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江賢二藝術推廣

2020年臺北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北美館)回顧展後,江賢二老師重新回到沉潛創作的生活,準備2022年在台東美術館個展的同時,也投注許多心力在台東金樽的江賢二藝術園區的建築工程和籌備上。他希望能和其他創作者與藝術愛好者分享台東大自然帶給自己的豐沛創作能量,並相信這樣的感動,將會開啟許許多多新的創作與對生命的體會。

分享成為藝術創作的延伸
儘管園區預定2023年才能正式落成啟用,但江老師「分享」的心念其實早早在生活中實踐。許多藝文好友曾經造訪由他親自設計的台東工作室,一起登高遠眺廣闊的太平洋,欣賞顏色層次豐富的海天景致,其中黃昏時刻瞬息萬變的光影色彩,更是江老師鍾愛且必定分享的時光。近年他更多地和年輕創作者進行跨界合作,「我一生的作品都在那裡了,我很樂意年輕人拿去做不同的創作啊。」畢生的作品如果能讓其他領域的創作者獲得更多藝術的刺激與靈感,是令他期待的一件美事。

與音樂、設計、時尚的跨界合作
2016年,鋼琴家盧佳慧徵得江老師的授權,把抽象畫作二次創作成立體動畫,搭配自己譜寫的《蝴蝶蘭》鋼琴曲,舉行「夢鍵愛琴」跨界多媒體鋼琴獨奏會。演出時,畫作在舞台上分解、重組、重新排列,誕生了充滿戲劇性的音樂表演藝術。這個作品陸續獲得洛杉磯電影獎(Los Angeles Film Award)與紐約電影獎(New York Film Awards)等國際大獎的殊榮。2021年,盧佳慧再次帶著包含「夢鍵愛琴」的五齣線上播演作品參加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 Festival, Linz),讓一系列與台灣元素相關的創作在國際舞台上受到矚目。

圖片來源: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提供 苗嘉澍攝影

在國際上獲獎頻頻的噶瑪蘭威士忌則在2020年底邀請藝術家紀嘉華、澤式設計劉育澤與江老師合作,共同挑選了《比西里岸之夢(海洋晨星)》、《乘著歌聲的翅膀》、《對永恆的冥想》、《金樽/夏》四幅作品,應用於外盒及酒標上。設計團隊以畫作中海洋、空氣、陽光、大地等主題,呼應威士忌製程的重要元素。

圖片來源:金車噶瑪蘭

令人記憶猶新的是2021年臺北時裝週的開幕秀上,設計師周裕穎與江賢二的跨界合作,讓江老師的畫作變成一件件模特兒身上美麗的服裝。

2020年在參觀過北美館「江賢二回顧展」後,深受感動的周裕穎隨即買下江老師的展覽專輯,認真思考合作邀約的可能。周裕穎過去曾經多次與藝術家合作,例如以故宮收藏文物為靈感,和台灣國寶級工藝師傅聯手創作;和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推出「遇見常玉」服裝系列,二度走上紐約時裝週;還有當代藝術家莊普,以及書法大師董陽孜。每次的跨界合作都讓藝術與時尚擦出別出新意的火花。

讓畫作成為行走的裝置藝術
周裕穎以江賢二的作品為靈感創作,不是只將圖案轉印在服裝上,而是向江賢二的創作方法致敬、對話。他刻意在剪裁上下功夫,大量運用方正的剪裁,讓服裝展開時能夠保留畫作的完整性、感受到畫作的樣貌與精神。15件授權作品中,《台灣山脈》畫作上刻意以油彩創造帶有雕塑感的肌理,以及彷彿群山間的霧氣和光線,讓周裕穎聯想到適合以「緹花」方式,呈現這種遠近、堆疊的效果。他聯絡專門為國際品牌製作織標,擁有40年深厚經驗的仁美紡織一起研究。在過去也曾經一起開發各種全新的紡織工藝的基礎上,結合數位印花、立體緹花、刺繡浮紗等工法創作出立體布料,精美而生動地再現《台灣山脈》作品裡的神秘質感。

圖片來源:JUST IN XX

2021年十月臺北時裝週開幕秀在台北101「双融域AMBI SPACE ONE」空間舉辦,周裕穎與江賢二合作的系列壓軸上場。模特兒彷彿是將江老師的半生創作「穿」在身上,在與畫作呼應的沉浸投影空間中魚貫出場。《金樽/春》化身為長外套,黃色系為主的烏干紗,點綴著藍色和紅色佈滿整件衣服,充滿氣勢;以《金樽/淨化之夜》為靈感的服裝,運用吐司包裝束帶,在黑色系的服裝上模擬原作的白色鋼絲,重現原作的立體動態;而《台灣山脈》則化身為模特兒身上斗篷般的外套,靠近細看還能看到浮紗表現出山中細雨的意境。

此外,臺北時裝週主今年也與Art Taipei合作,於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會場推出「時尚藝術跨界特區」,周裕穎以《台灣山脈》為靈感所設計的服裝為六組展示的跨界作品之一,這些作品也同時舉辦義賣,拍賣所得捐助給高雄市尼布恩人文教育關懷協會,支持更多偏鄉兒童至國內外各地歌唱展演,展現本土藝術實力。

圖片來源: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讓花東成為國際藝文新聚落
由江老師工作室拓建成的藝術園區,將是一座融合現代建築、藝術與自然的建築,完成後將會是江老師最大、最完整的一件作品,承載著其畢生的夢想。早在80年代旅居紐約長島東漢普敦時期,江老師就起心動念,想在每年夏天將自己位於美麗原野中的小畫室和五英畝地開放給民眾參觀,「讓大家有機會和我一樣被大自然的美所啟發,這是我身藝術家所做的,對社會的一個小小貢獻。」時隔多年,這個構想在帶給他創作第二個生命的台東,終於逐漸成形。

花東擁有豐富、「原汁原味」的原住民文化,以及藝術、音樂、舞蹈、工藝、設計等人才,邁向下一個階段,公益平台借鏡三年一度舉辦的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Setouchi Triennale)經驗,除了希望讓江賢二藝術園區成為花東重要的藝術地標,更希望連結花東諸多藝文創作者,同時計畫性地邀請國際級創作者前來藝術園區體驗,感受台東所帶給藝術家的能量,並積極串聯在地各類型藝術家,打造花東成為國際藝文新聚落,展現花東色彩繽紛且豐厚的文化藝術能量。

江賢二藝術推廣

•本計畫由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主辦,公益平台協力執行

•江賢二藝術園區位於台東金樽,規劃包括接待中心、展覽廳、畫室、交流藝術家會館等建築,訂於2024年秋天開幕。

江賢二藝術園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