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H2H × Junyi English Camp

學習語言最好的方式是和母語人士成為朋友,在互動中自然地練習。均一學校和由台北美國學校學生所組成的Heart to Heart International Service Group(H2H)志工團隊共同舉辦的全英語H2H × Junyi English Camp,便是在建立友誼基礎上,讓均一學生更熟悉以英語溝通,並讓H2H學生與花東產生連結。

H2H × Junyi English Camp的前身是舉辦了十年的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2020年第一次舉行,延續英語營活潑創意的氛圍,營後均一學校和H2H學生建立起深厚的友誼,叫好叫座的成果成功地在第一階段活動報名時,吸引68位均一學生報名,比去年增加約75%。

疫情激發更多可能

營隊的籌備是一連串學生自主學習的過程,四月兩校學生透過視訊進行破冰,相較於去年對視訊軟體操作的陌生,今年更為順暢,加上許多學生回流參加,這次相見歡很快打破隔閡,沒想到這樣的暖身對於後來改為線上營隊起了重要的示範。因疫情決定改為線上而非取消,是希望學生在隔離中仍相互陪伴,正向面對疫情生活。籌備團隊除了透過問卷了解學生的期待,也鼓勵各式各樣的建議,讓同儕間的學習從營前便已展開。

創意互動的線上活動

如何設計出促進互動、感受彼此陪伴的內容?經過疫情期間兩個月「停課不停學」的線上經驗後了解,長時間使用電腦容易疲乏,學生學習也會因網路不穩、需幫忙家務而中斷,因此營期縮短為四天,每天四小時,並減少各組人數。三大主題課程:人文素養、自然科學、傳播媒體的規劃更強調結合時事、個人專長、團隊合作,落實營隊以同儕學習(peer learning)為核心的目標。例如,自我介紹帶入奧運話題,彼此分享賽事項目或支持的選手;密室逃脫創造高度分工合作的經驗,有人讀指令、有人解釋困難的英文單字、有人想解套方法、有人搜尋資料等,所有人都必須勇敢開口以英語溝通;其他如拼圖、手工藝、故事創作、線上導覽、才藝表演,大家使出渾身解數完成任務,不知不覺中長出自信和友誼。

Junyi Day與學習箱

今年營隊規劃打破活動僅由H2H發想策劃,讓均一學生有機會盡地主之誼,和H2H分享台東的文化生活。今年新增的「Junyi Day」,即是由均一團隊設計,例如將台東地景融入「Kahoot」競答遊戲;每組選擇一幅原住民族圖騰,運用熱門的程式學習工具「Minecraft」編織出美麗的紋飾等互動活動。

為彌補兩校學生無法相聚台東的缺憾,均一團隊將課程所需的材料放在「學習箱」,寄送給每位學生。箱中有營服、台東特色原民串珠手鍊材料和風味餅乾、還有H2H家長與均一學校師長的祝福卡片。學習箱成為連結四天課程最重要的工具,也讓身處各地學生感受到台東的溫度和文化。H2H的Moa Sera說:「I wasn't sure how camp was going to look online, but it was actually very fun and educational. 」

在「成就感、交朋友」的過程中成長

「這是我第一次打電話給商家詢問資訊、第一次場勘、第一次在大家面前用英文解釋活動進行方式!」營隊帶給這位均一學生的成長,恰恰呼應以破壞式創新理論聞名、哈佛大學克里斯汀生教授的研究結論——學生希望學校提供他們最重要的功能是獲得成就感與交朋友。

線上營隊其實比起實體活動需要更多的前置準備和勇氣,在籌備到執行的過程中,學生們積極表達、解決問題、主動助人,這些突破是英語學習之外珍貴的收穫。疫情帶來限制,但抱持著希望轉念,線上營隊讓異地的學生彼此學習,看見自己的潛能。

H2H × Junyi English Camp

■ 目標 藉由台北美國學校H2H志工團隊與均一學校跨地域、跨族群的合作關係,建立兩校學生同儕陪伴與學習關係
■ 參與成員 均一學校9至12年級學生44位、台北美國學校H2H 志工團隊9至12年級學生27位

本計畫特別感謝H2H指導老師Charlotte Ackert、Gayle Ts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