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嚴長壽會客室

嚴董事長認為,愈是資源不足地方的孩子,愈需要國際化當推手,為家鄉的未來擴展出更多可能性。2017年,均一學校第一屆高中生畢業的前一年,嚴董事長在美國幾位華人的支持下,成立The Alliance Cultural FoundationInternational(ACFI)非營利組織,設立「創新留學教育基金」,提供均一學校學生出國獎學金,並建立在地支持系統。同年他前往美國了解幾所兩年制社區大學的環境和教學,亦透過演講與ACFI支持者分享公益平台在台灣的耕耘。

「嚴長壽會客室」緣起

2021年初,嚴董事長著作《我所嚮往的生活文明》出版,三月ACFI舉辦線上演講會,嚴董事長提到了60年前一群來自瑞士的宗教家在台灣東海岸的故事,他們一生照顧偏鄉的居民,引進資源幫助孩子改變命運,「這些是觸動我在台東辦學、耕耘最重要的一點。」這次的線上分享引起了廣大迴響。為了持續連結海內外關注花東地區的支持者,公益平台企劃系列性直播談話節目「嚴長壽會客室」,由嚴董事長邀請他的好朋友,從文化、藝術、生活等面向聊聊他們為花東永續所做的努力,以及嚮往的生活文明。

用歌找回原住民尊嚴的胡德夫

嚴長壽會客室第一位邀請的是具有卑南族和排灣族血統的胡德夫,他是歌手、創作者、社會運動家,更是生活家。胡德夫和嚴董事長相識近半世紀,在這半世紀裡,台灣社會從戒嚴走到民主,在民歌發展和原住民運動的每一個關鍵時刻,幾乎都有胡德夫的身影。節目中胡德夫或彈或唱,從兩人相識的20歲開始談起,中間過程胡德夫曾因站上街頭為原住民權益發聲,顧及政治立場的危險性,不得不與許多人斷絕來往,他們倆一度失聯,直到二十幾年後才再連結起彼此,嚴董事長時任台灣觀光協會會長,帶著藝文界朋友到海外推廣台灣,爾後,胡德夫成了和嚴董事長一起在國際間推廣原住民文化的重要夥伴。2009年八八風災重創台灣,嚴董事長因為胡德夫的呼喚,顧不得自己才剛做完手術,立刻到台東嘉蘭部落協助整合部落對於救災的想法,並說服縣長在蓋中繼屋一事上,「不要做最快的,而是要做最好的」,後來證明這是正確而重要的決定。

胡德夫創作的《太平洋的風》歌詞裡有這麼一段:「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最早世界的感覺/最早感覺的世界」——對於在台東成功鎮港口出生的胡德夫,人生的第一件衣裳就是太平洋的風,大自然是他生命的一部分,「每次從外面回到家,行李一放,我就會找一條溪,沿著溪往上走。溪水流過我的身體,有鳥鳴,蟲也開始叫了,那個聲音很震撼我,是記憶中耳朵一直想裝的東西。在漫走的過程,我沿路採集,像小時候老人家帶著我們採集水果一樣,這就是我在台東的生活。」祖先告訴我們,「這個世界不夠你貪心,但足夠你所需。」在台東,生活簡單,一切回到單純所帶來的美好。

近幾年胡德夫感受到家鄉有一股新的活力,「我看見耀忠在豐濱做他的食物,在台灣的餐飲界佔有一席之地;也看見Siki(希巨・蘇飛)、安聖惠有很多很有生命力的創作;布拉瑞揚帶孩子成立舞蹈工作室;還有桑布伊......我們的孩子,我們好幾代都從異鄉回到故鄉,在舊地為自己的文化在戰鬥,我感覺我們都回家了。」

台東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原住民,嚴董事長一直希望藉由台灣是南島語族發源地的優勢,讓更多人認識孕育於此的豐厚原民文化、向大自然學習,重新尋找生命的價值。他相信花東的優勢能吸引世界的朋友前來探尋,台東正示範一種永續生活的新價值。

嚴長壽會客室

■ 目標  連結海內外關心花東地區發展之朋友,介紹花東永續生活家
■ 內容  2021 年 10 月起,每半年一次線上直播對談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