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均一明門藝文中心

花東擁有多元族群文化、豐富的藝術涵養與連結自然的創作環境,均一明門藝文中心不僅在建築外觀上已經成為花東的美學示範,是均一學校學生藝術創作的實驗基地,也是國際級藝術工作者專業表演,與在地藝術家展開創作與交流的場域。

當世界級的專業團隊進駐運用均一明門藝文中心時,學校更發揮前店後校的精神,讓學生成為藝術表演前後台工作的助手。大師典範成為培育藝術人才的珍貴基石,透過與不同專業工作者學習,磨練工作的臨場感與危機處理能力。

九月初,布拉瑞揚舞團來到藝文中心進行「LIMA 布拉瑞揚五週年特別計畫」台東場演出,將創團五年來,孕育自東岸的能量及勇敢成長的歷程與細細感受的日常,以舞蹈與歌聲分享給觀眾。

學生們在演出期間協助接待引導、行政、劇場 技術等工作項目,從做中學。每天演出前的會議,集合所有工作人員一起確認流程,彼此協調分工;開場前的入場及票務處理,在工作人員和學生的搭配下,流暢地引導觀眾入座,即使遇到突發狀況也能冷靜且迅速地解決;演出結束,學生們在門口送觀眾離場後,一起回到場內加入結束儀式,大家一同感謝在場的每一位舞者和工作人員的付出,並為下一場表演鼓舞打氣。在這次經驗中,學生們不僅增廣見聞,也目睹舞團所展現的專業素養,了解幕後堅實的默契與合作是出色成功地演出的關鍵因素。

開展音樂家與學生的對話 

均一明門藝文中心是學生們實踐藝術夢想的實驗場域,偶有專業舞團進駐,或是音樂家來訪,每場表演都是學生們試膽演練和展現自我的機會。11 月的午後,有音樂精靈之稱的小提琴家廖姵珳,和投身於偏鄉音樂教育的鋼琴家周美君,一起現身於藝文中心,帶來一場「沒有安排好的」音樂會。

首先,小提琴與鋼琴的樂聲帶領聽眾走向古典樂的世界,悠揚的《泰伊思冥想曲》讓現場每一顆躁動的心安靜了下來,音樂家的詮釋和講解,帶領學生體會樂曲的意涵和作曲家的心思,進而學習感受和理解。緊接著演奏的兩首樂曲 《皮亞佐拉探戈練習曲第三號》與《查爾達斯》,音樂家邀請學生擔任舞者,呼應音樂旋律即興舞動肢體,傳達自己和音樂的情緒。演出當下,樂手的專業和學生們的自信,為觀眾帶來融合聽覺與視覺的藝術饗宴。

學生的創作和演出也帶給音樂家滿滿感動。學生們收錄生活周遭環境的聲音素材,嘗試進行有別於傳統音樂的具象音樂1創作,讓聲音的取樣更多元。在創作者解說創作想法後,小提琴家即興與學生創作合奏,讓全場觀眾為之驚豔。 音樂會的最後由 8、9 年級學生帶來鄒族音樂家高一生的作品——《春之佐保姬》、《長春花》,歌曲詮釋白色恐怖時期政治犯在獄中對妻子的思念,平靜的歌聲中傳達淡淡的憂愁,傳達即使身處絕望也要抱持著希望的深刻意涵。

註 1:具象音樂,收錄自然界及日常生活中的聲音,再重 加剪接製作而成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