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初心‧教育路結伴行 ─ 初任教師導入輔導研習

這一場年度研習活動超級棒!三天研習課程有如一場專業發展的共享,促進教育創新,齊心實踐使命。

典範教師分享的教學歷程、理念、志願與夢想,大大地顛覆了傳統的教育思想,帶來許多觀念上的衝擊、啟發與激盪;工作坊老師分享教學現場遇到的經驗與實用的教戰策略,讓人感動、受益良多,也更勇於面對接下來的教學生涯;共學輔導員機制不但促進老師之間的互動交流,也擴大了教學人力資源庫,未來的新旅程有溫暖的良師陪伴,真的非常幸運;結業式的教師宣誓,讓我們對自己的工作有更高的認同感和責任感,矢志成為更好的教師。

經歷這次的研習,讓人產生好些深刻的想法,其一是,當我們在說希望孩子未來能培養出什麼能力時,我開始會想,自己是否也能做到對孩子的這些期望?其二是,看到教育界有這麼多前輩一直在努力一直在付出,讓我們覺得台灣教育不孤單,也看見台灣未來的希望,期勉自己也能保持初衷,成為孩子最好的榜樣以及新時代的良師!

以上是參加106年度導入輔導研習的初任教師們的綜合心得與感受。

每一年的初任教師,是教育未來的新希望;支持新任教師,就是支持每一個教育現場的孩子。

為了讓初任教師在進入職場時就得到充分的專業成長支持,學思達社群領導人張輝誠老師主動向教育部表示,希望讓初任教師透過導入輔導研習認識更多的教師學習社群。在取得MAPS、溫老師備課趴、共備樂學,和Sci-Flipper等教師社群領導人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南大附小溫美玉老師、麗山高中藍偉瑩老師及光榮國中鍾昌宏老師的支持後,教育部邀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和誠致教育基金會扮演教師的交流平台,和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一起籌辦4場三天兩夜的初任教師導入研習,並共同規劃研習課程,同時更有台大葉丙成教授PaGamO工作團隊協助將研習課程網路遊戲化。

 

這場首度結合教師社群與民間力量共同籌畫的初任教師研習,自8月7日至8月19日分為北區、北東區、中區及南區共四區分別在輔仁大學、彰化高商和高雄大學舉辦,研習參加對象是從競爭激烈的教師甄選中脫穎而出,將分發到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約2,263名的初任教師。

研習以「熱血初心—結伴行•教育路」為主題,結合現場教師的熱血勵志,陪伴初任教師的真情初衷,攜手並進,在教育生涯中成就自己,更成就學生。課程內容安排有:「典範教師教學分享」、規劃「備課與教學」、「班級經營與正向管教輔導」、「親師溝通與合作」、「科技融入教學」、「教育趨勢與新課綱」等五大主題的多元實務工作坊,由全台具有卓越教學能力的老師擔任講者,提供初任教師選修。

 

另外,在三天研習中,也首創共學輔導員陪伴初任教師導學共讀的機制。以一位共學輔導員搭配10-12位初任教師為一組,針對當日研習課程,進行現場共學的小組對話,以催化課程學習成果、凝聚小組情感並籌組教學社群,在研習結束後的未來1年內,共學輔導員也可以持續跨校陪伴初任教師,每學期至少提供2次諮詢輔導,與校內的薪傳教師共同帶領初任教師參加教師學習社群。

 

共學輔導員是教育部推動教師專業發展的支持系統之一,藉此提供資源與支持讓現場教師不再孤軍奮戰,而是一群群志同道合的戰友相互支持打氣。然而共學輔導員要陪伴初任教師,必須具備陪伴的訓練,更需要有被真實陪伴的經驗。有鑑於此,在初任教師研習之前,彰化師範大學於7月18日舉辦共學輔導員培訓,由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帶領,吸引近百位來自全國各地具有教學熱忱的老師前來參加。

嚴董事長以他過去在YPO(Young Presidents’Organization,青年總裁協會) 發起的forum經驗做分享,說明當時加入YPO的都是年輕企業家,經常面對許多無法解決的棘手問題,因此他透過建立forum的方式,讓大家在小組裡商討時事、分析政局、分享觀點、協助解決個別問題,彼此學習,變成一個更棒的leader

以這樣的經驗,置換到教育現場,起初是源於嚴董事長發現偏鄉教育資源不足、孤立、缺乏支撐的力量,於是他從2015年開始帶領「教育領導力共學群工作坊」,希望促成花東校長與教師們彼此間形成互相支援的力量,能共同提出問題、尋求解決方案。舉辦至今,已凝聚一群有理想有熱情的校長與主任,著手經營教育共學群,共計超過100位遍佈北中南東的教育工作者參與,並培養超過10位Moderator。 

因此,在這場共學輔導員共識研習中,他除了在演講中指出教育是社會發展最深的希望,提出「獨一而非齊一」、「學習二種以上語言」、「技術、學術、藝術三者缺一不可」及「溝通、合作、思辨、表達四種能力」是當今教育應有的元素,必須透過具創新思維的教師來傳承之外,更將YPO Forum這份實施多年的有效經驗導入,從啟動會議、定期聚會、靜修、緊急求助會議,一步一步的將共學群的做法教給現場的共學輔導員,更設計活動,導引現場教師透過forum模式,進行小組實作,分享彼此在教育現場遭遇的各種教學、人際互動近況,在正向經驗的回饋環境中,模擬未來一年如何輔導初任老師一起共同成長。

現場共學輔導員有些原本互不認識,但每一位卻好似有共同印記般,運用嚴董事長現身說法的分享,在小組中真實體驗、真誠交流和陪伴,並湧起面對陪伴初任教師躍躍欲試的心情。其中幾組教師回饋,參加的研習不計其數,但這一天提供了全新的討論模式,也完整做到了「做中學」;除了分享生命珍貴的體驗之外,也透過自我覺察,找回想要成為老師的初心,未來對於孩子的引導,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活動改變社區的根本文化。中山女高傅斌暉老師表示他將把這樣的共學群精神與模式傳承下去,他並以一篇「一場空前絕後的教師研習」為文紀錄這場研習帶給他的震撼與感動。

 

令人震撼與感動的不只是共學輔導的共識研習,還有初任教師研習的典範教師講座,除了每一位教師的生命故事令人動容之外,他們散發出的熱忱與專業,以學生為主軸的教學設計,以及堅持到底、不畏艱難的決心,都是初任教師們的最佳榜樣。

花蓮三民國小施信源校長分享自己從翻轉教室到投入實驗教育的歷程,提到未來教學的關鍵,是孩子學得好,而非教得好。他強調一種教育創業家的精神,期待初任教師能在教室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教學,在社會創造出改革的契機,在未來創造出不同的方向,開創屬於自己的故事。

有「教師社群俠女」之稱的台北麗山高中藍偉瑩主任以「讓學習自由」為題指出,沒有視野的教師無法陪伴學生探索世界,沒有願景的學校無法支持教師課程教學,沒有信任的政策無法鼓勵學校特色發展,她鼓勵初任教師要當一個「帶著孩子看見世界的老師」,一起由下而上的變革,進行向上領導的翻轉。

台大葉丙成教授則表示,現在的學生每三、四年就換一個腦袋,所以當老師最大的挑戰是要如何motivate學生,並且要常常問自己:你有得到孩子的尊敬嗎?你是否不斷學習更新、不斷精進?你真正了解你的學生嗎?除了分數之外,你看到他的亮點嗎?你腦海中有沒有你想教出來孩子的樣子?你是否能面對問題,不逃避,教學上所碰到的問題都是ㄧ個創新的契機!在接任何事情都要訓練自己問自己,這是唯一的方法嗎?久而久之,就能讓自己學會創新。他期許每位初任教師都能當個知行合一的老師~如果你要學生自主學習,你就要先能自主學習,如果你希望孩子有自信,你必須自己先有自信!

「幫助所有的老師都能有尊嚴的站在講台上︕」是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溫美玉老師最美的夢想,她分享自己教學30年一路走來所有失敗的事,以下列叮嚀來祝福初任老師們:各位老師,接下來你得變強壯,你得隨時備戰。你不能管住天氣,但你可以管住自己的情緒,你不能管住家長,但你可以管住自己。不要奢望去改變孩子的天性來迎合你的需求,而是你要能引導孩子的天性往發光發亮的方向。人生很長,教學路更長,這一路有不同的風景,也許會顛簸難行,但你們不孤單,我們(熱忱的老師)都會陪在你們身邊...。

南投縣爽文國中王政忠主任以精準的單向講述提點,掌握著台下的情緒起伏與哭笑,他說「講述是老師的基本功,前提是充分的備課,這就是老師的專業,而專業才能解決問題。」此外,他更提醒著,在學生的需要裡,看見老師存在的價值,設法讓孩子學會,才是老師的價值,若只是教完,誰都可以取代你。孩子會為了上舞台而扛梯子,當孩子看見舞台,他才會相信自己是人才,當孩子看見舞台,他才會想自己搬梯子,我們希望看見很多人才,所以我們想辦法在學校創造一群人的舞台。共學群、網路、社群、校內同仁、家長都是你的資源,這世界不缺資源,缺的只是發現。

最末,他以這段話來激勵台下所有資深老師與新手教師:「我是全台灣唯一獲得Power教師、Super教師和師鐸獎的三冠王教師,但是我有一個無可取代的獎賞,而且我每天都在領取,那就是 I am a teacher.」 

一時的感動走不遠,熱情還是要行動才能延續!教育部蔡清華政務次長表示,除了暑期導入輔導研習外,未來也將在寒假針對初任教師舉辦教學產出型的工作坊讓老師選修,持續提升初任教師教學和班級經營實務能力。

細數4場三天兩夜的初任教師研習,總共出動104位創新教學講師,開出462場教師實務工作坊,招募到336位共學輔導員(研習期間共出席197位)。

在三天的熱血研習後,共學輔導員曾室蓉老師在臉書社團裡欣悅地分享,在她所帶領的初任教師小組熱血沸騰地央求下,他們已經在8月26日舉辦了第一次的聚會活動;有的共學輔導員在研習期間已將小組成員加入Line群組,持續線上保溫,維持情感交流及教學資訊更新,而有的甚至已明確訂定聚會時程,一直排到明年六月。

台北三玉國小的黃美娟老師欣慰著,何其幸福的106年度初任教師們,擁有典範教師的叮嚀,共學講師不藏私的武功傳授,看著前輩們的身影,想想要讓自己的教室擁有什麼樣的風景,願大家都能做一個帶給孩子們希望的老師。

學思達社群領導人張輝誠也在臉書上發表,這場研習匯集了各方的良善建議和能量,同時聚集全台灣極優秀的一群老師,一起將豐沛能量灌注給台灣的初任教師,讓初任教師初入教育圈就能感受到,甚至得到台灣前輩教師的龐大的熱情與能量。「這場研習之重要,我認為很可能是台灣教育的另一個重要轉折點!」

 

嚴長壽董事長也以下列這一段話為所有的初任老師打氣、祝福:

親愛的老師們,初任教師宣誓雖然非常短暫,但也非常恆久。當你回到你的教育現場,邁步向前的時候,請勇敢地向這些傑出的老師們學習,千萬不要因為現實的教育場域未盡理想而感到挫折,其實這些老師們每一位都是在歷經許多挫折與困難後才找到現在的教學方法。

在網路這麼開放的時代,我們應該讓孩子從另外一個角度去認識怎麼樣做人、與人相處,如何擁有思辨、判斷的能力,而不被外界所駕馭,如何具備音樂、舞蹈、戲劇,美術、文學、體育等生活美學的能力,讓自己變成一個充滿希望、生命豐富、且非常有自信的公民,在生命當中找到自己真正的價值。台灣的孩子們目前享受到了自由,但卻缺乏自律的能力,這些都需要靠各位老師帶動每一個孩子來做到。請記得,當我們培養一個孩子只會考試讀書的時候,他將成為最容易被AI打敗的人。

從最近的新聞,大家一定也看到建中、北一女等資優生直接選擇出去國外攻讀大學的人數激增,這個穿透國界的教育競爭環境已然成形,精英社會的孩子懂得另闢捷徑找到可以投身的出路。但是對於沒有選擇,缺乏能力的偏鄉孩子他們又該怎麼辦?他們在這樣的體制內,還能找到自己的出路嗎?我想唯一的一條路就是需要由下而上的教育改革,提供學生更活潑、更多面向、更能自主思考的學習方法。

感謝所有傑出熱忱的第一線老師們願意奉獻他們的心力與所學,也感謝教育部願意這樣做嘗試,希望透過這樣的研習,讓大家在教職上陣以前,能獲得最好的示範與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