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H2H X Junyi English Camp

公益平台與台北美國學校學生所組成的 H2H 志工團隊,自 2011 年起連續九年共同舉辦「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累積培育了 500 位志工,有 1,500 位花東地區 5 至 8 年級學生參加。英語營舉辦至今,台東的英文學習環境無論是由台東縣政府教育處推廣的「英語行動列車」、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主持的「提升台東中小學英語學習實驗合作計畫」,或是宏達慈善基金會舉辦的台東品格英語學院及大專志工們下鄉舉辦的寒暑假各種英語營隊等,都豐富了在地英語學習資源。當公益平台擬定英語營下個階段的目標時,重新檢視營隊初衷,期待發揮 H2H 團隊的語言優勢,形塑全英語學習情境,「H2H X Junyi English Camp」由此應運而生。

這個營隊以同儕學習(Peer Learning)為核心,並針對高中學生特質而設計。活動規劃到現場執行,都是由 H2H 與均一學校共同協作,發展夥伴關係。雖是第一次嘗試,但透過共同完成某一學習任務的歷程,邊做邊學,彼此都得到正向激勵,促進學習效能。期待營隊模式和運作穩定後,評估開放部分名額予在地高中學生參加。

H2H負責規劃的六天營隊課程,上午是主課程,涵蓋三大專題:人文、自然科學、傳播媒體;下午是實用英語(Group Story Writing, Popcorn Reading, Scripts)以及多元的活動體驗(運動競賽、渲染衣服等);每天晚上則有交心的 Buddy Time。H2H 在籌備前期遇到最大的挑戰,是要了解均一平常的英文課程內容,進而找出雙方學生共同感興趣的議題、課程及活動。

H2H 團隊成員除了新招募的志工,且有三位有英語營經驗的畢業校友參與,台北美國學校的老師也予以指導。均一學生依據個人興趣選擇主課程,人文素養課程討論社群媒體之於生活中的影響力,帶入性別平等、種族歧視等多元社會議題的探討;自然科學透過自製捕鼠器車子、寶特瓶火箭等體驗,將科學原理應用於生活;媒體課除了學習媒體識讀,也學習腳本編寫、影片錄製與剪輯等技巧,並將所學應用於製作營期的影像紀錄與紀念冊。

We Share Something in Common 

四月,39 位均一學生與 H2H 學生首次在營前進行破冰聚會,因為疫情的影響,以線上見面取代實體。學生以許多創意的方式來認識彼此,例如,線上畫畫、猜歌、討論影集、流行音樂、喜愛的科目與參加的社團等,即使隔著螢幕卻不失熱閙,讓大家對營隊有更大的期待感。

營隊的「House System」也大大拉近彼此的關係。兩校學生被打散到不同的 House,從線上破冰聚會到營期間的遊戲活動、環境整理、Buddy Time 等都是以這樣的分組進行。這個機制讓屬於相同 House 的 H2H 與均一學生們在營隊中能有更多的互動時間,並讓大家能在不同的情境下去練習、使用英文。「開口使用比較口語、生活化的英文,這是平常學習英文的管道中較少有的」均一學校 11 年級的吳侑軒同學如此回饋。

營隊最後一天,每一個主課程都要上台進行小組報告,這樣的安排是為了讓均一學生有系統地分享主課程的收穫,也讓其他的同學有機會學習。由於必須以英文報告,多數均一學生都面臨相當大的壓力。均一學校 12 年級徐彗旻分享,「營隊的第一、二天頭腦就像打結了,有話想說卻說不出,直到第三天才能逐漸表達自己的想法。」在課堂或小組討論中,我們時常聽到「You can do it」、「Let’s try it」、「Just be yourself」、「I can help you to work on it」—— 這些簡單短短的話有著大大的力量, 同儕間的鼓勵和信任,讓自己跨出對英語的畏懼,不擔心說錯、寫錯或拼錯字,這裡不存在打分數的老師,所有人都是一起討論、學習的夥伴。

此次營隊開啟許多新的經驗,也幫助我們思索下一年的方向。H2H 將持續努力、創新主課程;均一學生則在營後回饋自許成為均一大使,「明年營隊也可以跟 H2H 成員分享在均一經歷過的精彩課程,讓他們更認識我們跟台東」。明年營隊亦將招募均一學校完成大學申請的 12 年級學生,設計出更貼近在地元素的內容,雙向豐富同儕學習的內涵。

H2H X Junyi English Camp

■ 目標 藉由台北美國學校與均一學校跨地域、跨文化背景的合作,建立兩校學生同儕陪伴與學習關係 
■ 學員 均一學校 9 至 11 年級學生 38 位 
■ 課程籌備 台北美國學校 H2H 9 至 12 年級學生 26 位 

本計畫由 Heart to Heart International Service Group(H2H)與均一學校共同主辦, 公益平台協辦,H2H 贊助

特別感謝 H2H 指導老師 Charlotte Ackert、Everlyne Chen 與 Jaami Rahim Frank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