一年的資金,同時從「蘭芝基金」指定用途之捐款提撥作為對原住民部落的支持,淑照老師就和部落的家長老師同心協力,開始全原住民母語帶幼兒,融入華德福教育的精神。部落老人發現有一群小孩會說母語、開始用一些如眼瞼、露水、漣漪等平日不常用的母語詞彙,十分感動。「妳做得很好,妳要繼續,部落未來的希望就靠妳。」部落長輩的認同與支持,是淑照老師繼續深耕原住民母語華德福幼兒園的最大動力。

(搓梅子/Makota’ay母語華德福共學園)

幾番改變的衝撞與努力下,台東均一在美麗的自然山水間,重新鬆土、重新灌溉,嘗試在新學年將華德福教育的精神延伸至七年級,企盼將努力創新的課程設計經驗,分享給更多教育現場的工作者。今年八月,均一中小學也順利改制為實驗高中,嚴董事長一肩挑下兩所教育改革實踐的學校。九月成立的「均一教育學苑」也正式展開華德福教育師培課程,第一年推廣期,三十多位老師參加;此後,台東的老師不需舟車勞頓到宜蘭,便能就近吸收華德福教育的養分。

(均一教育學苑師培課程-歌德式觀察法畫石頭練習)

畢生心血奉獻給教育近四十年的慈心華德福學校創辦人張純淑老師,認為辦學最重要的兩股支持力量,一是有共識的教師團隊,另一是家長。凝聚教師和家長,把辦學當作陪伴下一代的禮物;無論改革如何艱辛,都不覺得苦,反而內心感恩獲得豐盛的禮物、享受寧靜溫馨的教育運動。家家戶戶都有兒孫,人人均可參與,也該關心教育;健康的社群力量建造在每一個人的自我力量上,讓我們齊心努力,賦予學校教育新的社會圖像。

從容啟始   相遇・照見
太陽升起
相遇 照見於當下
相邀於未來之路
無論是分是合
是一體多面或是整體
協力辦學 相互提攜
團結合作 翻動乾草
吹皺一池春水
寂寞依舊難耐於意志的粹煉
一簇花兒吸引多彩的蝴蝶
憬悟 察覺與否
眾人之事乃相互交織
愛不是一種 獨自完成的行動
本質之靈
不斷召喚與回應
著眼於此時此刻相遇之緣
回到純粹之源
均衡的腳步 全新的接納
聆聽
照見教師的生命任務
於是
責無旁貸地 知道
這所學校肩負的特殊使命
~ 張純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