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古典音樂和音樂家究竟對於現代社會有什麼意義?」,TC 的音樂家們期許自己為觀眾找到一條古典音樂的聆賞之道,因此除了每年的演出,在台灣的 TC 音樂家自組了三個小團:「森。木管三重奏」、「藝心弦樂四重奏」及「Bermuny 弦樂四重奏」,到偏鄉學校、企業推廣演出,並邀請學生到音樂廳欣賞 TC 的演出。

前雙簧管首席謝宛臻說,「敎學資源不足時,往往最先被犧牲的是美學的敎育,然而我們應該愛惜孩子與生俱來對美的感受力。」TC 音樂家在去學校前,會先挑選要演出的音樂,在學生課餘和午休時間播放,先熟悉音樂;在音樂分享課程中,用小朋友理解的方式解釋古典音樂。

胡乃元總監說,「2004 年,嚴長壽先生和我一起成立 TC 時,他便一直鼓勵我們音樂家,除了演奏,還要講話。音樂家不能只是練琴,必須主動走出去分享,走進這些平常沒有機會去的偏鄉,也是重新認識台灣。」胡乃元總監也認為,千萬不要低估了觀眾們對古典音樂的熱情,「反而是我們做得好不好、能否讓大家聽到音樂的美,才是成敗的關鍵。」

胡適曾說,要觀察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其中最重要的指標之一,就是看這個社會的每個階層人民是否懂得生活。嚴長壽先生始終相信,當一個社會能夠擁有生活的素養,社會才會走向文明。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公平擁有的--再辛苦的人,都可以因為擁有了它,而得到心靈的慰藉;再有成就的人,也可能因為沒有它,而變得庸俗。TC 自許成為音樂的傳教士,希望走到台灣每一個角落。

計畫目標

持續規劃深入偏鄉校園的「音樂講堂」,並與企業或各類型音樂推廣單位合作推出「音樂沙龍」系列講座,透過結合音樂演出與講座的分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與觀眾互動,讓更多人欣賞古典樂,使古典音樂能在台灣深耕茁壯。

計畫說明

音樂情境塑造

於音樂講堂執行前兩週,邀請學校結合音樂課,於音樂課堂進行樂器知識、樂曲介紹及音樂廳禮儀相關教學;並利用午間、打掃或放學等課餘時段,規劃 30 分鐘音樂時間,播放音樂講堂即將演出的曲目,於活動前熟悉音樂講堂即將演出的樂曲,以及謝宛臻音樂家錄製的音樂故事系列。

音樂講堂活動執行

執行團隊進入校園,分享樂器知識、音樂會禮儀及曲目背景故事等,最後演出曲目。

延伸活動

鼓勵學校持續於課餘時間播放音樂故事或音樂清單,打造古典音樂環境;並於 TC 音樂會時,邀請欣賞 TC 室内樂團正式音樂會演出。

參與團隊

森。木管三重奏

雙簧管/謝宛臻
單簧管/劉凱妮
低音管/簡凱玉

「森。木管三重奏 / Sen Trio d'anches」是由三位留學德國並喜愛室內樂的年輕演奏家謝宛臻、劉凱妮、簡凱玉於所創,並於 2011 年於國家演奏廳舉辦創團音樂會,其後不定期推出新的曲目,於台灣各地演出,亦參與校園推廣。

​「Trio d’anches」 是法文「簧片三重奏」的意思,由雙簧管、單簧管以及低音管三種簧片樂器組成,於二十世紀初開始受到法國作曲家青睞,留下許多重要作品,這個組合也成為木管樂器最重要的室內樂編制之一,三種木質樂器組合而成的音響,細膩卻又極具變化張力,對聽眾與演出者來說都富於巧妙的趣味。

藝心弦樂四重奏

小提琴/林一忻、胡庭瑄
中提琴/蔡弦修
大提琴/張琪翊

由 Taiwan Connection 音樂家組成,以藝術為本,從心出發的「藝心弦樂四重奏」,是臺灣樂壇新晉的四重奏團之一。成員為小提琴家林一忻、胡庭瑄、中提琴家蔡弦修及大提琴家張琪翊。

近年除參與TC音樂節的活動,隨小提琴家胡乃元至臺灣各地舉行講座巡迴音樂會之外,並受邀於春秋樂集及誠品人音樂會等演出。2014 年五月蒙 Taiwan Connection 邀請與包瑞里斯絃樂四重奏(Borealis String Quartet)一同於高雄市音樂館演奏廳、臺北市中山堂光復廳及桃園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演出八重奏。並於 7 月在義大利 Casalmaggiore International Festival 再度同台演出,獲得當地觀眾熱烈的迴響,期間與「包瑞里斯弦樂四重奏」合作孟德爾頌八重奏於克里蒙納小提琴博物館(Cremona Violin Museum),積極累積扎實的舞臺經驗,豐富展現臺灣新生代音樂家在室內樂演出的實力。2015 年於臺北中山堂光復廳舉辦創團音樂會,同年 12 月,與名鋼琴家扎斯拉夫斯基(Roman Zaslavsky)於嘉義民雄文藝季合作演出;2016 年更獲選為「堤頂之星」,7 月於台灣工業銀行音樂廳演出,並接受臺灣工業銀行教育基金會的訪談, 內容於六月份《MUZIK 古典樂刊》出刊。2016 年起定期於國家音樂廳演奏廳舉辦年度音樂會。近期除演出外,並致力於教育推廣,於各學校、樂團及教會舉行講座及大師班;2017 年開始與 TC 展開企業及偏遠地區學校的音樂推廣計畫,期待讓更多人認識、喜愛弦樂四重奏。2018 年起獲邀誠品室內樂節演出,並於 11 月份獲選為臺北藝術大學駐系弦樂四重奏。

Bermuny 弦樂四重奏

小提琴/林佳霖、李思緯
中提琴/曾盈穎、陳冠甫
大提琴/陳品均

Bermuny由Berlin、Munich與New York字首組合而成,為四位音樂家留學的城市——小提琴手李思緯與林佳霖分別為德國薩布呂肯音樂學院與美國紐約市立大學音樂博士,中提琴手曾盈穎為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碩士,大提琴手陳品均為德國漢斯艾斯勒音樂學院碩士。

在疫情相對穩定的台灣,都來自南部的四人因演出而相識,藉由數次合作,發覺彼此志趣相投,便組成了弦樂四重奏。

計畫成果

2018年參與學校

新北坪頂國小、老梅國小、苗栗中興國小、烏眉國小、雲林東榮國小、嘉義太平國小、台南光榮國小、台東均一高中,參與師生共700人次。

2019年參與學校

新北屯山國小、興仁國小、台中協成國小、和平國小、溪尾國小、崑山國小、雲林和平國小、台南玉井國小、楠西國小、高雄鳳林國中、竹後國小、王公國小、屏東石門國小、南和國小、萬隆國小、丹路國小、楓林國小、宜蘭南安國小、花蓮西寶國小,參與師生共2206人次。

2020年參與學校

新北民義國小、苗栗新開國小、台中安定國小、泰安國小、雲林三和國小、高雄明義國小、福安國小、宜蘭大同國小樂水分校、花蓮中城國小,參與師生共1155人次。

2021年參與學校

新竹北埔國小、南華國中寶山國小山湖分校、台中大安國中、協和國小分校、彰化海埔國小、台南文正國小、高雄小坪國小、金竹國小、杉林國小、中崙國小、屏東大光國小、宜蘭金岳國小、大溪國小,參與師生共1667人次。

2022年參與學校

新北大坪國小、桃園內海國小、苗栗文峰國小、台中石岡國中、嘉義中埔國小、松山國小、高雄中芸國中、高雄汕尾國小、屏東西勢國小、屏東溪北國小,參與師生共1303人次。

2023年參與學校

新北大鵬國小、桃園后厝國小、新竹清水國小、沙坑國小、內灣國小、華山國中、台中峰谷國小、桐林國小、南投信義國中、雲林華山國小、嘉義下楫國小、光榮國小、和順國小、台南北寮國小、龍崗國小、高雄龍目國小、明德國小、龍肚國小、多納國小、壽山國小、屏東同安國小、興化國小,參與師生共1431人次。

共同協力
Taiwan Connection、公益平台
特別感謝
TC樂友會 施振榮會長、邱再興副會長、洪敏弘副會長、中區吳怡萱會長、南區曾春惠會長
2021-12-28

2021 Taiwan Connection

懷揣著不安,但仍抱持希望持續邁進——以這樣的心情,《2021TC音樂節》的籌備工作早在前一年的八月啟動。原訂以「向巨人致敬」為題,於2021年八月底舉辦三場「TC室內樂團巡演」及六場由國際大師與台灣音樂家共同演出的「第二屆國際室內樂系列」。五月疫情日益嚴峻之際,TC一方面朝著演出的方向準備,另一方面也審慎研擬各階段的應變方案,不放棄任何一種可能。最終在七月,隨著三級警戒持續延長,...

2020-12-28

2020 Taiwan Connection

2020 年對全世界的表演藝術工作者而言是非常挑戰的一年。年初隨著疫情在世界各地愈發嚴峻,長途旅行與演出行程安排存在諸多疑慮與風險,這讓音樂家來自海內外、每年聚首一次的 TC 陷入極為兩難的抉擇。最終 TC 宣布取消今年音樂節活動。  為了不讓音樂推廣計畫中斷,TC 總監胡乃元老師特別將卡帶錄音數位化,精選 11 首樂曲,與愛樂朋友分享。這些錄音重現胡老師 30 多年來演奏的小品,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