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Taiwan Connection

騰躍的靈魂齊聚 浪漫音樂撫慰人心

Taiwan Connection(TC)每年都自問「想要在音樂節中呈現甚麼樣的音樂?」今年,TC 音樂總監、小提琴家胡乃元希望音樂能成為一種安定社會的力量:「我們的時代充滿紛擾,希望能以浪漫時期的音樂,提供大家 2 小時的心靈撫慰,讓音樂成為大家的庇護所。」19 世紀的歐洲,出於對工業革命、科學理性的反思,催生了浪漫主義思潮,著重情感的自由表達,胡乃元表示,浪漫時期作曲家的人生經歷成為創作的生命力量,今年的重點曲目之一 布拉姆斯《第三號交響曲》猶如作曲家的自傳——50 歲的他回顧翻騰洶湧的 20 歲,當年一發表即被維也納樂評家漢斯利克(Eduard Hanslick,1825-1904)盛讚為布拉姆斯最好的作品,指揮家漢斯.里希特(Hans Richter,1843-1916)則稱此曲為「布拉姆斯的『英雄交響曲』」。不過,與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英雄」展現的磅礡不同,四個樂章尾聲都歸於平靜,最後一個樂章在激昂如狂風暴雨的弦樂之後,由管樂帶出略為哀傷的氣氛,最終在幾乎不可辨識的和弦中結束。「如果說貝多芬的音樂充滿激烈的對抗與衝突,最後是光明戰勝黑暗,那麼布拉姆斯則是走向大自然,以和解為結束。」

勇源 ×TC 國際室內樂系列 I & II 兩套曲目,則以浪漫時期下的民族主義為主軸,以捷克作曲家德佛札克美國時期的作品之一:作品 97 號的弦樂五重奏為重點曲目,構成《遠山的呼喚》。再以英國作曲家艾爾加於一戰末期創作的最後四首傑作之一:作品 84 號的鋼琴五重奏為重點曲目,構成《艾爾加的 1918》。浪漫主義思潮從文學、美術延伸到音樂領域,在都市化與中產階級興起的背景下,反帝國的民族主義同時萌芽,而「國民樂派」成為浪漫派音樂的分支:「我覺得民間的音樂、老百姓的音樂,總是可以讓人感受到他們與土地之間的關係。」胡乃元認為,國民樂派直接與匈牙利、捷克各地的民族音樂元素連結,聽眾更容易有親近感,例如德佛札克以東歐民俗舞曲為靈感,找尋捷克民族的聲音,後來出任美國國家音樂院的院長時,肯定黑人靈歌和印地安音樂為美國的民歌;巴爾托克和高大宜深感匈牙利民謠瀕臨失傳,因此有意識地開展採集民謠的計畫,並改寫成藝術歌曲。

Podcast——古典樂傳播新媒介

去年 TC 首次和「鏡好聽」合作,《當我們與世界交響》podcast 節目才發布即成為音樂類排名第一,今年延續合作,再次請到樂評家焦元溥主持第二季。第二季總共 6 集,超過 200 分鐘的節目,胡乃元分別與人力飛行劇團總監黎煥雄、台大外文系副教授王寶祥,以及倫敦大學博士、在輔大法律系任教的姚孟昌老師,與聽眾分享19 世紀浪漫主義思潮的核心命題、浪漫主義下的民族認同與追尋,及英國的榮光與創傷。胡乃元從長年演奏經驗與研讀音樂學文獻的知識背景出發,而每位來賓的背景、切入視角相異,相同的是資深樂迷的身分,在主持人的引導下,展開精彩對談。TC 除了呈現音樂,也希望大家可以從不同角度來接觸音樂,「雖然說音樂不需要理解,而是直接去感受,但這 2 年做的podcast 也是一個透過人文角度認識音樂節很好的渠道。」胡乃元雖非 podcast 使用者,但也不諱言當代坐擁多元收聽族群的新媒體,是古典樂接近潛在聽眾、服務既有聽眾的管道。

演出之外 更重要的是傳承

除了針對一般大眾所舉辦的三場「明門 × TC 講座音樂會」外,自 2017 年以來,TC 音樂節堅持開放免費大師班,邀請來台國際音樂家於演奏之外,也提供學子親炙大師指導的機會,期望對室內樂向下扎根。

今年大師班邀請洛杉磯愛樂法國號首席安德魯.貝恩(Andrew Bain)、大提琴名家楊文信、胡乃元親授;除了單一樂器的傳授,胡乃元並與中提琴大師保羅.紐鮑爾(Paul Neubauer)、慕尼黑音樂學院鋼琴教授阿德里安.歐蒂克(Adrian Oetiker)共同教授室內樂場次。胡乃元除了教拉琴技巧,也勉勵學生要有批判思維,再用創造思維解決問題,便能夠發揮自己,對社會產生貢獻。「音樂的道路上,首先需有夢想,有了夢想才會追求,進而要求自己的學習。」胡乃元曾見許多才華橫溢的學生,因擔心職業的安穩,輕易放棄音樂的追求,也曾見一些外國室內樂團體,即使面對困難,仍努力追求藝術之道,這樣的堅持反而帶來更多事業上的發展。

「不要只是盲目的相信我,要嘗試我所說的。」安德魯.貝恩在法國號大師班開宗明義地說。學生們演奏時,他在場內走動,觀察他們演奏樂器時身體的姿勢、嘴型、施力與呼吸的方式,當學生做到貝恩的要求時,演奏出來的聲音,不管是音量、音色、音質都有非常顯著的變化。

在室內樂場次中,三位大師引導年輕音樂家如何「做音樂」,不僅須重視作曲家在樂譜上寫的記號,注意樂句與樂句串接的方式,重奏成員彼此間的角色平衡、切換與對話更顯重要,不單只是靠高超的技巧。而大師班也讓旁聽的觀眾更加體會古典樂的興味。

當我們同步呼吸 感動便油然而生

TC 做為不設指揮的「室內樂團」,胡乃元期待全團四、五十位音樂家平等承擔演出的責任,無論在舞台上的哪個位子,專注的心態和演奏的力道應與首席無異,「這條路上,免不了與同儕或朋友的比較、競爭、現實,這些東西也許消磨著我們的初衷與熱情;TC 卻將我們這個世代的音樂家,拉向一個烏托邦的境界;音樂家可以很放心的、沒有隔閡的在舞台上把全部給了音樂。」從高中時代就嚮往 TC,如今已是 TC 第二小提琴首席的張善昕說。

沒有知音,再出色的音樂也稱不上完整,多年來 TC 的演出受到許多音樂專業人士的肯定,旅美作曲家李元貞於今年演後留下了感言:「在沒有指揮的情況下,室內樂團成功的演奏布拉姆斯《第三號交響曲》,並非常注重不同樂器之間的關係,第一小提琴緊挨著大提琴和低音提琴的座位安排,在演奏中創造了一種強烈而敏感的對位聲音,聽起來非常滿足。」

許多樂迷也紛紛在TC臉書表達他們的感動:「弦樂的緊緻圓滑,在布拉姆斯第三號樂章表現淋漓盡致!」、「布拉姆斯第三號交響曲的第三樂章,弦樂與木管樂的柔盪纏綿,到現在心底依然可清楚浮現,橫向浪漫交織的樂音篇章,不是幻想,是美好的夢,謝謝你們為苗栗帶來的美好。」

胡乃元相信,當音樂家能淋漓盡致地演繹音樂內涵時,聽眾自然會有共鳴;無論是在正式的音樂廳,或是偏鄉校園、企業辦公空間,當聽眾進入旋律中的情緒,不由自主地跟隨演奏者的呼吸,那是音樂洗滌人心、台上台下精神合而為一的時刻,所有感動都在音樂裡了。

2023 TC 音樂節後記

音樂節結束後,胡乃元與 TC 音樂家於金馬獎60 週年典禮上也有首次的跨界嘗試,在編曲者「阿滾」于京延的精心設計下,TC 演出墨西哥作曲家龐賽的〈Estrellita〉,以星月的音符來追思逝世電影人,演出尾聲,大螢幕出現歌手李玟的身影,琴聲搭配著李玟演唱〈月光愛人〉的歌聲,令不少人在現場與電視前溼了眼眶。由於金馬典禮需考量電視轉播時間,演出得配合現場播放的影音,不若演奏家平時在音樂會有臨場發揮的空間;透過事前編曲和排練,TC 精準執行了「全 live 收音」的弦樂現場演奏,為 TaiwanConnection「追求淋漓盡致的音樂詮釋」的理想再添上完美的一筆。
 

Taiwan Connection

  • 創立│2004 年
  • 音樂總監│胡乃元
  • TC 樂友│由會長施振榮、副會長洪敏弘先生、邱再興先生,及 42 位企業家組成,共同支持 TC 音樂節及 TC 音樂推廣計畫。
  • 2023 TC 音樂節│包含「室內樂團巡演」、「國際室內樂系列 I.」、「國際室內樂系列 II.」3 套節目,巡迴苗栗、高雄、臺北、臺中與臺東,共 9 場演出。

特別感謝│

  • 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 明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今年音樂節活動;磊山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長豐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光真情教育基金會贊助 2023 偏鄉學童賞樂計畫、上銀科技蔡惠卿總經理、信源企業許義榮總裁、楊麗芬董事長、研揚文教基金會莊永順創辦人、黃慧美董事長協力推廣 2023 音樂節。

本計畫由 Taiwan Connection 主辦,公益平台共同負責行政統籌、協助音樂節推廣及音樂推廣計畫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