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讓教育不一樣 ─ 均一創校十年之一小步

【我想要天國的錦緞】

假如我有天國的錦緞
我會繡滿金光和銀光,
那聚合著天使、老師與家長織就著祝福與盼望的錦緞,
我將把它鋪在你腳前...

孩子,
我把我們的夢鋪在你腳下;
請你輕輕的踩上,
因為你踩的是我們共同的夢想。

公益平台暨均一學校董事長嚴長壽在今年的畢業典禮上,借用葉慈的詩「He Wishes for the Cloths of Heaven」改版成對同學的期許。

今年是均一自2008年創辦以來,歷經10年後,有了第一屆的高中畢業生。17位畢業生中,有6位前往德國、美國、加拿大等地繼續學習,其他同學也申請或考上自己希望就讀的科系,包括資訊工程、織品服裝設計、放射職能治療、大眾傳播、表演藝術、材料與能源工程、餐飲管理、公共關係暨廣告、東南亞文化暨產業學、外語教育學以及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等。

7月份嚴董事長受邀與世界的教育部長肯‧羅賓森爵士進行越洋對談,論及美國與台灣的教育現況及體制問題。他強調,現行教育體制需要的已不是「演進」而是徹底的「革命」。「現在我們換教育部長的速度那麼快,他幾乎沒有時間考慮政策問題,只能面對現場的各種狀況。如果光靠一個人,我們最好放棄這種可能。」無法期待任何一個人來改變現況,但有能力的人可以捲起袖子,為台灣教育做一點事。

六年半前嚴董事長接任均一中小學,他深感再多的演講,仍無法改變主流社會的結構,於是決定從教育往下扎根。感謝當時佛光山與星雲大師,如此大度地把均一寬大的場域和舞台無私地轉交給嚴董事長,而公益平台和均一團隊像接力賽跑拿到了接力的棒子,快速地往前衝。過去幾年均一能不斷地進行實驗教育,是因為許許多多天使的支持,才能成就教育的另一種可能!

2013年均一小學部引進了華德福教育,鼓勵並補助老師參加宜蘭慈心華德福3年的師培課程(持續至今);走過這樣的歷程之後,均一小學部開始長出了自己的樣貌。相對於小學部的改變,國中部面臨的挑戰更加艱巨,重塑國中部、2015年增設高中部,教師們一面往前跑,一面將成功與學習的經驗交棒傳承出去。而許多偏鄉孩子進入國、高中後必須離鄉背井,均一運用原本完整建構的宿舍,設計各種型態的住宿生活課程,這些真實的生活體驗,成為青少年在成熟階段中最重要的學習元素。培養孩子正向積極、自主管理的生活習慣,讓均一得以在品格教育扎根,也成為改變偏鄉教育及偏鄉孩子宿命的重要課題。

肯‧羅賓森《讓孩子飛:別讓僵化體制扼殺孩子的未來》書裡提到舉世推崇的芬蘭教育系統,他們在甄選培訓師資時,刻意做了一項創舉,四分之一招募學業成績優異的學生;另外四分之一則挑選學業成績落在後面的百分之五十的學生。因為他們知道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教學潛能,而且曾經學習受挫的經驗,日後更能同理學生的學習困境,提供真正的協助。

 均一位在後山台東,老師來自全台各地,僅管招募老師的挑戰從沒停過,但均一致力於為教育者打造一個成長、互相支持的團隊,讓無論是教學年資深淺、教育本科系與否等不同經驗值的老師,都能共同為自己以及學生形塑一個正向的環境。

 「可以想像過去幾年均一教師團隊是如何用心陪伴孩子的學習,」均一黃景裕校長指出教育的力量在發酵,每一個生命不可能是完整無缺的,在充滿抉擇的人生旅程上,均一學生學習到,不需要跟別人做比較,而是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在面臨抉擇時,如何當自己的主人,國小升國中,國中升高中,高中畢業後的國、內外大學發展,無論哪一個階段,挑戰都會愈來愈多,只要本著遇到困難不要放棄,始終帶著正向的態度,生命一定會找到出口。

均一高三和國三畢業生在校的最後一年,不只要準備國內外升學,也要準備「專題報告」,這項效法宜蘭慈心華德福的傳統,嚴董事長形容它是「珍貴的禮物」,讓孩子學會認識自己、勇敢地做自己,豐厚其羽翼,也讓老師理直氣壯地走進學生的生命裡。從專題報告可以看到均一第一個階段性目標已經達到,尤其第一屆高中同學,是歷經均一過去六年顛簸前行的最佳見證。

 一位來自花蓮,因阿公阿嬤去羅東做工、爸爸去金門當兵而跟著遷移的國三生,為自己的專題取名〈怎麼能夠〉-「怎麼能夠每次站舞台就很害怕?怎麼能夠沒有那些朋友?怎麼能夠被老師看就緊張?有很多的『怎麼能夠』。我需要自信、正面、勇氣,我還需要增強,才能去追夢、去面對身邊所發生的事。」

 另一位高三生,高二時幫忙姑姑重建部落的遷徙地圖,讓國小生知道家族的故事,畢業旅遊的地點就回到自己的部落。「當老人家說起自己的故事,露出前所未見的笑容時,讓我覺得我能為部落做點什麼。幸好我們只慢了10年,還好只是後知後覺,不是不知不覺…永遠別被自己的身分所限,不要害怕年紀小做不到。」

唐仁崇老師回饋孩子:「每個孩子在畢業報告裡呈現的都是光陰的故事、在均一的故事,每次我看到你們上台都很佩服你們的勇氣,我也很清楚你們在害怕什麼、突破了什麼。」高三畢業班白珮璇導師也送給學生:「你會不斷自問『走哪條路』,你慢慢思考、跟自己對話、跟同學對話、跟老師討論的過程中,會越來越清楚自己,擅長的不擅長的,都會慢慢地浮現。這是老師希望帶給你們的,這也是均一的精神。」

台灣教育猶如一場賽車,總是有人領先、有人落後,落後的人想要迎頭趕上,但這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事,因為缺乏足夠的力量或資源。嚴董事長說,他在人生上半場退休前對於大多的人事、都自覺「無所虧欠」,但自從成立公益平台基金會以及接掌均一後,內心卻有一個從來沒有過的壓力,因為在幕後有一大群天使朋友們不求回報地支持學校及公益平台,捐錢、捐人、捐物資才能讓台灣教育能有所改變;6年多來,100多位獎助學生以及全校其他師生均身受其惠,也為原住民族群培育新一代具有國際視野的青年。

 均一預備學生成為理想的公民,能自我約束、不被社會影響的能力;並且,以「唯一」取代齊一、學好英語與程式「二」種語言、擁有做人/做事/生活「三」種能力與素養、強化「4」C能力(Collaboration/ Communication/ Critical Thinking/ Creativity)。均一期盼透過在偏鄉的努力,做出一個示範,為每一位孩子預備一條適合他的路。均一肩負的不只是讓一所學校變好,而是不斷分享在均一建立的制度、學習的經驗及投注的資源,讓台灣的教育改革能不斷地向前挺進!

均一實驗高中 官網 junyi.tw     臉書 www.facebook.com/junyi.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