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校搭建一座線上英語圖書館 — 花東英語悅讀計畫

火車隆隆行駛於東部山脈間,窗外大地隨季節染上色彩,每年暑假,總是載著許多大專志工前往台東服務,這段充滿熟悉感的路程載滿熱情,也為這片土地帶來新的驚喜。

自2010年起創辦的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前兩年由來自美國的ETA4團隊與醫學人文核心團隊籌畫,此後接棒給台北美國學校Heart to Heart International Service Group (H2H)與公益平台所培訓的大專志工團隊。這段路程因花東英語教育資源的缺乏而促成,十年來透過生命影響生命,豐富每一位志工與花東孩子的成長,也讓孩子們找到學習動機、在陪伴過程中看見榜樣。

營隊中,提供豐富學習資源的是指導老師之一的林玉芳(Debra),2013年已創業19年英語學習中心BigByte Education,且累積豐富英語教學經驗的她「毛遂自薦」,協助將營隊課程結構化並年年優化,透過生動的遊戲貫徹她多年營運英語中心的理念「They call it learning; we call it fun!」,讓英語營成為孩子與志工們每年期待盛放的夏日煙火。

2019年底計畫之初,Debra與志工走訪花東校園

 2019年,英語營邁向十年的里程碑,我們了解一期一會的營隊無法延續孩子剛被點燃學習英語的熱忱,更無法解決孩子們回到日常場域時,仍存在偏鄉小校、課輔班缺乏適當的教材、非英語專業的老師兼任英語教學或數間學校共聘一位英文老師等困境。英語營決定轉型的當下,Debra 主動和公益平台提出導入線上的陪讀計畫,透過長期、穩定的志工陪伴,協助孩子英語的學習—「悅讀計畫」由此誕生。

搭乘科技載具,展開一場英語星球探險

由工程師及兒童心理師共同設計,擁有上千本英語有聲書的教學資源Reading A-Z(RAZ)是BigByte Education運用多年且成效良好的系統,系統中每一本書有生動的色彩、肢體動作,以及母語人士精準的單字發音,輔助孩子們透過視覺與聽覺建立單字和物品之間的連結,並透過大量的聆聽與跟讀,提升單字的發音準確度。

這套課程也輔以志工們的陪讀而發揮更大功效。悅讀計畫成功的關鍵之一是擔任閱讀教練「Reading Coach」的志工們,每位Reading Coach每月一次,與孩子進行線上一對一陪讀。參與過兩屆英語營、擔任Reading Coach總籌的郭恩佳,經常忙碌地調度志工人力;每位孩子的陪讀時間為十分鐘,而恩佳和志工們所想的並非「只有十分鐘」,而是「孩子們需要的是什麼?我們能如何提升這十分鐘的內容品質?」

這每月裡千分之一的時光,Reading Coach學習做一位觀察者與領導者,像是孩子們漫遊星際時可以補充能量的加油站,透過一句句鼓勵,搭建孩子們的信心,點燃學習動力,同時透過志工們每月分析的後台報表,讓學校老師了解每位學生上線與學習的狀況,成為老師最重要輔導學生的基礎。

放下擔心,勇敢帶領孩子飛行

回想起剛導入RAZ時所面臨教學方法的轉變,台東桃源國小主任胡銘志曾困惑地想:「只要多聽多讀就可以了嗎?」、「不從背單字開始,真的學得好英語嗎?」

在桃源國小的英語課中,每週有兩堂是孩子們戴上耳機、跟著RAZ練習聽、說的時光,當上課鐘聲迴盪校園,孩子們蹦蹦跳跳回到教室,排隊領取平板與耳機,熟練地開機、點開RAZ介面,開啟一天的英語學習之旅。在上千本遼闊的書海中,孩子們彷彿挑選禮物般好奇地選擇讀本,像是坐上飛行器,躍躍欲試地繫上安全帶、握緊方向盤,依照自己的步調踩踏油門,出發前往由52個大小寫字母組合而成的瑰麗星系。

在教室內此起彼落的拼字聲裡,主任與老師忙碌地穿梭其中,耐心回應每一隻舉起的小手,協助排除設備問題、傾耳細聽發音是否正確、鼓勵害怕英文的孩子再接再厲。老師們蹲下身子,平視孩子的眼睛傾聽需求,並給予信任和肯定,彷彿太空中的機動維修員,確保每位孩子都能夠穩定飛行,找到適合自己的速度遊歷星際。

一同欣賞燦爛一瞬的煙火,一同舉起堅定致遠的火炬

推行於花東三所國小與一所教會,至今近一年半的悅讀計畫,像株剛種下的幼苗,正探出頭來呼吸清新的空氣,它所生長的土壤,積累了十年來英語生活營600多位志工、2000名學員灌溉的養分,肥沃而充滿生命力。

2020年12月,留著一頭俐落短髮、說話與做事節奏明快的Debra,帶領志工們來到桃源國小,準備舉行為期兩天的Spelling Bee拼字比賽。這群大專生志工中,許多人是從英語營時期便參與至今,線上陪讀桃源國小的孩子半年後,志工們抱著期待的心來與「網友」見面,他們感受過生命緊密碰撞時燃起的火花,並將一瞬火光燃成照亮前路的火炬。

不放棄的努力,帶領孩子看見「我可以」

操場旁的草地上擺放7、80張小木椅,前方是一座由長方形木頭拼製而成的舞台,舞台後方走廊上則貼滿單字海報,以及學校老師用心準備的禮物,還有Debra從台北運送到台東成疊的決賽獎品。參與過兩屆英語營的志工Eudy形容決賽現場:「每位孩子站上台都像是明星一樣,全部的人為他一人歡呼!」站上舞台的剎那,有的孩子害羞靦腆地微笑,有的孩子頑皮地對台下同學擠眉弄眼,有的孩子則如NBA球星進行賽前儀式般,嚴肅地反覆在胸前比劃著祈求勝利。

「Excellent ! 完全正確!」當主持人興奮宣布台上選手拼對單字後,隨之而來的是台下師長、學生和志工們如雷的鼓掌歡呼聲,熱烈程度讓Debra讚嘆:「全場只有7、80個孩子,卻好像有1000個人在現場一樣」,而掌聲的背後,是孩子與老師們一個字母接著一個字母地練習,實踐了兩學期的努力。

當台上選手努力思考著想拼出正確單字時,台下的學生、志工和校長老師們也露出緊張的神情,有些孩子甚至比台上的選手更焦急,激動地用唇語默念答案,想助台上選手一臂之力。當選手成功拼出單字的剎那,台下每一位參與者無不大聲歡呼,而得到歡呼的選手眼中流露出肯定與驚訝,這個情緒正是推動Debra想在台東舉辦Spelling Bee的動力,因為孩子的這份驚訝是來自「他不知道他可以」,而透過這場比賽,Debra想讓孩子看到「我可以」,這份自我肯定將賦予孩子力量,領導他未來在學業與生活上勇於面對挑戰。

先相信孩子,才看見改變

看著孩子一路過關斬將,直到題庫都用完了仍未分出勝負,臉上露出驚訝神情的不只是台上拼對單字的孩子,台下的老師、志工們也對這群孩子超出預期的表現刮目相看,老師們興奮地說:「真是太小看他們了!」而當我們願意相信孩子做得到,改變才有可能發生。

在如嘉年華般的頒獎典禮上,主任將背包、液晶手寫板、桂冠等豐富獎品頒發給贏得比賽的選手前,他總會對台下高聲問一句:「這位選手的小夥伴是誰?」並給予小夥伴熱烈的掌聲。為了讓每位孩子都能投入比賽,桃源國小的老師請孩子兩兩一組成為彼此的夥伴,賽前互相複習單字並全心支持夥伴有好的表現,對老師們而言,得到第一名未必是最重要的目標,更珍貴的是為了靠近目標而奮力跨出的每一小步,以及與夥伴互相勉勵的模樣,如銘志主任所說:「我覺得他們互相學習的時候,那個畫面很美。」

停課不停學 堅持共學與陪伴

受疫情影響,原訂6月舉辦的Spelling Bee不得不停辦,桃源國小也暫停了線上伴讀。悅動計畫推動的唯一課輔單位—成功教會,在Reading Coach每月兩次的伴讀下,孩子好不容易養成的學習節奏,牧師和師母希望不要中斷,積極為家家戶戶的孩子排除硬體和網路的困難。原本該學期的志工服務於六月底結束,有12位志工願意在暑假持續以小組共學的方式、每位同時陪伴4-6位英語程度相近的孩子共讀英文文本,維繫隔離期間的彼此連結,堅持以陪伴度過疫情。這般付出的熱忱預告了下一階段更大的潛能!

回顧十年來往復移動於台北和台東320公里的距離,不論是英語營或悅讀計畫,都匯聚了一群人堅定的相信,而這份相信的力量吸引更多懷抱相同信念的人們加入,而公益平台也於2021年,將經驗逐步傳承給主辦全台六所國中小公辦民營KIST學校系統的誠致教育基金會,並於KIST學校深耕並擴大推廣,希望見證更多生命的改變。

從英語營到悅讀計畫,從公益平台到誠致基金會,接棒耕耘中不變的是想以更優質教育灌溉孩子的初心。「當種子埋下去之後,這棵大樹自己一定會開花、會結果,我們只要記得灌溉它就好。」Debra的語氣乍聽是企業家的果決,但背後實為教育者的耐心,一如十年來曾參與耕耘這片教育土壤的上百位夥伴般,不問時間長短地灌溉著等待種子發芽,期待看見幼苗茁壯成樹,在天地間開花結果、漫溢自信芬芳的那一日。(採訪撰文/丁昱瑄。攝影/志工許引姍)

[影片2:40] 2020 花東英語悅讀計畫 桃源國小Spelling Bee活動(拍攝/志工朱晏伶。剪輯/志工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