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賢二2022個展

台東藝術能量啟發創作自由

2014 年公益平台協助江賢二舉辦臺東美術館(以下稱東美館)舉辦「從巴黎左岸到台東比西里岸」個展,睽違八年,2022 年9 月24 日至11 月27 日再次於東美館舉辦個展,並且邀請擁有藝術與建築學歷背景的藝術家紀嘉華擔任策展人,由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與公益平台共同執行。除了個展的展務及各項藝術推廣計畫之外,同時,為呼應「台東大美術館」的政策方向,在東美館個展期間,位於金樽的「江賢二藝術園區」也同步啟動第一階段開放參觀,為2024 年正式開幕暖身,並帶動台東藝文旅行的風氣。

藝術家的責任不只是創造美,還有發現美

江老師曾說:「台東帶給我第二次創作生命。」在2008 年遷居到台東後,江老師一改「封窗作畫」的習慣,將大自然裡的光線和色彩迎入畫面,早期色調晦暗、肌理厚重的風格,轉化成繽紛明亮的創作,也反映大環境的影響以及心境上的轉變。本次個展,策展人紀嘉華著眼於江老師移居台東後在創作上的轉向,並且除了呈現江老師近年和不同領域創作者的跨界合作影片外,也規劃「關於江賢二的九件事」主題展櫃,取代傳統展覽常見的藝術家年表,邀請漫畫家韋蘺若明以貼近年輕世代的漫畫形式,分享藝術家生活化的一面。

隨著江賢二藝術園區的動工起建,江老師原本的舊畫室拆除整修,江老師則在住所一側搭建簡單棚架繼續創作,眼見私人創作的小天地變成偌大的工地,地景環境的變化、各種建築材料,也為他的創作提供更多可能性。「我幾乎每天都想要找到創作上的破口,找到我沒做過、沒嘗試過的。」累積了一輩子創作經驗的江老師,能看到材料發展成作品的種種可能,具體而微地實踐材料、主題、尺寸以及精神上的「創作自由度」,這次展覽發表的新作品大膽起用了如黑板模、浪板、調和油罐、防水布、擦拭紙⋯⋯等複合媒材,將原本無用的物件或回收材料,經過抽象而詩意的轉化,化身為充滿感情的創作元素。

傳達創作自由的東美館個展

作為展覽主視覺——〈海的聲音〉是江老師得知將在台東美術館舉辦個展後,第一件開始創作的作品,一大面看似無窮無盡、各種湧動的藍,其實是由巨量的藍色擦拭紙團連綴而成,有著一貫的純淨、詩意和優美。江老師在台東日日看海,卻不是刻意為了「海」而創作「海」,而是讓早已烙印在生命裡的心像,伴隨著心境自然湧現。

然而,即便在生活恬靜的台東,過去兩年大環境中的疫情、戰爭訊息,以及緊鑼密鼓進行的園區工程,仍佔據了他創作時大部分的思緒。繼2020 年以鋪設在畫室地上的藍白防水帆布完成作品〈Covid-19〉,表達對疫情蔓延世界的關懷,他接著運用園區工地廢棄的黑板模、舊畫室拆除的鐵皮浪板、水泥牆石塊,以及用水泥調和顏料堆塑厚重肌理,創作出《火與冰》系列,作品粗礪、稠密、鬱結的質感,有種濃煙滾滾、斷垣殘壁的末日況味。在創作這一系列作品之際,江老師正好閱讀著美國詩人羅伯.佛洛斯特(Robert Frost)於1920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發表的詩作〈Fire and Ice〉進而體悟到其實戰亂在人類歷史中反反覆覆出現,然而,江老師從詩句裡感受到的不只有悲劇,而是還抱著希望,因此他在作品灰黑的背景中,擎起一座發光的十字架,或燃起一盞幽微燭光,也為觀者帶來精神上的希望之感。

有別於主展廳沉重的主題,設置於美術館中庭的新作〈Henry〉,則展現了江老師調皮的氣質。同樣以廢棄的鋼筋、鐵片創作,以鋼筋焊接的立方體類似積木或兒童遊憩設施,其間點綴著各種舞動飛揚、色彩繽紛的薄鋼板、螺旋體,串起歡愉的童心。實際上,「Henry」是江老師孫子的名字,藝術家藉此展現對孫兒的摯愛,也是對台東生活的禮讚。

本次個展也納入江老師各時期、不同系列的22件中小型作品,並復刻了台北市立美術館回顧展時江老師鍾愛的「冥想空間」展間,這些作品如同一條時光隧道,記錄著藝術家數十年來的創作軌跡,提供觀眾了解藝術家不斷自我突破的脈絡,以及在自由多變的風格背後,對「光」及「色彩透明」的堅持,和對「精神性」的永恆追尋。

這幾年,江賢二的藝術信仰得到更多人理解,也吸引不少年輕一輩的藝術家合作,將他的作品透過跨界藝術再詮釋,延展出全新風貌。展場最後設計了一方放映室空間,呈現音樂家盧佳慧《蝴蝶蘭》多媒體鋼琴曲、服裝設計師周裕穎「2021 台北時裝週」開幕秀、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酒標設計,以及台聚集團於高雄研發中心運用江老師作品意象,彩繪老建築的地景轉化影像紀錄等,提供觀眾透過多元媒介,接觸抽象藝術的盎然興味。

而取代傳統展覽中的藝術家年表介紹,展覽於步出展廳的長廊設置主題展櫃,讓觀眾能更立體地認識江賢二及其藝術創作,同時本區域也播放由藝術家錄製的主題念白,觀眾在瀏覽展櫃時,也可以聆聽藝術家分享創作生活。有觀眾回饋:「之前並不認識江賢二老師,也許正因為對老師一無所知,在因循著動線安排慢慢觀看作品後,透過作品的色彩變換和作品簡介得知一些片段,體察一部分老師的經歷或感受,直到最後走出展覽間看見『關於江賢二的九件事』,彷彿一種倒敘的觀看方式,透過老師親自錄製的語音、文字、漫畫去回憶作品,那種感覺很奇妙。」

遠道而來的媒體、旅人,帶起新一波觀展潮

9 月底,臺東美術館個展及位於台東金樽的江賢二藝術園區同步開幕,除了中央及地方政府代表、在地藝文團體,公益平台也協助邀請全台藝文界、藏家與媒體共逾百位貴賓前往台東共襄盛舉,可說是繼兩年前臺北市立美術館「江賢二:回顧展」之後,再次展現了江老師的展藝術影響力,並促成台東另一波藝文盛況。展期間,共獲得包括《典藏今藝術》、《藝術家雜誌》、《非池中》等藝術專業媒體,以及由《遠見雜誌》獨家開箱藝術園區等各類報導共40 篇,而個展及藝術園區參觀人次分別達到14,544 及17,883人次,許多觀眾遠道而來,留下深刻的感動,更令人鼓舞的是,其中不乏由台東在地鄉親或業者推薦給親友、旅人們,也加深了江賢二藝術園區與在地的連結。

江賢二樂見年輕人親近藝術,更鼓勵父母親帶孩子走入美術館、博物館參觀,從小培養一生對美的感受力。這次個展也積極連結台東各級學校,在展覽籌備階段即爭取於教育處所舉辦的校長會議上介紹展覽,同時也配合台東美術館推動的美感教育計畫,邀請學校老師引領孩童前來觀展,培養對美的觀察和心靈感受。展期間除了美術館既有的定時導覽外,共有57 場團體預約導覽,服務約1,885 人,其中包含近20 所學校,以及接待美術館之友聯誼會、國藝之友、台東縣教育處、屏東縣文化處、池上秋收媒體團⋯⋯等來賓。19 位台東縣文化志工從陌生到熟稔而自信地輪番上陣介紹江老師的藝術創作,不僅從中獲得成就感,甚至主動表達期待在園區正式開幕後,擔任園區導覽志工的意願。

為人謙和大器,傾心專注創作

回顧江老師不同時期各系列作品,並造訪融合自然、建築與藝術的園區環境,觀眾感受到江老師創作的優雅、詩意和力量。期間基金會也邀請日本森美術館前館長南條史生先生來台觀展,誠如這位國際知名策展人表示:「江老師作品中結合的環境、自然及環保議題是非常獨特且成功的,他是抽象畫家,但也用具象的方式表達抽象的意念。」

與江老師相交多年,戲稱自己是經紀人的嚴長壽董事長,在特別舉辦的展場漫遊導覽活動中說道:「江老師從旅居海外時期的沉潛創作,到現在作品廣受喜愛,他始終過著最簡單而專注於藝術創作的生活,並保有生命中謙和大器的特質。」江老師積極打造藝術園區,作為對台東及社會的無私回報,期待2024 年正式開幕後,除了開放給喜好藝術的朋友,也邀請海內外不同領域的創作者來此短住,將在花東體驗到的自然與文化轉化為創作靈感,以藝術連結花東與國際。

江賢二2022 個展

  • 展期:2022 年9 月24 日至11 月27 日,共55 天
  • 觀展人次:14,544 人次

「江賢二2022 個展」由臺東縣政府主辦,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臺東美術館承辦,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共同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