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夏威夷楊百翰大學亞洲經理人計畫

公益平台持續於台東舉辦暑期營隊,培訓來自全台的青年志工,透過與在地學員做朋友,學習並珍視原住民文化,與花東產生連結,打開認識這塊土地的一扇窗;公益平台亦從中甄選認同公益平台理念且具潛力的年輕人,參與夏威夷楊百翰大學亞洲經理人計畫(AEMP),到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BYU-H)進修八個月,培養他們成為推動花東觀光永續發展的人才。2019-2020 AEMP的學員陳琦玓和江念慈,即是透過此一路徑參與 AEMP 計畫的青年,2020 年受到疫情影響,兩人提前返台以線上學習方式結業,目前於均一學校服務。回想起夏威夷學習經歷,琦玓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PCC)實習,從一開始挫折到最後成長的過程;念慈則發掘自己對於人力資源領域的興趣,決定朝此發展。 

在挫折中長大、認識自己 | 陳琦玓 

位於歐胡島(Oahu)北方的 BYU-H 和夏威夷著名觀光景點 PCC 有特別的產學合作關係,PCC 透過提供許多工讀機會,累積 BYU-H 學生實作經驗。事實上,BYU-H 學生來自 70 多個國家,工讀機會有限,競爭壓力不小,儼然是個小型全球化的求職過程。 

在一關關面試過程中,應試者要分享自己的故事、對夏威夷文化的看法、回答情境假設的題目、與三至五位核心主管會談一個半到二小時等等。琦玓反覆經歷了這段不輕鬆的過程,她最終發現,「我是一位熱愛藝術和多元文化並且樂於分享的人,每當和面試官談到相關話題時,我可以感受到自己非常興奮。」一個月內收到許多拒絕信,並向人資部門請教後,琦玓理解到,求職是一個雙方互尋適合對象的動態過程,並不是要迎合,被拒絕也不要失望,可以更勇敢地去選擇。後來她爭取到一份販售紀念服飾小舖的工作。 

帶得走的禮物 

琦玓學習到許多正式的接待禮儀,雖然中西文化不盡相同,但是面帶微笑,察言觀色的敏感度讓接待工作更得心應手。特別的是,三月底疫情爆發,PCC 作為該州重要的觀光景點,即時給予員工很大的支持。在州政府緊急宣告停止所有非民生必需的商業活動時,琦玓的主管當晚召集團隊說明,並且確保大家都有至少足夠兩週生活費的存款,後續更在群組中關心所有夥伴的狀況。“Please keep in mind I am always here for you. If you need anything and I mean anything, food, money, or even a good care... don’t be afraid to ask. Call me anytime.”(有任何需要時,請記得我一直都在,任何需求包含食物、錢或是支持的陪伴,請不要害怕提出需求。隨時打電話給我。)對於有 1,000 多名員工的大型企業來說,PCC 盡可能讓員工透過直屬主管得到最新的消息,並且用貼心的語言關心需求,讓大家在不停變動的時刻仍感到安定。琦玓把關心每一個個體的溫暖當作帶得走的禮物,例如,現在陪伴均一學生學習英文時,「我會試著慢下來,看著孩子的眼睛和他對話,理解他所遇到的困難,表達我對他的支持。」 

 

一段承先啟後的 HR 之旅 | 江念慈 

在BYU-H 期間,念慈修讀了人力資源管理課程。課堂中老師活潑的教學方式,協助學生建立基本概念與理論架構。由於 BYU-H 的學生多來自不同國家或島嶼,成長背景也不盡相同,因此有許多腦力激盪、想法交流的時候。在這門課中,有三件事令她印象深刻:其一,老師 將其豐富的人資背景融入課程,提供學生更多實務經驗的想像。其二,同學每週在線上討論中,針對不同主題提出想法,練習對他人的想法拋出問題與回應。其三,每位學生要訪問一位現職或曾任職人資相關領域的前輩作為期末報告。此時,學生已累積了對人資領域一定程度的了解,透過前輩分享,更知道如何將所學知識融合到現實中。 

串聯過往經驗 回歸初心 

雖然念慈是人資領域新手,但已有一些實務經驗。過去七年在公益平台各類營隊中,念慈參與並規劃志工招募、甄選、培訓等環節。在課堂上,她串連起過往的經驗,反思過去營隊的運作,這次的學習,讓她更能融會貫通。正式進入職場後,接觸到許多沒有碰過的人事物,感到新鮮的同時,壓力也隨之而來。不過隨著越來越了解人資領域如何處理職場中的大小事,念慈漸漸練習將自己從事件中抽離,站在類似公司人資部門這樣第三方的角度去思考事件的全貌,反而可以看清楚整個脈絡,並妥善解決問題。朝向人資領域的職涯發展,呼應了念慈參與 AEMP 的初心 —— 探索未知世界、開闢出不同的人生軌跡。

AEMP 宗旨之一是培養具世界觀的人才。念慈和琦玓有機會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學習,除了認識玻里尼西亞文化,更深切地感受了尊重與被尊重。面對與原本習慣不盡相同的人事物 她們不再是「接受」或「包容」,而是更積極地去理解,去傾聽不同的聲音和故事,進而尊重每一位獨一無二的人。現在,她們正在均一多元的環境中,分享她們的經驗,也帶著柔軟的心學習更多的不一樣,將海外的養分帶進台東,也讓台東豐富她們的生命。

夏威夷楊百翰大學亞洲經理人計畫 

■ 目標 培養深耕花東地區教育及永續發展之青年 
■ 資格 原住民或偏鄉服務工作者優先 
■ 內容 於BYU-H就讀八個月,學習觀光及文化的永續發展 

本計畫由為慈花東青年國際學習助學基金及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共同贊助美國瑋願旅遊諮詢公司與公益平台共同主辦

特別感謝吳亦圭董事長、孫葦萍董事長以及吳吉如總經理的協助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