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歷史性的公益感恩餐宴 ─ 傳承‧希望‧感動‧改變

 

 

這張泛黃的照片,訴說著一段關於30年前的珍貴情誼!

30年前的台灣國際觀光飯店,鮮少有台灣本地人擔任行政主廚,雖然技藝上已然精進,卻缺乏真正可以切磋廚藝的舞台。當時,在已是職業級國際評審的希爾頓飯店行政總廚主廚Mr. Peter A. Knipp 號召下,6位師傅包括來來飯店安東法國廳主廚張振民、希爾頓飯店餐飲部副理于文憲、希爾頓飯店點心房主廚吳阿忠、希爾頓飯店Main Kitchen Captain李隆生、亞都飯店點心房主廚吳朝福、亞都飯店副主廚李玉成,決定參加「第五屆新加坡FHA國際烹飪大賽」(註)來擴展自己的視野,而參加這項世界級廚藝大賽所需要的林林總總經費,經多次尋求贊助碰壁之後,最後由當時的亞都飯店嚴長壽總裁出面支持及協調下,這支台灣首次參與國際西廚大賽的隊伍,才得以在西元1986年(民國75年)順利成行。

「1986 FHA國際烹飪賽台灣代表隊」有兩位重量級的指導老師,分別是希爾頓飯店行政總廚主廚Peter A.Knipp(現為新加坡 Peter Knipp Holdings Pte Ltd 總裁),以及亞都飯店行政總主廚Jean-Claude Herchembert(已退休,現居法國)。來自不同飯店的西廚們,利用下班時間,積極地練習準備、學習種種國際參賽注意事宜,有時甚至到了徹夜未眠的忘我程度。歷經一年的籌備與無數次和失敗經驗交手,原本只是寄望出訪比賽後能夠增廣見聞,未料這支由Peter A.Knipp擔任隊長所率領的台灣代表隊,卻意外爭取到團隊金牌及一面個人金牌。這趟行程不僅大大地提升了他們的自信,讓他們成為台灣西餐業界首屈一指的領航者,更讓台灣的西廚師真正走上國際化一途!

(註:新加坡FHA國際烹飪挑戰賽,有「廚藝亞運會之稱」!從1978年開始,FHA為兩年一度規模盛大的食品展與廚藝競賽,參賽國家有德國、紐西蘭、瑞士、加拿大、捷克、模里西斯、韓國、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臺灣、澳洲等十幾個國家。)

(30年後的「1986 FHA國際烹飪賽台灣代表隊」人物介紹,左起:Peter A. Knipp、于文憲、張振民、吳阿忠、李隆生、吳朝福、J.C Herchembert)

當年的幾位師傅後來都極為有成,包括創立台灣頂級法式料理連鎖店─法樂琪餐廳營運長張振民(Jimmy Chang),玄奘大學餐飲管理系烘焙副敎授暨實踐大學副教授吳阿忠(Bakel Wu),以及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教授吳朝福(Tom Wu)……等。幾位師傅至今都還遵守五年聚會一次的承諾,今年,是在參加「新加坡FHA國際烹飪大賽」30年後的第六次聚會,即使現在他們大多都已屆退休年齡,卻仍希望能夠藉由此次聚會共同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他們決定將此次聚會,擴大獻給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的董事與天使們,於5/28在台東均一實驗高中安排一場公益感恩餐宴,向這些長期關懷台灣這片土地的天使們表達至深的感謝。師傅們堅持負擔所有的食材費用,由張振民營運長擔任料理主廚,台灣第一代烘焙大師吳朝福教授負責點心製作,曾任台中亞緻飯店總經理、首創高級迴轉壽司─海壽司的執行顧問連昌記將主責前場的各項服務訓練,帶領均一實驗高中的學生們擔任餐桌服務及禮儀接待。此外,獲得世界盃麵包大師賽冠軍的吳寶春先生,也以紅藜這項具有台東特色食材烘焙麵包共襄盛舉;而當年帶動台灣區參加國際烹飪比賽的先驅者Peter A.Knipp、Jean-Claude Herchembert也特別親臨這場餐宴,追憶他們與一群30年故友共同譜寫的輝煌故事與真情點滴。

為了準備這場盛宴,特別由連昌記(曾任台中Hotel One總經理)及范希平(曾任台北亞都飯店總經理)兩位五星級飯店總經理,為 35 位七到十年級均一同學進行三場專業而密集的服務培訓。從餐桌擺設、餐具種類、用餐順序、飲料品項、上菜與收盤、餐具清潔等服務訓練外,更讓學生學習接待問候、應對進退等國際禮儀細節。 

每一位參與培訓的孩子,都是主動表明高度意願,接著經過甄選脫穎而出。第一次接受如此扎實而繁複的服務訓練,孩子們都戰戰兢兢地投入學習。在培訓的過程中,有一位九年級的孩子,為了學校六月挑戰嘉明湖的生命探索課程,才剛完成艱辛的向陽山高度適應訓練,一下山卻還是不顧身體的疲累,迅速在宿舍洗完澡後,就直接奔往培訓現場,深怕自己所學有所不足,展現出令人驚奇的強烈學習意圖! 

活動當晚,孩子們挺著胸膛充滿自信的笑容,展現出專業的服務態度,令在座貴賓留下深刻印象與好評。餐宴結束後,孩子們也俐落有致地完成場地的基本清潔與物品復位,雖然一整天下來已然精疲力竭,但他們卻異口同聲地說,這一次是他們過去參加志工服務以來,收穫最多的一次,盼望日後還能有這樣的機會,繼續精進自己的餐飲接待服務,學習進退有據的國際禮儀。 

這場歷史性的晚宴,除了公益平台的董事與天使們之外,還有曾與過去擔任台灣觀光協會會長的嚴長壽董事長,並稱為「觀光鐵三角」的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曾任交通部長)及前觀光局長賴瑟珍,其他座上賓客還包括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台東縣縣長黃健庭賢伉儷、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以及均一實驗高中黃景裕校長、公東高工藍振芳校長及慈心華德福創辦人張純淑與郭朝清校長…等,橫跨企業界、國際界、教育界、觀光界及文化界的每一位來賓,在在都與嚴長壽董事長及公益平台有著深厚而綿密的因緣,甚至巧心安排的表演節目背後,也都有著一段又一段說不完的故事。

在雞尾酒會上,先是由均一教師羅婉儀的鋼琴演奏,搭配均一學生張琳翎的長笛吹奏,緩緩迎接陸續到來的賓客,在嚴長壽董事長開場介紹餐宴緣由與在座賓客後,接著由公東高工「質平合唱團」的迎賓組曲、均一師生自彈自唱的兩場組曲,以及國際小提琴家胡乃元先生的經典組曲演奏,展開一連串美妙的音樂獻禮。 

 

以公東高工創辦人錫質平神父為團名的「質平合唱團」,是久園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現更名為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原聲帶計畫」的原點。由於久園基金會創辦人姜豐年董事長與嚴董事長是好友,其子於美國的合唱團指揮老師Howard(張浩坤)返台,言談之間表示希望能教原住民小孩唱歌,為台灣做一些事。於是,在嚴董事長的引薦協助下,久園與Howard來到擁有1600名學生而原住民佔一半以上的公東高工,成立第一個原住民學生合唱團「質平合唱團」。在Howard的專業帶領下,90位公東學生竟然能夠在短短100天的訓練下,就用拉丁文、法文、俄文及英文演唱十三首歌,舉辦他們人生中的第一場正式演唱會,讓大家驚呼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公益平台與公東高工有多次營隊合作經驗,基金會曾邀請複合媒材藝術家許偉斌、曹世妹夫婦與阿美族藝術創作者拉黑子,在公東高工陸續舉辦數場漂流木創作營及木工營,隨著營隊所注入的活水,一件件亮眼的動人之作誕生,讓所有人都看見了新希望,也使得公東高工一度停辦十多年招不到學生的『傢俱木工科』,因此而再度復科且報名者眾。甚且,公益平台更進一步與公東高工機械加工科合作,針對二年級學生展開課程輔導計畫,引介卓嶽設計公司負責人詹銀河先生、擁有30年豐富模具製造經驗的王豐瑜老師,以完全義務的角色及幾近全職投入的態度進入學校協同教學,透過經驗傳承與技術教學,縮短產學供需的技能落差。另外,過去曾為許多跨國性國際企業設計企業總部辦公室的資深建築大師楊恒立夫婦,也同樣以志工的方式,與公益平台一起合作公東高工「玩建築」社團,後來在學校老師的提議與支持下,以「綠建築課程」為主題,納入建築科三年級的室內設計正式課程,從斷斷續續的六堂課,縱身一躍,變成每週上課佔有三個學分的重頭戲!

餐宴結束後,公東高工藍振芳校長在個人臉書上特別表示:「非常感謝嚴長壽董事長,他的睿智啟發與多方協助,使公東能夠從退場邊緣,找到新方向並重新屹立的最大力量!」 

 

感恩餐宴上,在兩場均一師生組曲表演中,首先登場的是有「吉他之神」美譽的MASA老師,與邱子荃、高婕于、張慧懿、楊心妘等四位學生。

曾為劉文正、羅大佑、齊秦、李宗盛等人擔任專輯主要吉他配樂的MASA老師,透過公益平台董事陶傳正表達他想教原住民小朋友音樂的渴望。於是,從今年二月份開始,他每周到台東,引領30多位公東高工與均一實驗高中同學,練習吉他彈唱。在他的陪伴鼓勵下,目前已有多位同學能夠自在彈唱。為了感恩之夜的表演,MASA老師夫婦更利用課後的晚間時分,全力陪伴同學加強練習,希望同學們在感恩之夜把最棒的一面展現出來,累積自己的勇氣與自信。最後,孩子們精彩演出Make You Feel My Love、Marry You、Sweet Child O’Mine、Still Got the Blues 等歌曲,獲得滿堂掌聲!

 

緊接著登台的是,有「均一歌王」稱號的 Katu (柯俊雄)老師,他和兩位才剛學會彈吉他的七年級同學張家榛、林鳳亭,帶來原住民母語組曲「媽媽的眼睛」與「美好的夜色」。

身上流著布農族血液的Katu老師,以感性的口吻在台上訴說:「身為均一的老師,非常感謝在座的天使,讓我們擁有實踐理想與發揮抱負的教育場域,也提供偏鄉孩子一個可以追求自我與發展天賦的學習環境。在此謹獻上一曲布農族的感恩歌謠『媽媽的眼睛』,在座的各位就好像媽媽的眼睛一樣,溫柔而耐心地看顧著我們在均一的成長;另一首就以今晚最『美好的夜色』與在座的各位好友們分享!」

 

在晚宴結束之前,嚴董事長安排了一份最大的驚喜,邀請到國際小提琴大師暨Taiwan Connection 總監胡乃元上場演出,曾經擔任公益平台「花東青少年藝術創作營」大師講座講師的他,在均一羅婉儀老師的鋼琴伴奏下,帶來象徵人生甘苦的Caprice Viennois(維也納奇想曲)、Schön Rosmarin(美麗的羅斯瑪麗)、Liebesleid(愛之悲)及Liebesfreud(愛之喜)等四首他從小就非常嫻熟的Fritz Kreisler小提琴經典組曲。

長年旅居紐約的胡乃元,每年幾乎都會應邀回台演出。在一次偶然機會中,當時的亞都飯店總裁嚴長壽終於忍不住向胡乃元建議:「音樂應該是一種人人都能欣賞的普世藝術,如果只侷限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實在太可惜,應該讓音樂家多跑些地方,像台東、花蓮等偏遠地區,讓更多愛樂者得以分享,也讓這群海外的音樂家多認識自己的土地與人民。」於是,就在那一年,也就是2003年,嚴長壽在很短的時間內,火速找好贊助商並包下台東和花蓮兩地文化廳場地,胡乃元便帶著返台演出的留美新生代音樂家們,到他從未去過的花蓮、台東演出,隔年,Taiwan Connection就成立了,且延續了11年之久。

「一期一會」的TC音樂節,讓這群高居各樂團首席的音樂家,有如鮭魚返鄉一般,每年年底從全球各地回台聚首,不計較自己的「排名」,全力以赴,只為一個單純的目標,演奏好一個樂句,一段樂章。在胡乃元的精挑細選與周密安排下,他們曾經以超過四十人的樂團,挑戰無指揮演奏《命運》交響曲,呈現出TC的絕佳默契與超高技藝。這樣淋漓盡致的演出,讓這群長期在樂團日復一日工作中積累出無感與無奈的音樂家們,感受到「一起做音樂的快樂」,並對台灣這塊土地產生更深的感情與連結。

一位國內樂團首席曾發自肺腑地說:「在TC一個月的養分,可以讓我回到樂團再存活一整年!

 
在表演節目告一段落之後,「1986 FHA國際烹飪賽台灣代表隊」全體成員,穿上他們為此30周年聚會特別全新訂製的紀念隊服,法樂琪營運長Jimmy師傅並準備一只繪有廚師漫畫肖像的英製瓷盤,讓所有的團員各自簽上姓名,並附上一紙卡片,上頭寫著:「感念30年前嚴總裁長壽的大力協助!源於不平凡的開始,進而成就了現在的大家,我們寄望將此精神繼續傳承下去。」向嚴長壽董事長表達他們內心的悸動與難以言語表達的感激!
 
最後,「1986 FHA國際烹飪賽台灣代表隊」全體成員,率領在後台用心準備每一道精細料理的優秀後進廚師們,及友情參與的吳寶春師傅,形成台灣餐飲烘焙業老中青三代廚師齊聚一堂的歷史性感人畫面!
 
這場餐宴的場地,環境並不是最好的,服務也不是最專業的,但卻凝聚了橫跨時空的多重情誼,以及無數段緊密交錯的諸多因緣,既難能可貴又深具意義。讓共同參與並見證這項歷史性難得盛宴的來賓們,因內心深深被觸動,而全體起立以掌聲表達敬意!
 

前觀光部長賴瑟珍表示:「非常感謝Stanly(嚴長壽董事長的英文名)及公益平台的夥伴們,為我們安排了這趟感動的旅程,化『不可能為可能』,為偏鄕創造『乘數』的平台效益,台灣的未來因為有您們讓大家看到改變、希望與感恩。廚師的精湛手藝、寶春師傅的麵包,增加了這趟旅程的幸福滋味。在原住民小朋友的歌聲,及胡乃元大師出神入化的小提琴聲陪伴下,讓我們日後都會想起這美妙的聲音,感謝!」

公益平台董事、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回饋:「我們大家一起為台灣,為下一代繼續打拼下去,重建『Formosa』美名,旅程雖艱辛、遙遠,但是只要有心,在Stanly帶領下,我們一步一步走,一定會更好!」

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認為這場感恩之夜,堪稱是台東空前的盛事,她希望以後台東能有機會經常舉辦這樣的盛事。

擔任感恩餐宴主廚的法樂琪營運長張振民,在餐宴上精心準備從歐洲空運來台的當令傳奇滋味---白蘆筍,他懷著一份對30年前曾經走過的歲月,以感念的心情訴說:「我煮的是滿鍋的多年熱情,濃縮的是回甘,飄香的是分享,嚐到的是滋味,心頭想的則是感恩與傳承~。」

已退休的前希爾頓飯店師傅李隆生也寫下:「30年前的相遇是缘,30年後的相聚是福;讓我們惜缘、祈福,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為了感謝所有支持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與均一實驗高中的董事、天使們,嚴長壽董事長特別將其個人退休金捐出,支應此次所有賓客感恩之旅的食宿旅費。

他並向「1986 FHA國際烹飪賽台灣代表隊」致上最深的謝意,感謝他們在三十年前所做的努力,讓台灣的西廚們找到自信,感謝他們為5/28聚會的付出,讓他這幾年的公益人生,能夠有一個向一直支持他的天使們表達感謝的機會;更讓大家在這個台灣師道消失的環境下,見證了傳承的溫暖,也尋回一種人與人之間真情流露的感動。

他進一步既感欣慰又語重心長地闡述:「這場盛會,代表著我對均一實驗高中孩子們的未來期待,不只要做一個負責任的好學生,而且要做一個有氣質、有國際觀,站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能夠充滿自信的青年人。這場盛會,也代表了我對均一老師的期盼,能夠致力為台灣教育的未來而改變。這場盛會,更替我當時為了成立基金會與學校,承載了社會這麼多朋友的信賴與付出,做出最好的呈現,並如實表達出我內心無可言喻的滿滿感激!」

「很遺憾這次活動由於座次有限,只能先邀請部分支持學校與基金會的董事、顧問與天使們,表達感謝之意。我們也希望今後可以每年輪流舉辦類似的感恩活動,邀請各位蒞臨指導。最後,我想向各位再次表達,改變偏鄕的教育是一件大工程,在這條人跡罕行、改變台灣未來的重要道路上,因為有了大家的支持,我與夥伴們才有勇氣繼續勇往直前。在此由衷感謝每一位董事、天使們,謝謝各位願意與我同行,你們都是我們的『翼下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