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花東英語悅讀計畫

十年前,公益平台看見花東偏鄉英語教育資源普遍缺乏,成立後透過舉辦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希望點燃孩子對於英語學習的興趣與動力。近幾年,花東英語學習資源豐富許多,然而偏鄉小校及課輔班仍持續面臨英語師資不穩定,兩、三所學校需共聘一位英文老師,以及缺乏適當英語教材等困境。因此,公益平台於 2020 年將已經執行十年的短效型營隊轉為入校長期陪伴的「花東英語悅讀計畫」。 

針對英語教材,悅讀計畫使用一套在美國相當普及的英語教學資源《Reading A-Z》(RAZ), 此系統將上千本以英文發音的有聲書依閱讀能力細分為 29 級,幫助教師進行差異化混齡教學,也讓學生透過電腦平板或手機跟讀繪本,依照自己的速度自學。同時,一群從英語營便持續關心城鄉教育資源差距、積極參與的志工,每個月固定上線與孩子們進行一對一英語陪讀,並彙整 RAZ 後台資料分析,協助學校老師 掌握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況與進度。 

把焦慮留給自己 把時間交給孩子 

有別於一般從背單字學英語的方式,悅讀計畫強調培養反覆練習英文讀本的習慣。透過讀本裡生動的繪圖與生活經驗連結,以及母語人士的真人發音,不但能訓練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也提升發音準確度。合作的四所學校中,最為投入的是台東桃源國小。參加計畫的第一學期,只有 1 至 4 年級使用 RAZ,第二學期校方主動要求讓 5、6 年級加入,甚至規劃全年級增加一堂英文閱讀課。如此高度的支持,來自主任觀察到孩子的轉變:「剛開始使用 RAZ, 老師們都有很多疑惑和不確定,心中的疑惑不外乎是『真的不用先背單字嗎』、『真的只要多聽、多唸就好嗎』、『這真的是學英文的方法嗎』,然而時間累積加上耐心等待,我發現這樣的學習方式連對我自己都很有幫助。」現在低年級孩子們走出校園,看見樹時會主動說:「老師,『a tree』!」還進一步自己替換單字 「a car」、「這個 RAZ 有教過,『it's blue、a blue car』!」

激發適度好勝心 讓學生更努力更自信 

為了刺激學生持續學習的動機,也讓校內的學 習熱度更加提升,悅讀計畫指導老師與六名 志工,於 12 月前往桃源國小舉辦「Spelling Bee」競賽。競賽分為第一天上午的班級初賽及 第二天上午的年段決賽。一開始,孩子們站上台還會害怕,經過志工一個下午分頭幫孩子們 密集培訓,決賽時竟能將前一天背不出來的單字流暢背完! 

拚冠亞軍決賽時,台下的小男孩對著台上的同伴大喊:「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看見學生彼此鼓勵,以及在決賽的自信神情與傑出表現,大大打破老師們一開始認為比賽難度太高、學生無法拼出單字的擔憂。志工們也興奮地說「讓人感受到教育不可思議的力量」。 

「Spelling Bee」競賽的目的是鼓勵學生們透過努力取得好的表現,並從中獲得成就感與自我肯定的自信心;雖然有些孩子因為沒有晉級或得名而感到沮喪,但在比完賽後圍圈分享時卻跟老師說:「我太有自信了,我都沒有認真地記住單字。」、「我今天差點被淘汰,我下次應該要更努力,因為我在課堂上放空的時候比較多。」其中不乏平常對於英語學習總是提不起勁的孩子,反省自己哪裡可以做得更好,想要在未來更努力的決心,令老師和志工們都十分感動。 

悅讀計畫志工,同時也擔任 2018、2019 年英語營志工的 Eudy,想起五年前參加偏鄉英語教學志工服務時,「對比眼前服務一群無法辨認字母的孩子,和另一個在台北家教已經通過英檢初級的同齡孩子,我第一次感受城鄉教育資源的巨大落差,這也是我想學習教育的主要原因。沒想到,五年後的現在,做的事像是在回應當初看見的問題。我會永遠記得孩子們閃亮又自信的笑容,記得他們閉上雙眼試圖讓腦袋裡有著英文字母的模樣。」

花東英語悅讀計畫

■ 服務單位 台東桃源國小、台東自由成功靈糧堂、花蓮西寶 國小、花蓮太巴塱國小 
■ 服務學生人數 204 人 
■ 大專志工人數 前志工回流與新招募大專志工,共 23 位 

本計畫由 BigByte Education 贊助及指導,公益平台執行

特別感謝指導老師林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