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懷世界促進和平的教育運動 — 世界聯合學院

UWC是一個給予每個人挑戰的地方,它是你在掙扎與挫折中找到自己,去改變,去成長的地方。─ 就讀香港UWC的台灣學生李晴

來自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的李晴同學,分享她在香港UWC就讀了一學期所經歷的挫敗及成長。她所遭遇的兩大難題是:「我的位置在哪裡?我是誰?」以及「我來自哪裡?」

關於前者,李晴描述,在充滿優秀年輕人的校園裡,一開始常會有「我總是不比別人好」的想法;思考之後,她想通了,所謂優秀不在於「看起來」很酷、很會社交,而自信更應該是由內向外長出的信念力量,那是一種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就算做得不夠好,也有勇氣再站起來的信念。關於後者,她最常被問到「台灣是個國家嗎?」、「你不就是中國人嗎?台灣不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嗎?」她形容,這些聲音雖然很刺耳,卻讓她真正意識到,做為一個台灣人,如何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表述自己的立場是多麼地重要。

對李晴而言,UWC是一個給予每個人挑戰的地方,它是你重新面對自己不同面貌,在掙扎與挫折中找到自己,去改變,去成長的地方;即使知道自己會跌倒,也要用盡全力爬起來,不管前方的難關是什麼,就算嘗試一萬次都要闖過去。因為UWC的教育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說服著她:「如果可以活得精彩一點,如果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一點,why not?



~UWC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它胸懷整個世界,獨一無二,非常清楚自己的責任。 ─ UWC名譽主席、南非已故總統尼爾遜·曼德拉~

UWC(United World College,世界聯合學院)不僅僅是國際學校,它更是“世界學校”,甚至是一場和平運動。

UWC聚集全球各國、各階層及各宗教背景的精英。從南非首位黑人總統尼爾遜·曼德拉、英國王儲查理斯王子,到蒙巴頓伯爵都擔任過他們的主席;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諾基亞前總裁約瑪·奧利拉、加拿大總督Julie Payette、香港歌手莫文蔚,都是他們的校友。

不論是上流階層或是弱勢族群,只要能代表自己的國家面對世界的同學都有機會申請就讀。因此,UWC的學生從英國皇室、政治領袖後代、石油大亨之子、原住民、身障人士、同性戀、民工子弟之子,到難民、貧民窟的孩子都有,為的就是讓各個族群能夠相聚在一起、彼此熟悉,減少成長過程中因誤解而造成的歧見。所以,在UWC,基督徒與伊斯蘭教徒可以一起吃飯、歡笑,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可能是最好的朋友,甚至他們招收到一個學生正巧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姪子,卻刻意安排他和南韓學生交流,使其及早認識彼此的價值觀和思想,並進一步變得「友好」。



~每一個UWC畢業生都可以成為未來的和平建築師 ─ UWC現任主席約旦努爾王后 ~

第一所UWC1962年在英國成立,當時正值全球冷戰,創始人Kurt Hahn(德國教育家) 為了打破國家與種族之間的隔閡,於是賦予這個時代最高的教育使命:「藉由種族融合的學校教育,團結不同人群、民族和文化,增進國際間的交流和理解,以促進世界和平與人類可持續發展。

目前全球共有17所UWC院校(註),每一所院校依據所在的地理位置、當地文化及創校初衷,在遵循UWC教育理念的前提下各具獨特性,有的著重社區服務交流,有的致力培養社會公益創業精神,有的注重情感式學習及關注他人,有的投入海洋救援服務,有的熱衷人道關懷和探險運動,有的對HIV/愛滋病衝擊作出回應的服務專案,有的培養青年跨文化的國際領導力,有的鼓勵學生爭取國際認知度、學會寬容…等。

每年年初,UWC會在世界各地召開徵選會,在全世界150多個國家中,從16-18歲這個價值觀形成的階段,選出各國最具代表的學生,分配到不同分校就讀。每個國家會有1到3個名額就讀於同一校區,由各國理事會經過嚴謹的選拔後擇優錄取。學校會根據學生的家庭經濟情況提供不同比例的助學金,希望讓弱勢家庭的孩子也能享受國外一流教育,改寫他們的人生。UWC的每一所校區約有200個學生,在一個班級裡,來自其他國家的同學就佔一大半,彷彿獨特的小型聯合國一般,多樣化的學習環境,讓每個學生學會尊重彼此的不同,也更了解世界的真實樣貌。

UWC採為期兩年的IBDP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學制,相當於台灣高二、高三的課程,畢業後為高中學歷;這份文憑被世界140多國,1500所如哈佛、耶魯、牛津、劍橋等知名大學認可,成績優良者還可以在許多大學獲得一年的大學學分,直升大二,暢通的升學管道,激發學生繼續進修的動力。IB課程鼓勵探究式學習,上課不依賴教科書、也不給標準答案,激勵學生自發性地研究不同主題;課程設計著重跨領域整合,融合各個專業科目,重視全人發展;課堂外更有著多元化的社團活動及每學期超過一百小時的社會服務(CAS program),讓學生從藝術或創意思考(Creativity)、實際行動(Activity)、志工服務(Service)三者當中完成一個專題企劃,藉此體驗式學習,開展對多元文化的理解,加強對社區和世界的責任感。

(註:17所UWC分校依成立順序為~英國、新加坡、加拿大、史瓦濟蘭、美國、義大利、香港、挪威、印度、哥斯大黎加、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荷蘭馬斯垂克、德國弗萊堡、亞美尼亞迪利然、中國常熟、泰國普吉島、日本輕井澤)



~身為UWC的一份子,會讓人感到無比驕傲,令同齡的人無法想像;UWC學生所得到的機會,也是同齡的人所無法擁有。UWC的教育讓我們更有使命感,同時也提供許多機會讓我們透過實際行動回饋社會,從而發現自己的價值。 ─ UWC台灣理事會主席Ashlee ~

幾年前,來自香港的Ashlee(陳藹靈)決定移居來台,滿懷熱情的她想要推薦台灣學子就讀UWC這個不可多得的好機會,不料,當時台灣還鮮少人聽聞UWC和IB課程,在UWC全球146個國家理事會當中,居然也不見台灣的身影。當Ashlee向UWC總部告知這樣的情況,總部回應她:太好了,不如就由妳來成立吧!

Ashlee於是在2015年10月成立了UWC台灣理事會,積極到各校展開招生推廣。雖然UWC在台灣不具有知名度,讓Ashlee在招生推廣時經常被誤認為是詐騙集團,但她依舊義無反顧、直前不懈。短短不到三年的時間,在她的推動下,從2016年至今,台灣理事會共徵選出40位優秀的台灣學生,前往全球UWC各校區學習,讓UWC總部稱讚UWC Taiwan是個發展迅速的國家理事會。



~沒有一個最好的文化,每個文化都是最好的;其他文化存在的意義並不是讓任何人去評論,而是欣賞、體驗、學習。 ─ 就讀美國UWC的台灣學生蔡育睿 ~

在波黑UWC就讀的侯玫琳分享,在UWC,老師要的不是學生單向吸收知識,而是多向交流並學習質疑、挑戰既有的論點。在UWC,要適應全新的環境及上課模式、語言交流溝通上的困難及IB的挑戰,在宿舍和三、四十個不同國家的學生相處,需要懂得了解與尊重他人的文化,並磨合彼此的生活習慣,種種的困難都是在學習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以面對一個接著一個的挑戰。很多人都問她在台灣明明已經高中畢業可以直接上大學,為什麼還要來UWC重讀高中兩年,她回答:「UWC is a big challenge and amazing experience,which definitely makes a crucial change in life!

在美國UWC的蔡育睿則表示,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有著不一樣的過去,對每一件事情的看法也不盡相同。在這裏,沒有必要去迎合別人,擁有獨立的看法才是最重要的。同時,沒有一個最好的文化,每個文化都是最好的。如果你要出國讀書,或者,能夠錄取UWC,請不要帶著審視的目光、有色的眼鏡踏出國門,其他文化存在的意義並不是讓任何人去評論,而是欣賞、體驗、學習。

今年從挪威UWC畢業的施佩妤,在學校首度嘗試自由潛水,從中挑戰自己的極限,也不斷激發自己的潛能。她提到自己以前凡事都習慣問母親的意見,經過二年UWC生活的洗禮,她的想法變得獨立,擁有自己做決定的能力,即使心有疑慮,也有勇氣放膽嘗試;最大的收穫是在與同學相處的回饋中,發現自己是一個個性平和穩定、開朗而具有聆聽能力的人,自信心大為提升。

就讀亞美尼亞UWC的楊家綸則說自己是個慢熟的人,但每個人都有自己在團體中存在的方式。在這裡他擁有更多對自我探索以及對世界探索的時間。他想跟具有潛力的學弟妹說,大家都是為了學習才聚在一起,而非以一種完美的狀態,要認清自己想要什麼,利用資源,做出改變。



2018年第三屆UWC Taiwan 甄選出18名同學。今年八月,他們將代表台灣出發到全球12間UWC分校,與來自159個國家和地區的青年共同生活學習兩年,讓世界認識台灣!

18名台灣學生當中,有兩位均一實驗高中的學生獲得UWC助學金,一位是台東南王部落的陳玟君(卑南族),另一位是來自屏東的周子宸。看到兩位學生表現優異、脫穎而出,讓Ashlee非常好奇是怎樣的學校有這麼優秀的學生,因此她在2018年3月特別蒞校參訪。

她發現,均一是一所多元族群與文化的學校,學習風氣自由,重視學生的品格教育及多方面發展,除了結合山域、海域與單車的生命探索課程,也提供充足的外部資源,如:「HASSE太空學校國際獎學金」的申請及太空學校課程的體驗、到航空基地體驗飛行模擬機、邀請專業法式料理主廚及麵包師傅帶領學生製作排餐與歐式麵包、美籍實習生陪伴英語學習、邀請金鐘獎影后王琄將戲劇融入教學,結合美術、音樂、舞蹈來穩定孩子的內在…等等,在在讓學生廣納書本外的知識,嘗試多元探索,開啟不同的眼界。

在Ashlee眼中,陳玟君與周子宸不但懂得表現自己、具有領導才能、擁有創意思維,並且關心世界局勢及社會動態,完全吻合UWC培育未來領袖青年的學生特質。

連續兩年報名徵選的陳玟君,終於順利申請到加拿大UWC助學金,校區座落在第一民族傳統領地之內,擁有豐富大自然資源以及原住民文化,陳玟君將代表台灣分享南島原住民文化和語言,並向加拿大第一民族學習他們如何與政府合作、協調以及保存他們的原住民歷史文化,累積國際文化交流的經驗。在均一擔任過學校童子軍聯隊長及學生會主席的周子宸,是高二學生,他將前往德國UWC;這所學校採小班制授课,老師特別擅長引領學生從事實到哲學概念的過程中,進行深度的探究思考,由於地緣鄰近佛萊堡大學,有很多機會可以前往旁聽小班的研討會、工作坊或是講座等。



UWC的教育體系是相對橫向多元化與縱向多元化。他們不歧視富人,也不會看輕窮人,更不會因為你拄著拐杖就把你排除在外。不久前,UWC獲邀到日內瓦參加聯合國UN Refugee Agency的會議,UWC與UN Refugee Agency 合作,計劃募款每年資助100名難民到全球17間分校就讀。UWC非常鼓勵不同階層和背景的學生來申請,而不是只歡迎成績能獲得高分的學生。

哈佛大學教育學院全球教育創新計劃前副主任宗毓華女士等教育研究人員,在最近出版的《架起通向未來的橋梁:21世紀教學的全球案例研究》一書,將UWC列為全球教育界十個成功實踐典範之一。宗毓華女士並如許推崇:「UWC教育理念的核心在於透過教育把位於成長關鍵期的青年人聚集在一起,在堅信全人類命運緊密相連的基礎上,支持青年人勇敢地採取行動、發揮榜樣作用和無私的領導力,成為引領社會改變的實幹家。….UWC用實際行動告訴我們,教育的最終結果應該是培養全人—致力於讓世界變得更加和平、公正、更加可持續發展、更加有愛的人。

(註:以上照片分別取自UWC FB與UWC Taiwan FB,及學生個人提供。)

【相關資訊】

UWC 官網
 https://www.uwc.org/

UWC Taiwan FB https://www.facebook.com/uwc.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