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Taiwan Connection

動盪不安中 仍相信有光

過去三年,因為疫情,Taiwan Connection (TC)無法於音樂廳以樂會友,今年音樂節終於如期舉行,「向巨人致敬」的主題捲土重來,胡乃元老師認為經過疫情、變種病毒、烏俄戰爭的發生,使原本的苦再加上苦難,但人類在不同晦暗的時刻,都應努力的朝向光明邁進,希望藉此次選曲鼓舞人心。

在18 世紀末的歐洲,社會經歷一段混沌時期,受啓蒙思潮以及法國大革命的影響,音樂家「自由、平等、博愛」的理想,銘刻於音樂中、續存傳世。今年胡乃元老師特別選擇這一時期莫札特及貝多芬的作品,他們的作品像是兩座高聳的巨塔,開闢出樂曲與人性之間的關係,他們追求藝術創作的自由,「光明終將戰勝黑暗」的精神,仍能跨越時空,感動世人。

音樂節的主視覺也特別以藝術家江賢二老師的創作——《銀湖》為設計,畫面中黑白色鋪出一片大地,黑暗中的亮光彷彿被空氣、海、雲等意象劃開天際,這種幽微而性靈的畫面與音樂會的主題互相呼應。

2022 TC 音樂節三場大型室內樂,於臺中國家歌劇院揭開序幕,曲目由莫札特《C 小調慢板與賦格》作為序曲、《交響協奏曲》,最後以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命運》為終曲。《命運》的第四樂章尾聲,好似軍樂進行曲的短笛聲後迎接壯大凱旋。謝幕時,滿廳掌聲雷動,許多觀眾都表示為TC 音樂裡的生命、凝聚力所感動,譽不絕口。作曲家及小提琴家黃輔棠老師在會後分享,「每位團員都是拚盡全力,全身心投入音樂。聲音和音樂出來的張力、魅力、感動力,可以跟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一比高下。」

樂星雲集

「勇源 x TC 國際室內樂系列」邀集傑出小提琴家魏靖儀、中提琴家保羅.紐鮑爾與黃鴻偉、大提琴家章雨亭、鋼琴家王佩瑤與林易,演奏莫札特、馬替努、布拉姆斯、蕭邦、弗朗賽、佛瑞等音樂巨匠的作品,同樣受到聽眾的熱情迴響。

時隔三年再度邀請被《紐約時報》譽為「音樂大師」的保羅.紐鮑爾登台,胡乃元老師說:「我和保羅不僅是技術上的完美搭配,更是人生感悟的相應。」。在系列之一「沙龍裡的光影」裡,二位與章雨亭及鋼琴家王佩瑤合奏,聽眾一邊欣賞樂曲,一邊窺知流行於18 世紀記錄著歐洲日常文化與人文思想遞變的沙龍文化;貴族、政商名流在自家大廳談論哲學政治,包括莫札特、貝多芬、舒伯特等人都曾在貴族沙龍中演奏。

另一系列「德奧狂野」,從莫札特的《降E大調弦樂五重奏, K. 614》彷彿聽見鄉野酒館裡的豪邁喧騰、布拉姆斯的《第一號鋼琴四重奏》表現吉普賽風情緒堆疊的迴旋曲、而生於奧匈帝國的捷克音樂家馬替努的《三首牧歌,為小提琴與中提琴而作》,則展現小提琴及中提琴的炫技追逐。

無指揮形式讓團員更投入音樂

TC 樂團一直以來以「無指揮」形式演出,每次排練前,胡乃元老師會先和團員說明樂曲的詮釋與走向,並透過團員們共同討論音樂細節該如何呈現,讓每位團員能充分投入。小提琴家張善昕分享到:「胡老師在樂團是『領導者』的
角色,但他對於不同的想法都是給予開放的討論空間,⋯⋯因為有討論,每個人的參與感就會大很多,我們也就會成為真正的『夥伴』。」大提琴家黃子維也說:「以前一直不大懂無指揮的樂團的特別之處,但胡老師和TC 資深團員多年來所培養的敏銳度、爆發力和高能量,總是能以室內樂的形式把所有人合而為一,變成默契絕佳的夢幻團隊。」多年來胡老師持續邀請年輕音樂家加入TC,提供絕佳的學習舞台。

與樂迷近距離接觸 與大師近距離學習

如同往年,今年也安排了免費的沙龍講座二場與開放旁聽的大師班四場。音樂家們很享受這般與樂迷面對面交流的小規模活動,而學生們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及國家音樂廳接受胡乃元、保羅.紐鮑爾與章雨亭的指導,從作品的意涵、樂器發出最好的聲音到基本的演奏技法,近距離了解大師們是如何解讀、演奏音樂。在開放彩排中,同學們也觀摩到音樂家們如何準備室內樂作品的演出。

胡乃元老師有所感悟地說:「台灣對於室內樂演奏越來越注重,但是學生學音樂,最大的挑戰是自發性,必須知道自己為何要學。」

偏鄉學童賞樂計畫

自2017 年起,TC 推行「偏鄉學童賞樂計畫」,邀請學童在音樂節時到音樂廳欣賞音樂。儘管要執行偏鄉賞樂計畫不容易,往往需要學校、家長、交通、天氣等因素配合才能順利成行,透過一連串的塊狀學習體驗,有學生形容:「小提琴的聲音像同學、中提琴的聲音像家人」、「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命運》像打雷、像火山爆發!」受邀來的親愛愛樂學生,在看到每位音樂家傾盡全力的演出後,也紛紛表示回去要趕快練琴!

當我們與世界交響

今年TC 首次與音樂作家焦元溥主持的Podcast《當我們與世界交響》合作六集節目, 從歷史、教育及社會三個面相切入古典音樂的討論,節目邀請到台灣大學歷史系花亦芬教授、YouTuber 江老師、社會學家李明璁與胡乃元總監與談。

儘管音樂講座、偏鄉推廣、國外音樂家的邀請以及無指揮的室內樂演出工程繁雜,演出的曲目也越來越有挑戰性,然而這一切的付出,都要回到 Taiwan Connection 中 Connect 這個字的初心,連結音樂家與彼此、連結觀眾與古典音樂、連結音樂家們與台灣這塊土地的情感。

Taiwan Connection

  • 創立:2004 年
  • 音樂總監:胡乃元
  • TC 樂友:由會長施振榮先生、副會長洪敏弘先生、邱再興先生,及59位企業家組成,共同支持TC音樂節及音樂推廣計畫。
  • TC 官網:www.tc-chambermusic.org

本計畫由Taiwan Connection 主辦,公益平台負責音樂節推廣、行政籌備及音樂推廣計畫執行。特別感謝TC 樂友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