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敲奏是人類的本能,節奏是音樂的基礎,打擊樂是一種符合孩子生理發展的學習樂器,透過敲擊,孩子立即反應聲響,最容易建立孩子的學習自信,因此過去幾年,打擊樂在世界各地蓬勃發展,學習打擊樂人口近年以倍數成長,孩子們在合奏的同時,也培養同理心和責任感,讓他們更合群。 過去兩年,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邀請朱宗慶打擊樂團副團長何鴻棋老師來到台東擔任「比西里岸pawpaw鼓樂團」的藝術總監,一群沒有受過正統音樂訓練的孩子,因為喜歡與熱情把鼓打得朝氣又迷人,天生的節奏感,加上一年多的持續課程讓孩子們的打擊技巧日趨成熟,形成富地區特色的演奏風格。 
 
為了讓更多台東地區熱心推廣打擊樂教學的音樂及社團老師能相互觀摩,交換教學經驗,台東均一國民中小學及公益平台基金會再次邀請朱宗慶打擊樂團何鴻棋副團長分享教學經驗及專業知識,以培育台東當地的種子老師,並提升打擊樂師資素質,讓台東地區有更多孩童有機會接觸打擊樂,並讓課程多元又有趣,真正啟發孩子的創造力。

招募對象

台東縣公私立學校教授打擊樂的老師及在地對打擊樂教學、社區社團帶動有興趣者。

研習時地

2012年8月9日 10:00am~12:00pm

台東均一國民小學音樂教室

教師研習內容

1. 基本打擊樂訓練
2. 小樂器介紹及使用方法
3. 音樂遊戲訓練
4. 打擊樂使用於課程訓練
5. 打擊樂合奏的體驗

講師

何鴻棋(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碩士)

  • 受朱宗慶教授啟蒙,學習打擊樂,曾師事理查.何利及羅伯.崔伯,擅長拉丁樂器研究和演奏。
  • 1987年加入朱宗慶打擊樂團,曾赴美國北伊利諾大學進修打擊樂及拉丁樂器,並到德國研習木縫鼓之教學與演奏,在台灣積極從事節奏訓練與音樂教學工作
  • 創作樂曲《舞動的節奏》、《鑼鼓慶》已成為朱宗慶打擊樂團經常演出曲目。
  • 朱宗慶打擊樂團副團長、台北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指導老師及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比西里岸Paw-Paw鼓樂團」藝術總監,並任教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實踐大學、台北市立體育學院、光仁高級中學、國立三重高級中學。
共同協力
▌指導單位:台東縣政府 ▌主辦:台東縣私立台東均一國民中小學、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協辦:朱宗慶打擊樂團
2012-12-28

打擊樂師資培訓工作坊

透過打擊音樂,挖掘台東原住民孩子體內的音樂律動細胞; 藉由研習課程,培育種籽老師,豐富台東的音樂教育文化。 敲奏是人類的本能,節奏是音樂的基礎。打擊樂是一種符合孩子生理發展的學習樂器,透過敲擊,孩子立即反應聲響,最容易建立孩子的學習自信,因此過去幾年,打擊樂在世界各地蓬勃發展,學習打擊樂人口近年以倍數成長,孩子們在合奏的同時,也培養同理心和責任感,讓他們更合群。 過去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