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Taiwan Connection

懷揣著不安,但仍抱持希望持續邁進——以這樣的心情,《2021TC音樂節》的籌備工作早在前一年的八月啟動。原訂以「向巨人致敬」為題,於2021年八月底舉辦三場「TC室內樂團巡演」及六場由國際大師與台灣音樂家共同演出的「第二屆國際室內樂系列」。五月疫情日益嚴峻之際,TC一方面朝著演出的方向準備,另一方面也審慎研擬各階段的應變方案,不放棄任何一種可能。最終在七月,隨著三級警戒持續延長,考量展館對於節目演出的各項防疫規範,並顧及所有觀眾與演出者的健康與安全,不得不取消音樂節演出。

創團首張專輯 收錄胡乃元心目中理想的音樂節

8月27日,在本是2021音樂節第一場音樂會的日子,TC發行了創團以來首張專輯《胡乃元/TC室內樂團》。這張專輯特別邀請曾多次榮獲葛萊美獎肯定的錄音師司徒達宏操刀,於2019年TC音樂節期間,在衛武營音樂廳錄製。「那一年是我心目中理想的音樂節」——胡乃元老師這麼形容《2021TC音樂節》。相較於過去僅參與小型TC室內樂系列,這年首度邀請多位國際級音樂家參與樂團演出,這樣的經驗帶給團員許多音樂上的刺激。

十二月,TC於北、中、南舉辦三場誠品音樂分享會,由胡老師主講,分享專輯的樂曲故事與製作歷程,並和音樂家魏靖儀一同示範演奏。專輯第一首曲目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由胡老師擔任獨奏。這首曲子可以說是胡老師的啟蒙樂曲,「小時候聽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一開始有點像在仙境裡,是很特別的氣氛,然後小提琴慢慢地帶著你從仙境出來。」他在十歲時第一次拉這首曲子,大學時跟老師學習,成為演奏家後時常有機會演出,這次錄音於胡老師來説,是檢視TC及自身音樂歷程的結果。第二曲收錄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大家經常以田園風格來詮釋此曲,其實除了外在的大自然風光,更是內向纖細的布拉姆斯內心世界的流露展現。專輯最後一曲是2019年音樂節的安可曲:挪威作曲家葛利格《春逝》(Last Spring),或直譯為最後的春天,表達詩人感傷著來日有限,但並不全然悲傷,也伴隨一種甜美的感受。
「音樂的美不見得是純然的喜怒哀樂,表達出分明的情感。有時候人就是這麼地複雜。」儘管無從得知作曲家真正的故事,但樂曲當中人性的表達與訴說,讓古典音樂得以穿越時空、跨越國境,與現代人產生連結。胡老師在活動尾聲分享,以往在大師班授課的最後,他經常會告訴學生,要重新來建立自己對音樂詮釋的想法,「或許今天大家也可以把我前面講的話都忘掉,等到你們聽音樂時,自己來感受。」

音樂推廣的腳步不歇

儘管無法在音樂廳以樂會友,由TC音樂家組成的小團持續在疫情稍緩、安全的前提下,至校園舉辦音樂講堂。音樂推廣計畫除了多年參與的「森。木管三重奏」、「藝心弦樂四重奏」,以及「森。林木管五重奏」;在全球疫情期間,許多在歐美就學的優秀音樂系學生回到台灣,TC音樂推廣多了生力軍,三組小團「H.E.Y.弦樂三重奏」、「Covidless弦樂四重奏」與「彴約弦樂四重奏」迅速編列成軍。2021年共走訪14所學校,超過1,600名師生參加。

音樂推廣計畫的初衷是希望音樂家走出音樂廳,成為傳譯者,讓更多人接觸室內樂,從中音樂家也找到自己推廣美好音樂的使命感。Covidless弦樂四重奏的大提琴家黃子維分享,「TC推廣計畫更像是希望啟發孩子們對於美的覺察與欣賞。儘管孩子們可能不了解作曲家及樂曲背景,對古典樂的傳統聲響也非常陌生,但反而能用『無濾鏡』的感官和心性去感受樂曲要傳達的情感。」高雄小坪國小李主任也回饋,近距離欣賞弦樂四重奏,孩子們發覺提琴家族無論實物外觀或音色,比影片中所見的都還要美。甚至有孩子在會後主動向音樂老師表達想學鋼琴,音樂老師便利用課餘時間個別教他。當愛樂的種子落地萌芽,古典音樂便不再只是課本裡的幾頁篇章,而是生活裡的一種可能性。

七月,TC在確認取消音樂節後,調整原定配合音樂節推出的宣傳片,以TC室內樂團曾演奏的貝多芬《命運交響曲》選段,製作向第一線醫護與所有抗疫巨人致敬的影片。激昂振奮的樂音,不僅是對時代巨人的致敬,更希望帶給身處艱困環境下的人們,奮力向前、突破逆境的勇氣。如同面對逶迤的前路,TC亦不停止腳步,著手籌備2022年的音樂節與推廣活動,持續讓音樂走入生活。

Taiwan Connection

■ 創立 2004年

■ 音樂總監 胡乃元

■ TC樂友 由會長施振榮先生、副會長洪敏弘先生、邱再興先生,及46位企業家組成,共同支持TC音樂節及音樂推廣計畫

■ TC官網 www.tc-chambermusi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