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雙濱旅遊發展平台

位於東海岸,比鄰相依的台東長濱、花蓮豐濱(以下簡稱雙濱),因交通不便、產業發展受限等因素,反而保留了讓都市人稱羨的自然環境和靜謐的生活步調。近年來一些愛上雙濱的人遷居到這裡,展開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一些 部落青年返鄉,帶著在外生活的經驗,重新融入自己的家鄉和文化,發展出多元的民宿、餐廳、藝術工作室及自然體驗。 

2018 年,在台東長濱以余水知歡民宿作為管家培訓基地多年的公益平台,再度嘗試串連在地 亮點建立互助共好的平台。除了透過工作坊、營運輔導、店家互訪與共識聚會等規劃促進交流對話,並多次與在地業者合作接待媒體踩線團,帶入不同的旅遊主題,提供消費者對於文化旅遊的不同想像。2019年則和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合作,設計雙濱特色職人與店家小卡、摺頁地圖,建置「雙濱生活趣」網站,廣受好評。2020年公益平台持續豐富旅遊內容,以雙濱在地生活及旅遊提案主題,舉辦媒體與旅行社踩線團,向更多旅人分享特有的生活文化。 

從「被動形成」到「主動規劃」的在地意識 

過去一年,相對於國際嚴峻的疫情,台灣很幸運未受到劇烈衝擊。也因國人無法出國而形成國內旅遊熱潮,雙濱成為受青睞的地點。嚴董事長不時在由公益平台建立的雙濱旅遊平台社群中,分享衝擊後的觀察,一方面呼籲政府和國人轉變對「連續假期」的觀念和模式,避免國人因集中出遊,反而造成交通堵塞、旅遊品質低落,失去旅遊休息的意義;更重要的是提醒大家保有「在地意識」,以文明的態度面對生活,用更慢的節奏看待並創造自身的價值,進而影響旅客,讓花東旅遊走向分享生活文化的層次;倘若在地只追求提升觀光收益,而忽略花東真正的價值,將潛藏著破壞的憂慮。鼓勵在地意識成為一種覺察機制,讓突然的商機所造成的「被動形成」,邁向「主動規劃」, 在問題浮現前就做好充分的準備。

帶著這樣的省思和理念,社群夥伴高山森林基地的馬中原(小馬)認為在這波國旅熱潮的時機點,已經發展成熟的店家和民宿更需要主動串連,而非彼此競爭。比起被動等待疫情將旅客或旅行社送上門,小馬選擇主動出擊,邀請有意願合作的旅行社業者舉辦產品說明會,串連其他雙濱業者建立夥伴關係,共同將雙濱打造成真正生活的地方,而非走馬看花、快速掠過的觀光地。 

花東代表著對更高層次生活的追求 

另一個雙濱慢生活的代表是特色民宿「分手巧克力」。在綿長的海岸線上,一不小心就會錯過這間低調的民宿,民宿主人高媛貞善用海岸的階梯式地形,讓民宿雖然坐擁海岸線美景,卻不會擋住周遭其他居民的景色。而民宿的房間全部規劃為機能齊全的單人房,即便兩人同行,也安排單獨住房,留給旅人盡情放空、沈澱,讓身心真正遠離城市喧囂的空間。高小姐說,「每個人從出生開始就都不斷地在學習經歷『分手』這件事,不論是小孩離開母親的懷抱,或是在學校和同學分班,抑或是感情、生命上的分手;我想傳達『分手不一定是件壞事, 因為每一次的分手都會帶來學習、成長與跨越』。」這種極致的生活理念呈現,正傳遞了雙濱適合獨處平靜的心境。 

花東目前仍保有各種豐富的內涵,雙濱旅遊平台提供了一個共同思考和創造的空間,讓在地業者能從另一種高度去檢視自身的價值和優勢,成為討論共識和未來想像的養分,自然而然地產生一種自覺,也引導來此地旅行、生活的每一個人,尊重甚至學習地方的文化。 

雙濱旅遊發展平台 

■ 目標引導 長濱、豐濱在地業者對話、凝聚共識、整合資源,成為觀光永續發展的示範區域 
■ 內容安排 媒體踩線團、架設雙濱旅遊網站、印製店家小卡及雙濱地區摺頁地圖,藉以提升雙濱深度旅遊的能見度,開拓優質客源 
■ 合作夥伴 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 「雙濱生活趣網站」後改為 雙濱共好

本計畫由公益平台統籌運用和碩花東永續基金,由公益平台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