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實踐大學建築系蕭有志老師長期在設計專案、教學、非營利與創作四個向度實現「大量交織」 ─ 社會資源整合式計畫的理念。繼2010秋天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公益平台攜手合作的「瑞源社區、瑞源國小空間發展策略及瑞源書屋空間改造工作營」後,本次再次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與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蘇國垚老師合作,在2011年寒假初始於台東市進行「台東特色小吃店服務與空間改造工作營」。希望讓兩校學生混合編組,透過在地的實作方式產出供店家參考的特色飲食規劃及空間改造,期望能將成果轉化一種示範性方案,供更多的店家參考,進一步的提升在地的特色飲食與餐飲空間文化。

工作營時間

2011/01/23~01/27

工作營地點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台東辦公室、國立台東專科學校

改造店家

A.大老二燜燒雞專賣店

位於台東市四維路上由一對阿美族夫妻開設,以原住民美食為及悶燒雞主題的特色小吃,在這裡可以吃到其他地方少見的原住民美食菜色,這兒的菜餚豐富多樣,以原住民的山產野味為主,尤其阿美族愛吃的悶燒雞、野菜、現打蝸牛、溪蝦、半天筍、野莧、山蘇等。

營業:16:00-12:00 
菜單:燜燒雞、原住民特色料理
價位 : 每道菜約250元  
座位數 : 40-50人
所在位置及商圈 : 台東縣台東市四維路三段107號(四維路外環商圈)

B.早點大王

台東市最出名的一家早餐店,就是這家經過各大媒體報導的早點大王。在清晨的正氣路上,凌晨三點就開店的早點大王,是一位退伍的老兵,因為懷念家鄉的饅頭,但自己不會作,於是他無師自通,不段的學習,創作出眾所皆知的好口味,到現在,正氣路上除了水果街以外,就屬這家早點大王,能夠聞名全台。小小的店面,超簡單的招牌,整個早上來吃早餐的人卻川流不息。

營業 : 3:00-11:00 
菜單:燒餅油條、胡椒餅、燕麥豆漿、冰豆漿、菜包、肉包
價位 : 每份10-20元
座位數 : 10-20人
所在位置及商圈 : 台東市正氣路242號(水果街舊商圈)

分組

第一組:高雄餐大學生1位+實踐大學學生7位+當地高中義工1位
第二組:高雄餐大學生1位+實踐大學學生7位+當地高中義工1位

指導講師、教練群
蘇國垚
高雄餐旅大學
助理教授
蕭有志
實踐大學建築系
助理教授
2011-12-28

台東特色小吃服務與空間改造工作營

當早點大王遇上了高雄餐旅學院,當大老二碰上了實踐大學建築系,當服務訓練加上了空間場域改造,改妝變造後的台東小吃,呈現出整潔舒適的宜人新面容! 實踐大學建築系蕭有志老師長期在設計專案、教學、非營利與創作四個向度實現「大量交織」---社會資源整合式計畫的理念。繼2010 年秋天舉辦了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公益平台基金會一起攜手合作的「瑞源社區、瑞源國小空間發展策略及瑞源書屋空間改造工作營」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