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達 — 老師幫助老師,一代勝過一代

2016年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和誠致教育基金會正式成為學思達幕後行政團隊,當年底學思達亞洲年會首次舉辦。2018年邁入第三屆的年會於12月8、9日在台灣大學舉行,連續三年陰雨綿綿,老師們同樣瑟縮著走進熱血沸騰的現場。隨著成熟的學思達老師越來越多,年會首次區分「領航論壇」及「啟航論壇」,邀請300位資深老師參加第一天的進階課程與400位初階老師參加第二天的教學實務課程。

在世界快速變革下,教育必須跟緊腳步。年會邀請嚴長壽董事長、誠致教育基金會方新舟董事長、親子天下何琦瑜執行長以演講和對談的方式探討未來教育的改革契機;延續相關議題,學思達核心講師引用李開復先生《AI 新世界:中國、矽谷和AI七巨人如何引領全球發展》一書,以學思達課堂的模式帶領現場教師討論及發表如何培養未來世代的優秀人才。第二天時任教育部部長葉俊榮及范巽綠次長蒞臨致詞,並全場聆聽海內外教育工作者如何推動學思達。


                                                                                                                            學思達核心講師群像

第三屆年會與歷年最大的不同是,邀請俗稱「老秀」的學思達資深老師分享推廣學思達的心路歷程。2018年是學思達快速成長的一年,積極推動學思達教學法的核心講師已逾70位(為前一年的1.5倍),他們利用週末自主籌辦教師研習,用心思考什麼樣的內容對不同區域或經驗值的入門老師更有幫助。一年來他們所開設的培訓坊觸及超過1萬2千位教師!他們更成立各學科教師社群,作為跨越校際「老師幫助老師」的教學後盾,目前共有11個線上、9個實體社群(每個月固定見面聚會)。

因為學生一段話,黃彩霞老師成立校內教師社群

2016年,光復國小黃彩霞老師第一屆以學思達教學法帶領的孩子升上三年級,這是讓她驕傲的一群孩子,可以在課堂上自學、與同學討論,以及上台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當有一個孩子有機會坐在柯文哲市長旁邊對話時,也顯得落落大方、條理分明。他們給了彩霞老師繼續學思達的最佳動力。

某個開學的第一天,有一個孩子上了一天課,覺得適應不了填鴨式教學,跑去跟班導提議,請他用學思達的方法教學,結果不如孩子所願。

「沒關係啦老師,我會用你教我的方法繼續學習,說不定等我升上五年級又能遇到學思達老師了!」孩子被拒絕後,依然樂觀的跟彩霞老師這麼說。「我當時不知道該怎麼辦,沒想到孩子自己想辦法做出改變。」她既心疼又欣慰,因為這句話,她決定不只在自己的課堂,還要找到夥伴一起來做這件事情。黃彩霞老師與她的夥伴們 

從1人的改變到40人的加入

「我本來就是一個會邀夥伴團購番茄香菇,一起跳減肥舞蹈的老師,對生活與教學充滿熱情,總是閒不下來。」彩霞老師半開玩笑的說,決心成立校內社群後,她用盡方法招攬夥伴,她對同事說:「你來我就幫你準備一本書和一杯咖啡,5分鐘不嫌少,半小時不嫌多,遲到早退都可以!

社群成立幕後的大推手是校長和教務主任,他們是最早接觸學思達理念的人之一,主任幫忙寫計畫申請經費,還建立雲端平台讓老師們能方便存取教學材料。這麼大費周章,彩霞老師卻轉過頭跟校長再三約定不能在公眾場合表揚她,聚會時歡迎校長來「提供餐點」但不能說太多話。這讓老師們覺得可愛又好笑,彩霞老師說這一切都是為了不讓夥伴有壓力。因為盡力克服可能讓老師不參與的理由,社群成立2年來,全校將近1/4 的老師加入社群,一同備課提升教學品質。

過程裡彩霞老師成為美好的橋樑,舉辦一系列教學研習活動連結校外資深老師和校內夥伴;同時也非常願意成為舞台,鼓勵夥伴將成熟的教學經驗分享給上百位學思達的初學者。如今,校內已有5位常態開放教室的老師(國語、數學、自然),更有6位成為學思達的核心講師陪伴校外剛起步的夥伴。身在速度快、競爭力強的臺北地區,彩霞老師說:「我們不是明星老師,我們是專業的教學團隊!」 

  郭進成老師與馬琇芬老師舉辦的薩提爾工作坊

郭進成老師:在你所在之處,用你所有,做你能做

教學現場的老師清楚地明白,想要改變學生、同儕甚至是家長習慣的講述式教學是多麼「逆天」,實踐學思達的第一次段考對老師而言就像審判,一旦學生成績下滑,來自家長的壓力必定排山倒海而來。

郭進成老師是高雄市英明國中公民科老師,也是學思達教師社群的共同創辦人,實行學思達教學法的第一年(2014)便與太太馬琇芬老師自辦教師研習、開放教室。琇芬老師形容:「他膽子很大,對學思達就是做了再說!」這股魄力讓他們5年來持續籌辦研習、讀書會、帶領社群,總是忙進忙出,經常「分文未取、有時還貼錢」。每辦一場研習,就多幾位同行的夥伴,「全台灣孤軍奮鬥的老師因為研習有機會聚在一起,以前苦無方法、也沒有勇氣,現在夥伴多了,膽子就更大了」秉持著堅定的信念,進成老師幫助剛起步的學思達老師很多很多。

2018 學思達亞洲年會進成老師提出一個新想法:「這次工作坊我們來培育新秀講師,給他們大場子作一次大型的練習。」一如往常平靜地說,進成老師沒有慷慨激昂。但,此舉震撼10幾位新秀講師,老師們捨不得拒絕進成老師,卻又疑惑自己能不能做到。年會前幾個月臉書上頻傳著這場工作坊正在籌備、那場工作坊正在演練...甚至到了年會當天,仍在會場外看到一桌一桌的講師們,電腦對電腦反覆核對課程細節;每一位講師同一課程要進行兩次,中午用餐時便當放旁邊、電腦放中間,資深講師坐在旁邊回饋與引導,下一場再繼續。也許膽顫心驚、也許因為學員熱情回饋而暖流入心,大家終究一起完成了20場共逾400位參加者的工作坊。

一直以來進成老師用他的信念帶領大家持續精進、勇於突破。再回首幾年前的自己,每一位參與其中的教師不禁為彼此讚嘆:進步神速!「在你所在之處,用你所有,做你能做。」年會後,進成老師在臉書上分享這句話,再次激勵夥伴,不管大環境如何變化,我們都能先在自己的影響範圍內做出改變!

                                                                                            許扶堂主任入班帶課  

 許扶堂主任退休後,全心陪伴偏鄉老師


2017年榮譽退休的許扶堂主任,選擇的第二人生是把他近30年的教學經驗傳承給需要的老師。他走過100多所小學,觀察到偏鄉學校的老師即便全心全力照顧孩子,很多時候仍不敵環境的現實,孩子課業的學習往往從進小學才開始,這是扶堂主任到花蓮原住民學校時發生的一段插曲:

許師:「花瓶裡有紅花4朵、黃花5朵,老師想請問你,紅花有幾朵?」
生:「5朵!」
許師:(可能是沒有聽清楚,老師再讀一次)「花瓶裡有紅花4朵、黃花5朵,請問有幾朵紅花?」
生:「5朵!」
許師:(納悶)「同學,這個題目有沒有不懂的地方?」
生:(馬上舉手舉高高)「老師,什麼是花瓶?」

在大自然長大的孩子,身邊處處是花,家裡不用花瓶;除了文化差異,有些孩子看不懂注音符號、更不認識字,怎麼回答問題呢?

許多老師一下子接受不了,一切太困難、太複雜了。

有愛還要有方法

扶堂主任說,近年來對岸流行「賽課」,在擂台上呈現如何完美的課堂。這件事讓他反思:再完美的課如果只有一堂,怎麼改變學生?老師真正的專業在於,實現每一堂平凡有效、能幫助學生的常態課。

既然要幫助老師,他認為改變的方法必須不困難、不複雜、可複製、容易實踐,持久又有效。用最簡單的方式讓老師們覺得「可以做,做了以後有價值。」

他的方法是:請老師放慢速度、要求學習態度,學思達數學課的班級常規:

尊重每個人,不能嘲笑人。
答錯沒關係,勇敢去嘗試。
除了答案對,還要說清楚。
不只自己會,還要同學會。
睜大眼睛看,你最欣賞誰。
別人在說話,眼睛要看他。

常規背後傳遞給學生的是:學會尊重、幫助同學;允許犯錯、鼓勵嘗試。更重要的是,要有對的學習態度!

教育不是短期工程,每一所學校都有不同的需求和困境,「我以前的經驗也不適用每一個教學現場,所以我的體會是,唯有讓自己變得更專業,才能幫助夥伴一起成長!」他走過台灣本島、澎湖、金門、馬祖,2018年再一次去到蘭嶼。只要老師有心改變,他便不辭辛苦一再進到同一個教學現場,「我不是叫你做,不是看你做,而是陪你一起做。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一起看你的學生慢慢變好。」扶堂主任陪伴老師靜下心來,面對所有棘手的問題。

                                                                                                    2018學思達亞洲年會工作坊新秀講師

老師幫助老師,一代勝過一代

學思達教師社群能有一群橫跨學科學層的老師們,是因為有足夠多的老師克服內心的恐懼和外在的困境,並願意站出來分享,更樂意成為階梯與舞台,就像兩年前學思達創辦人張輝誠老師決心舉辦年會,讓每一位新秀老師都能站上舞台、發光發熱。而一旦站上舞台,便會死命自學再提升能力。

2018 年學思達教育推廣邁入第5年,輝誠老師提出第一階段十年目標是全台有1萬6千位老師加入學思達教學行列(全台12年國民教育教師的十分之一),有625間教室隨時開放。如同年會的主題:連結、擴散,學思達「連結」了許多人美好的善意,「擴散」出許多善的能量,隨著海內外越來越多老師實踐,以及創新教育資源的連結,可以預見學思達更多的可能性。

【學思達教學法】透過翻轉教師在課堂裡的角色,改變傳統填鴨式的教育。學生藉由自學、思考問題、組內討論、師生問答、老師統整等可以靈活變通的學習歷程,訓練自主學習、批判思考、閱讀、分析、表達等綜合多元能力。

學思達官網 lte-taiwan.weebly.com
學思達教學社群 www.facebook.com/groups/780188175346334
學思達教學文章分享(雙月刊) medium.com/學思達sharestart
教學資源共享平台 www.shareclas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