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阿卡貝拉青年營

「阿卡貝拉」(A Cappella)是一種無伴奏人聲合唱形式,僅由人聲來哼唱出旋律與節奏。科華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科華基金會)長年耕耘阿卡貝拉純人聲跨國平台Vocal Asia,每年主辦的阿卡貝拉國際藝術節「Vocal Asia Festival」(以下簡稱VAF),從2011年起於亞洲不同城市舉辦,是亞洲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阿卡貝拉藝術節。近年來在VAF國際盛會上,台灣團隊出現世代斷層的現象,因而促使科華基金會希望儘快培育下一代阿卡貝拉人才,並推動科華基金會自2017年起,每年於均一學校舉辦暑假種子教師培訓營,針對已有音樂背景的教師設計阿卡貝拉入門介紹及簡易上手的實作課程,讓專業音樂教師能在五天的營隊後,將經驗帶回學校,傳授給學生。這個培訓營歷年來除了成功催生新生代阿卡貝拉團體,亦將教學落實於校園。

若非疫情,科華基金會與公益平台原訂2021年共同主辦全新規劃、六天五夜的「阿卡貝拉青年營」,期望透過直接培訓青年學子,向下扎根。營隊由來自德國柏林的國際級人身打擊暨人聲打擊音樂家Gabriel Hahn,以及台灣知名阿卡貝拉音樂家劉郁如兩位藝術總監共同策劃,以身體節奏與律動(percussion)為開端,運用多元技巧於阿卡貝拉的演出。

阿卡接力挑戰賽

營隊雖因疫情延期至2022年舉辦,但為了讓學員在居家防疫時仍能學習,並享受歌唱的樂趣,也讓沒有接觸過阿卡貝拉的大眾有機會入門嘗試,團隊決定舉辦一場趣味的「Groove It! 阿卡接力挑戰賽」。經由重新編曲澳洲歌手Tones and I的熱門單曲〈Dance Monkey〉,每週由一位營隊老師示範教學一個聲部,用手機接力錄影,六週堆疊成一段完整旋律。當六個聲部完整學完後,挑戰賽提供六部影片各別將某一個聲部刪除,使學員或參與大眾可自行選擇想挑戰的聲部並下載影片,以錄影的方式與老師們同框,並將成果影片上傳,即可參加接力挑戰賽。

這場阿卡接力挑戰賽共收到56支影片、67人參與,活動亦邀請海內外阿卡貝拉歌手和知名樂團參加,包括台灣第一個純人聲團體「神秘失控人聲樂團」、由原住民歌手組成的「歐開合唱團」、「Sirens守浪人樂團」、「純粹人聲樂團」,以及第一個兒少阿卡貝拉團隊「阿緱囝仔人聲樂團」。他們除了示範,也透過不同的技巧與人聲打擊(vocal percussion)設計,讓整個挑戰賽更加豐富。除了專業歌唱技巧的學習,一對從未接觸過阿卡貝拉的母女檔,因為這次參賽,歌唱成為親子關係的連結。同樣讓人驚豔的是,前幾年參加台東種子教師培訓營的台東大學附設實驗小學(以下簡稱東大附小)施珊珊老師,鼓勵七位東大附小學生參加挑戰賽!活動刻意不提供樂譜和歌詞,希望讓大家用聽覺去記住音程,這正是阿卡貝拉最重要的學習——「傾聽」,除了自己的音準,更必須用心傾聽隊友的聲音和節奏,才能共同演唱出和諧好聽的純人聲音樂。這幾位東大附小學生,小小年紀自學有成,展現下一代新星崛起的潛能。

儘管無法聚首台東,但我們仍將歌聲無遠弗屆地傳遞給彼此,也啟動了2022年阿卡貝拉青年營第一波招募宣傳! 

阿卡貝拉青年營

■目標 鼓勵並培訓喜歡唱歌的青年學子繼續向下扎根,以身體節奏與律動(percussion)為開端,運用多元技巧於阿卡貝拉的演出,培訓更多阿卡貝拉人才

■師資團隊

藝術總監|Gabriel Hahn、劉郁如

指導老師| 蔡子萱、邱恩、古宸禎、鄭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