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攝影深耕計畫:新北宜蘭地區

「孩子的另一扇眼睛 —— 校園攝影深耕計畫」源起於 2011 年聯合報前攝影中心林錫銘主任的發想,公益平台發起的二手數位相機募集活動。 經過五年與志工們在花東學校進行攝影深耕課程,2017 年又於新北地區六所學校優化該計畫。 2019 年文曄教育基金會接棒,由新北地區攝影志工徐振傑擔任專案負責人,新拓展新北及宜蘭地區六所學校,希望透過美學教育、累積教案、經驗傳承等,讓學校未來能將攝影做為教學的工具,豐富學生的學習。 

參加此計畫的新北瑞濱國小校長李瑩映分享,「每個小孩拿作品給志工老師看時,就是一種期待的眼神。當志工老師『哇!』地給予稱讚的時候,孩子的眼神就像發亮一樣『啪!』地的一聲,那個自信心又增加了一點,知道原來我可以!」這對於學生的學習是一種良性循環,也呼應教育部 108 課綱與素養教育。這幾年持續調整的課程安排已經從過去教孩子使用相機功能的「單元式」課程邁向結合美術、語文、自然生態、社會等學科的「主題式教學」。 

新北民義國小校長徐福海說:「一些孩子已經養成隨手拍的習慣,用相機記錄生活。懂得感恩的孩子自然會對於未來的生活或學習狀況有遞移效果,他們會懂得珍惜。而這些也許都是攝影課程潛移默化帶給他們的。」瑞濱國小攝影班的班導曾程民老師也分享:「前陣子畢業旅行的車上,大家都睡著了,唯有一位孩子看到了車窗外的美麗夕陽,當她大聲喊著:『好美喔!』並立刻拿出相機來拍時,其他同學也都醒來,跟著拍起夕陽照片。我覺得這就是攝影課最寶貴的地方,讓攝影能力進入日常生活裡,懂得欣賞美麗的事物並將它記錄下來。」 

攝影是主角,也是個很好的配角。攝影這個「觸媒」如何誘發孩子喜歡上其他科目或增加其自信?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士敏國小,由攝影結合詩作而發展出的攝影詩課程。這樣的學習也呼應教育部推出的 12 年國教跨領域學習的目標。導師沈玉敏不僅在攝影課教他們以照片入詩,還額外帶著孩子創作了許多作品,一次他們去台泥復育區拍攝,完成了復育詩,作品也在台泥內部展覽。玉敏老師更訓練他們上台的口語表達,希望孩子們能有所突破,達到另一種高度。所以當原本害羞扭捏的孩子再次上台,展現出落落大方的台風、字句鏗鏘清晰地的發表作品時,志工老師們除了驚訝之外,幾乎感動得快哭了。記得玉敏老師說:「孩子不是不行,只是需要稍微給他們壓力,便能開啟他們的潛能與自信。 要讓他們相信,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教學相長,不試怎麼會知道呢? 

一個計畫的成功,除了硬體設備、軟體教案規劃、師生配搭到位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攝影志工們。他們來教攝影是無償的、默默付出的。每次 1.5 小時的課程往往需要花上 1.5 至 2.5 小時的來回車程,第一階段新北地區攝影志工召集人洪昭閔幾乎是服務的六所學校,每一堂課都協助志工接送。連續四年擔任攝影志工的許春枝就說:「我覺得只要有愛心跟耐心的人都可以來擔任志工,我當初也是很沒自信地問林錫銘老師,我怎麼知道我會拍但會不會教呢?老師回我,『去試試看吧!你不試怎麼會知道?』而且『教學相長』,從教學當中可以重新檢視自己的作品脈絡,也可以從小朋友特別視角來檢視自己的不足,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同樣的東西或景觀,大人常常從構圖、光線是否完美來按下快門,而孩子拍的常常是和生活或生命有所連結;如同一位校長說的,看孩子拍什麼就知道他關心什麼。 

有一句話我非常喜歡,「愛就是在他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當攝影讓自己的人生圓滿,或者說有了出口之後,攝影則會反過來成為傳遞愛的媒介。這學期,有位瑞濱的孩子跑來跟我說他要報名志工,我心想不要開玩笑了啦!但是後來幾堂課,他反覆地提起這件事,我開始感受到他的認真,於是我也很認真地回覆他:「我等你六年,等你上了大學,要記得回來擔任攝影志工喔!我們一起來教弟弟妹妹們!」

拾光攝影,照明練習   

攝影其實就是以光作畫,而攝影教育就是帶著光將孩子的黑暗驅走。「孩子的另一扇眼睛」除了拾起光來攝影,更重要的是拾起光來照亮孩子的內心;而當有一天他們眼神充滿光亮時,自然也就成為那道光,再去照亮其他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那些黑暗的角落。 

我還記得在宜蘭大同國小樂水分校有一堂課是「拍一首歌」,透過聆聽歌曲、畫下感受與聯想的圖案,再去拍下它。好巧不巧,來教泰雅小孩唱歌的福音歌手璽恩,她帶來的創作歌曲 就叫做〈Isu ga syax maku -你是我的光〉。 印象很深刻的是有個小女孩,對著鏡子拍起了自己。我問她聽了這首歌,為什麼想要拍自己?她回答,這首歌讓她想到了在醫院當護士的媽媽 —— 她拍不到媽媽,於是拍了長得像媽媽的自己。那肯定是歌曲旋律帶動了靈光一閃,讓小女孩有這樣的悸動心情。 

你是我的光,我是他的光,他是牠的光,誰是誰的光。我覺得在教育現場,校長、老師、每 一堂國文、數學課、每個課後照顧、諸多的體驗課程、志工等,任何一樣對孩子來說都無法像日頭般持續照耀著孩子。然而教育是由許多一點一點的亮光,匯聚成很大的光,再照耀在孩子身上的。孩提時很大半的經歷,會隨著他們長大而慢慢消逝;但也一定會有一些印記,是在他們長大之後—— 像瑩映校長說的,讓眼神「啪!」一聲的那道光,在某天又再度探照他們心頭。 
當然,家族的光、家庭的陪伴遠比任何教育來得重要。攝影教育也許只是個引子或帶頭者,將所有的光匯聚起來,最後還是希望父母們能看見,為孩子持續地明光照耀著! 

攝影深耕計畫:新北宜蘭地區 

■ 起始 2017 年 
■  參與學校 新北市 | 淡水區興仁國小、淡水區屯山國小、 瑞 芳區瑞濱國小、三峽區民義國小 宜蘭縣 | 蘇澳鎮士敏國小、頭城鎮大溪國小、 大同鄉大同國小樂水分校 
■ 參與志工 42 人

本計畫由文曄教育基金會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