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嚴長壽會客室

會客室繼 2021 年第一集邀請到傾注生命唱歌的胡德夫老師,2022 年上、下半年來賓各為抽象藝術家江賢二(以下稱江老師)、「獵人學校」創辦人亞榮隆 ‧ 撒可努(Ahronglong Sakinu)和女兒戴雲這對父女檔。三集節目在 YouTube 上累計超過 13,000 觀看次數。

江賢二 × 嚴長壽
(以下以江老師和 Sakinu 對嚴董事長的慣稱「總裁」稱之)

總裁和江老師約莫 14、15 年前不約而同地到台東開啟另一段人生的旅程,那時起兩人才漸漸熟絡,總裁成立了公益平台,江老師則是遷居台東、成立工作室。江老師在台東的第一個系列《比西里岸之夢》,是來自總裁帶他到台東三仙台附近一個原住民漁村 Pisilian(阿美族語:放羊的地方)所萌生的創作。江老師說:「台東給了我第二個創作的生命。那種光線、那種空氣、那種顏色,日積月累住久了,自然會跑到我心裡面。《比西里岸之夢》這個系列,畫的都是台東的美,也是對希望的期待。」

繽紛的畫作洋溢著幸福,而特別令總裁感動的是江老師在美國 911 恐攻後,有感而作的〈對永恆的冥想〉,畫作上直接以中英文寫著慈悲、尊重、同情、和諧⋯⋯,如同 2022 年因烏俄戰爭而創作的《火與冰》系列,江老師以藝術表達他對世界的關懷,在黑暗中仍抱有對和平的祈望。

總裁笑稱他與江老師的年紀,一個七老、一個八十,他們一起在台東做大夢;建造中的「江賢二藝術園區」,在許多企業家和眾人支持下,未來將打造成為具有國際高度、並且展現東海岸特色的藝術新聚落。節目最後的 Q&A,觀眾請教江老師對 NFT(Non-Fungible Token 非同質化代幣)的看法。「有句話說『與時俱進』」,江老師回應,「無論是潮流藝術,或是其他有別於傳統認知的藝術的崛起,通常反映了當下時代有這方面的需求。藝術家面對這些是必然的,會受時代的影響也是正常的,因為人和藝術脫離不了他所處的時代,一切都息息相關。但是一個藝術家最重要的還是不被商業左右,堅持做自己的藝術。」

撒可努 × 戴雲 × 嚴長壽

這一集談不一樣的教育,無論是 Sakinu 2004 年在台東創立的「獵人學校」或是總裁在均一學校辦學,都在教育中注入了「允許」的意涵 ——允許學習者探索自己、認識自己,在大自然中找到自信、勇氣與自由。身為森林警察,Sakinu 也是文學作家,他的著作《山豬.飛鼠.撒可努》為美國哈佛大學應用中文系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中文系指定必讀;排灣族的他也以「文化認同」而非血統論譜寫更廣的原住民定義。

小時候 Sakinu 就喜歡寫作,但老師說他的邏輯太跳躍,給他的評語:「朽木不可雕也。」 Sakinu 則在旁邊加上:「朽木可以種香菇啊!」「從前我是一個被老師忽略的學生。」Sakinu 説部落有許多像他這樣的孩子,一般的教育模式無法啟動他們的內在基因,因此他想辦一個學校,是能發揮孩子與生俱來的天賦、能讓思想自由,並懂得如何與自然相處。在這個夢想實現之前,Sakinu 就讓孩子就讀有相同理念的均一學校

Sakinu 的女兒戴雲於會客室裡分享,父親看待自然的角度,讓她在畢業專題中更深地挖掘出與自然共處的議題。這樣親山親海的文化底氣,再加上均一的山海、藝術、國際化等課程的疊加,「讓我的孩子不要只有一種顏色,如果彩虹只有一種顏色也不好看。」

除了多元的課程和體驗式學習,均一也相當重視優質的住宿生活。花東地域狹長、居住人口分散,現今學生少於 60 人的小學占半數以上,許多孩子到了國高中必須到外地就讀。因此,集中教育資源的住宿型學習環境在偏鄉尤其重要,均一學校中學部目前有 200 多位學生住宿,任聘四位台籍及二位外籍教師,引導學生課後自學、自然地使用英語、培養品格和生活習慣等。戴雲說,三年的住宿生活,讓她知道時間管理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