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達亞洲年會 — 為華人世界的教育革新寫下新頁

學思達後援會主力支持者方慶榮董事長 (胡家群拍攝)

 「有什麼樣的工作,可以讓人懷念50年?」自許是學思達後援會「阿伯」的方慶榮董事長,在「2016學思達亞洲年會上」意味深遠地拋出這麼一句令人沉思的話!他道及在求學過程中,曾經有一位英文老師,讓他從快要放棄英文的邊緣,到後來極感興趣而考出90分佳績,甚至畢業後還將之運用在貿易上而獲利。因此,他說:「我是學思達翻轉教學成效的活見證。」

「當老師就是一個能夠長遠影響別人生命的人!」PaGamO、BTS無界塾創辦人葉丙成教授懇切地表示,我們在教室說的每一句話,真的會影響學生,孩子會複製老師所教,如果我們做得好,將會是很大的功德。我們何其有幸,擁有影響許多人生命的工作,我想,我們是幸福的一群人!

擔任年會主持人的高雄瑞祥高中馬向忠老師,則為老師一職做出以下的美麗註解。
「老師,你信教嗎?是的!你姓『教』,名『師』,一個高貴的名字。」
「原來,你我都具備一個如此高貴的名字!」

凝聚巨大熱情與能量的首屆學思達亞洲年會 (賴潤國拍攝)

2016年12月10日、11日,由學思達教學社群、台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文曄教育基金會、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誠致教育基金會聯合舉辦的「學思達亞洲年會」,一共吸引了600多位來自海內外關心教育的教師及夥伴,心手相連,在台大校園共聚一堂。這是有史以來,發源於台灣的創新教學,集結東南亞各國學思達老師的分享所舉辦一場年會,盼能創出更高效的教學機制,為華人世界的教育革新寫下新頁!

這次年會,特別邀請新加坡中正總校陳麗仁副校長、新加坡行知文教中心陳君寶執行長、馬來西亞芙蓉中華中學藍志東主任、香港匯基書院鄭建德校長、劉華副校長、高雄市教師會董書攸會長等海內外學思達主要推手前來,提供他們成功推廣學思達的寶貴經驗。

為了讓資深老師與新手老師有相互交流的機會,年會規劃了資深老師的「學思達甘苦談」,由台北市濱江國小林姿君、彰化縣數學領域輔導團員許扶堂、高雄市民族國中蔡宜岑、高雄市英明國中郭進成、高雄市福山國中黃尹歆、彰化縣三民國小楊恩慈等老師,分享他們如何克服一個又一個的苦辛,為其他老師補充更多正能量;同時也安排實施學思達一年左右的文理科新秀老師登場,發表他們願意改變教學的主要原因,以及實施學思達之後的變化、收穫與成就。這些新秀老師,有幾位還是學思達資深老師一手培訓出來,這意味著學思達的核心精神已經開始實現,資深老師會持續栽培出新手老師,讓他們個個充滿熱情、快樂與信心,成為能同時具備「高度專業」與「無限創意」的學思達老師。 

跨學級、跨學科的學思達教學增能工作坊

 大會也邀約傑出的學思達老師,開出國文、數學、英文、資訊、化學、公民、美術、社會、生命教育、藝能戲劇、作文心教及桌遊教學,近二十場涵蓋國小、國中、高中職不同科目類別的教學工作坊,讓與會者可以自由選擇、繼續增能;同時還有線上遊戲化學習的代表PAGAMO、翻轉教室代表「均一教育平台」、創意行動組織DFC(Design For Change)、台灣最有創意的國小天后溫美玉老師等充滿全新教學創意的個人與組織蒞會,讓學思達老師擴充視野,汲取各種新能量,轉化為學思達的新動能。

由於學思達是一股由下而上、溫柔而堅定的改革力量,大會期許能與教育部決策者產生聯結與呼應,於是策劃教育政策與願景二場演講及座談,邀請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陳良基政務次長,與誠致教育基金會方新舟董事長、葉丙成教授、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展開精采對話。 

從一人獨行,到眾人同行的學思達教學法創辦人張輝誠老師(賴潤國拍攝

「台灣的教育就像與世隔絕的桃花源,自我豐盛又自我凋零。無論從幼兒園、小學、國中、到大學,都有辦法展現學思達迷人的動力,我想學思達對台灣最迷人的貢獻就是,能夠造就出一個又一個不斷精進自我成長的優秀老師!」大會主席張輝誠老師如是言詮。

有感於求學階段在「填鴨教育」和「小考文化」的雙重夾擊下,對學習力造成強烈扼殺,任教於中山女中的張輝誠老師,於是決定從教學的第一年就開始嘗試翻轉教學,他以十多年的時間自創「學思達」教學法,以自編講義、提問設計、分組討論、薩提爾應對姿態等,讓課堂成為有效教學的場域,訓練學生從自「學」、閱讀、「思」考、討論、分析、歸納、表「達」、寫作等,培養出真正能夠一生受用無窮的能力。

2013年起,張輝誠老師開始開放教室;2014年初應誠致教育基金會方新舟董事長之邀,擔任「翻轉教室工作坊」的講師,其完整演講影片上傳至You tube後,積累出十二萬人次點閱率,讓海內外許多想改變而無法參與的老師,能夠從影片中了解學思達的精髓與魅力;2015年暑假起,他到全台各地舉辦工作坊,一路席捲至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和中國大陸。而誠致教育基金會協助建立的「學思達教學法分享平台」,過去三年來更打破校際藩籬,成為學思達教師共享教學講義的平台。

至今,張輝誠老師的課堂已超過5000人次現場觀課,學思達教學社群已突破36000人,亞洲地區已有66位老師對外開放教室。繼台灣中山女中在 2015 年9月成立學思達專班之後,新加坡中正中學(總校)也已經完成第一個華語科的全校學思達教學,大陸深圳小牛津集團也計畫朝向學思達專校邁進,目前正展開密集的師資培訓,預估不久的將來,極可能孕育出全世界第一所學思達學校!

學思達海外主要推手分享精采的發展歷程(海蒂拍攝)

這場年會,聚集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汶萊,以及由中國大陸新一代菁英所成立的洋蔥數學線上學習平台團隊等70多位海外教育夥伴參加,讓整個大會充滿國際交流的氣氛,及相互激勵的機會。甚至,馬來西亞巴生濱華中學、波德申中學、瓜拉古樓育才小學、香港匯基書院、毅智書院、聖道迦南書院、粉嶺禮賢會中學等80幾位老師,特地趁年會舉辦之際,提前抵台組織觀課團,到台灣各個教學現場取經,突顯出學思達驚人的複製能力和跨國的影響力。

擁有20多年教書經驗的香港匯基書院鄭建德校長,已經六年未進班授課,熱愛教學的他,在了解學思達之後,他自己率先進班教學三個月,了瞭解教師將學思達融入教學後所面對的問題與感受,與其連成一線、共進退。

有「虬髯客」之稱的香港匯基書院劉振華副校長,是香港學思達的主要推手。他認為不管是採用學思達或是其他教學方式,最重要的是開放教室,藉此分享不同的想法,增加能力,建立共好氛圍。他希望自己未來能帶出願意正視問題,並著手解決問題,且樂於與人分享的強大教學團隊。

馬來西亞芙蓉中華中學藍志東教務主任則分享,他有一班學生因學術成績不理想而留級,現在不僅全部升班,而且還成為拾金不昧、品學兼優的學生,看到學生朝向成人成才的方向邁進,讓他這位為人師者深感高興與安慰。他並計畫花一到五年的時間創立學思達協會,成立學思達專班、學思達專校及學思達專屬的學習單設計團隊,幫助更多教師減輕管理上的負擔,提升教師能力及成就感。

新加坡行知文教中心陳君寶執行長表示,教學是為了孩子,而不是做業績、趕課,教師的心理素質非常重要的,需要堅持才能夠繼續做中學。

新加坡中正總校陳麗仁副校長提及,學思達短短兩年內在新加坡各地培訓了2000多位教師,有些教師還自行組團來台灣觀課、學習,新加坡東區華語文中心光華學校並決定,從2017年開始在所有五年級的高級華文班都全面採用學思達教學法!

激勵人心的學思達文科新秀分享(海蒂拍攝)

在學思達文科組新秀分享中,台中至善國中地理老師李雅雯形容,她曾經是「叫師」、「填鴨師」、甚至是超渡法會的「法師」。直到有一天,她停下來問自己:「我是給了孩子知識?還是給了孩子能力?」、「我是否願意,讓我自己的孩子,坐在我的教室上課?」答案昭然若揭,於是她從2015年展開學思達之路,以分組合作為基底,融入差異化問題、遊戲等元素,讓孩子在組員合作中,獲得支持與溫暖。班上的孩子們衷心感謝她,讓他們原本徬徨無助的心變得沉穩,在班級中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歡樂學習氛圍。

「你為孩子輸入什麼,他就會輸出什麼,讓我們一起,讓教育變得熱血。」(李雅雯)

集普通教育、特殊教育及資優教育三張教師證於一身的台北光復國小黃彩霞老師描述,過去自己是個很認真要求也很高的老師,但卻始終覺得和學生隔著一層無法跨越的距離,想要跟學生更親近的她,到中山女中張輝誠老師及永吉國小林姿君老師的教室實際觀課後,也開始在班上實施學思達,一段時間之後,她看到孩子熱切的眼神,彼此更親密也更能對話。即便是小二的低年級小朋友,在讀過老師為他們準備的《背影》一文後,也會吵著爸媽買《朱自清全集》給他看,讓家長倍覺震驚,大感不可思議;而剛升小三的孩子,居然也能鼓起勇氣要建議他的新老師採用學思達的方式來授課。

「改變是辛苦的、要打破原來的舒適圈;改變會帶來新的刺激與火花;改變會帶來新幸福, 那是專屬於我們跟孩子們的。」(黃彩霞)

「您是第一個教我思考,用不一樣眼光看世界的人。」一位大孩子對台中沙鹿高工國文老師李明融這麼說。從教書的第一年,李明融就立定志向要當一個不一樣的教師,一個不落入框架的教師。她在職業學校面對貧富差距下資源匱乏、容易被機器取代的孩子,默默地使用學思達以生命感動生命。在她的耐心陪伴下,讓一位課後在火鍋店工作到深夜,每逢上課就趴著睡覺的孩子,從「我不會」到「我不想」再到「老師,我會努力試試」。這個孩子後來對國文課產生了興趣,喜歡上寫作與閱讀,愛上莎士比亞的文句,態度也變得謙和有禮,甚至在十八歲時被拔擢為店長,學習如何排班及管理比自己年紀大的人,最後他對老師說:「謝謝妳沒有放棄我!」

「掌握學思達心法,不自設限。You cannot give what you do not have.」(李明融)

在擔任澎湖馬公高中地理老師之前,曾經當過汽修科教師的曾明鴻以自己的經歷鼓舞台下老師,人人都可以學思達,不必等到很厲害才能開始。2015年他讓學生寫下老師的優缺點,結果發現竟與三年前學生所描述的一模一樣,這才驚覺自己的教學沒有長進,而埋下改變的種子。後來,他站在巨人(張輝誠老師)的肩膀上學習,並在班級展開學思達,一位從來沒有及格過的學生,居然獲得94分的成績,不可置信的孩子跑來詢問老師是不是Key錯了分數;其他孩子則希望如果其他科目也能用學思達的方式上課就好了!

「每個人的身上都有陽光,最重要的是如何讓它發光。---蘇格拉底」(曾明鴻)

音樂也可以學思達嗎?面對如此疑問,高雄仁武高中音樂老師石佩蓉解說,如果按照課本上所定義的音樂來教,學生並無法感受到真正的音樂,所以她告訴孩子:「你的耳朵所會留戀的聲音,就是音樂。」身為一個音樂老師,就是要向孩子介紹各種不同的聲音,以及它所令人留戀的元素,讓孩子找到自己會留戀的元素,然後引導孩子把留戀的元素從耳朵流向心裡、收進心底。由於音樂是一門聽覺課程,沒有文本,因此她自創音樂課版本的學思達,先用耳朵聽,了解了基本知識就是「學」,將音樂收到心裡的發酵過程就是「思」,當有一天孩子們遇到了困難,音樂能夠陪伴他有勇氣度過難關,這就是「達」!

台灣教育政策與教育願景座談(海蒂拍攝)

 教育,是我們最後、也最深的希望!大會在前後兩天特別安排「台灣教育政策」與「教育願景」的兩場演講座談,交揉著一股對台灣教育炙熱的愛、心疼、不捨與焦慮的心情,與談人懇切剖析著台灣教育的現況,語重心長地道盡教育必須改變的理由,期盼凝聚眾人的力量,掀起翻轉教育的浪潮,激起美麗的浪花。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
思達扮演了讓學生主動學習不退轉的重要角色,教育部秉持自發、互動與共好的態度,更要大力支持學思達,決不缺席!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
許多家長只在乎孩子有沒有上大學,教育的目的是為了人生,不應該跟升學綁死。人生應該有不同的願景,請家長別逼孩子一定要進大學,一個孩子只要被引導培育出專業能力,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即便他是在鄉下好好做一個農夫,也都值得嘉許鼓勵!

台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
20年前的教改,是校外人士想要改變校內的老師;但20年後的這股改革力量,卻是校內老師想要改變校外的社會及家長。以台大教師十年來的轉變為例,當一個組織裏有三分之一的人觀念改變,就會產生團體的質變,我們可以運用「小鴨子效應」,以優質的熱血老師來帶動示範,讓教師自然而然產生新陳代謝,10年下來就可扭轉許多老師,我們聯手組成共備營社群,定能改變台灣教育的未來。

誠致教育基金會方新舟董事長:
「小政府、大民間」,我們應該凝聚社會的共識,讓政府縮小,匯集民間的群眾力量,提升效率。面對貧富不均、城鄉資源落差巨大的不公平現象,我們應用不公平來對待不公平!我們要用最好的資源、最好的老師,把偏鄉的孩子拉上來!在座的各位老師,請您花一、二年的時間,到偏鄉拉拔一些孩子上來吧!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
在台灣逐漸走向停滯的現在,下一個未來端視我們今日用什麼方式來教育孩子,如何讓下一代走向世界,找出自己優勢,才是每個人應該關心的問題。當資本主義無法照顧弱勢時,那我們就必須讓資源重新分配。目前,世界全新型態的學校圖像---Minerva大學,沒有校園與教室,任何有網路連結的地方都可以上課。第一年學生會在舊金山總部學習基礎核心課程,接下來的六個學期就必須分別前往英國倫敦、德國柏林、韓國首爾、印度班加羅爾、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以及台北等六個城市上課,因此學生在大學四年中,將深入體驗七種不同的城市與文化氛圍。我們能否不要再將孩子封閉在教室,我們能否創造出一所屬於台灣的Minerva大學!

這個角度的你,最美...(賴潤國拍攝)

 

在年會閉幕式上,如珠妙語的主持人馬向忠老師以感性的口吻,向台下所有的學員致上最深的敬意,他款款敘說:

台北耶誕市集的氣氛,很溫馨;燈光,很迷人。可是,此時時刻,回想這兩天的點點滴滴,我才發現,整個城市中,最溫暖的地方是這裡,但是,今年冬天,最迷人的風景,是你。

你總是聚精會神地聆聽,快樂的時候大笑,感動的時候流淚,精彩的時候鼓掌。當談到偏鄉教育的問題時,來自偏鄉的你,眼淚不爭氣地流下,嘴角卻依舊倔強而不投降!你就是這樣,為了孩子哭哭笑笑,痴痴傻傻,跌跌撞撞,卻依舊熱血滿腔!我坐在舞台的角落,仰望著你的臉,然後發現------這個角度的你,最美麗!

我們都是改變的起點 (賴潤國拍攝)

歷經二天學思達大會精銳盡出的優質補給,學員們逗趣地形容,這裡不但海內外武林高手雲集,更人人都有自己的一本絕世葵花寶典,秉持絕不藏私的「奉茶」精神,無償分享傳授,讓他們腦啡及腎上腺素疾速飆高燃燒,身體和心理彷彿都被灌入各得道仙人一甲子的深厚內力一般。

二年多前也坐在同樣教室裡,參加「翻轉教室工作坊」的《親子天下》總編輯陳雅慧,更是感觸深刻,她說,二年前,這個教室裡是滿滿被感動的陌生人,我們來自四面八方,也散去四面八方。但是這兩天卻感覺到在場所有人的手都已經緊緊牽起來,大家透過網路串得很緊,而且還牢牢地往下扎根,知道自己有需要的時候可以去哪裏,找誰。讓她見證到一場奇蹟,覺得很美、很感動、也很有力量。

高潮迭起、笑淚交織的首屆學思達亞洲年會,讓張輝誠老師感受到一股巨大的熱情和能量。犧牲家庭生活品質,在海內外到處奔走推廣的他,為的就是能夠培養更多學思達種籽老師,幫他們搭建舞台,讓學思達的種籽大量且迅速的複製並開枝散葉,改變亞洲華人世界因襲已久的填鴨式教育。今年是張輝誠老師推廣學思達的第四年,他希望十年之內,可以達成全台灣有十分之一的老師都使用學思達授課,以及625間隨時開放教室,並成立一所又一所學思達專校,只要隨時開放教室,呈現高品質的教育,全世界就會隨時走進來。他期許大家一起來,讓學思達從台灣深化到海外,讓台灣成為教育觀摩取經之地,讓世界主動走進台灣!

【相關資訊】

學思達教學法平台 https://flipping-chinese.wikispaces.com
2016學思達亞洲年會網站 http://2016lte-asia.weebly.com
2016學思達亞洲年會系列影片 https://youtu.be/sjSMXAHFU5E?list=PLi-fBrCWZQ5A2cA1dwlnJyJ80rJWXwz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