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初任教師研習 — 以陪伴共學啟發初任教師熱忱

過去兩年,教育部所舉辦的初任教師導入輔導研習在公益平台與其他民間組織的協作下,開始產生了一些變化。從2017年開始,教育部邀請公益平台和誠致教育基金會參與委由彰師大師培中心執行的初任教師導入輔導研習計畫。公益平台負責串連國內數個創新教學社群共同規劃研習課程,此外,也協助建立共學輔導機制,招募跨校共學輔導員(以下簡稱共輔員),陪伴初任教師度過第一年的教學適應期。



整合教師社群,發揮更大影響力

今年的初任教師研習於八月2日至15日分別於台北、台中、高雄接續舉辦四場次,共邀請9位典範教師、135位講者開設409堂工作坊,讓2,400多位初任教師直接感受教育現場的四射活力。在去年的課程結構基礎上,今年的研習延續邀請多位創新教學社群領導人擔任課程召集人,參與課程籌劃、推薦講者,包括:學思達教學社群張輝誠老師、帶領多個共備社群的藍偉瑩主任、Sci-Flipper社群鍾昌宏課督、夢的N次方及MAPS教學社群王政忠主任、溫老師備課趴溫美玉老師,以及慈心華德福創辦人張純淑老師。在這些課程中,初任教師能夠在典範教師的演講中看見一位「好」老師的熱情與風采,而各類工作坊除了提供初任老師符合專長興趣的教學實務課程外,還包括課程召集人所建議,因應未來教育發展趨勢加入的108課綱素養導向課程、多元實驗教育、特殊教育…...等前瞻性的主題。



今年是基金會二度協助籌辦,依然秉持著整合者的角色,協助彰師大師培中心在組織與創新教師社群之間進行串連與協調。嚴長壽董事長曾說:「台灣有許多極具活力的創新教學社群,但畢竟還是小眾,如果有合適管道,就可以發揮更廣泛的影響力」。基金會自2014年的翻轉教室工作坊便開始與各個教學社群領導人建立關係,隨著在各種合作中逐步建立信任感,恰能把握初任教師研習的契機,扮演促成社群間對話和整合的角色。例如,在課程安排上,基金會工作人員雖然不是教育專業,卻能聚集各個教學社群領導人,共同設想初任教師的需求,歸納課程架構、邀集傑出的講師、設計選修課程的機制,將想法轉化為做法。

教師共學群帶給彼此支持和成長

自去年首次參與計畫,公益平台也嘗試導入共學輔導機制。過去,既有的薪傳教師機制由學校指派資深老師輔導該校的初任教師。然而,資歷深淺或校園文化等因素可能影響老師間的溝通,而在偏鄉地區,教師人數原本就少,薪傳教師的機制便更難落實。基金會參考青年總裁協會 Young Presidents’ Organization (YPO)「Forum」機制完整的方法論,轉化運用於教育界的共學群,在八至十人的團體中,建立互信、分享的夥伴關係,運作啟動會議、定期聚會、充電靜修聚會、緊急求助的模式。當老師們遇到問題、挫折的時候,能透過同儕的力量,分享各自的處事經驗,找到解方。



為了優化共學群執行機制,今年基金會透過問卷彙整去年第一屆共輔員的執行回饋、舉辦小型交流會議蒐集共輔員們的建議,重新編製「共學群」操作手冊及解說影片,依據學校行事曆節奏設定各次定期聚會的討論主題。例如,第一次聚會適合在開學前舉行,討論話題扣合初任教師在學期初馬上會面臨的挑戰,例如:如何準備首次的親師座談?如何選班級幹部?此外,七月份也舉辦共輔員培訓,邀請第一屆各學齡層共輔員代表分享經驗,並帶著新一批共輔員實際演練。



今年已是第二次執行此計畫,透過研習的回饋問卷,我們觀察到共學輔導機制獲得初任教師高度的評價,許多老師也紛紛寫下對共輔員給予團隊溫暖引導、無私分享的感謝。計畫主持人彰師大師培中心林清文教授回顧兩屆執行成效,認為2017年首次實施,有許多規劃處於「做中學」的摸索初期,而2018年的各項執行辦法已經調整到及格,他相信明年效果會持續提升。

共學輔導機制規劃共輔員進行為期一年的陪伴,期間包括進行四次共學輔導聚會,研習結束後,陪伴機制才正式上路,基金會持續追蹤,截至2018年十一月已有66%以上共學輔導組別舉辦實體聚會,並樂觀地看到初步成效,例如:在新北市任教,但跨區陪伴台北市初任教師的一位共輔員分享:各縣市或許也會自行舉辦初任教師研習,並有校內薪傳教師,但共輔員更能發揮後續陪伴的效果。她也觀察到台北市老師的教學壓力相對較大,在共學聚會上可以得到舒緩,而老師們彼此也會交流進修訊息,甚至揪伴參加研習,合作互惠。

莫忘初衷,成為自己心中理想的老師

許多典範教師不約而同地提醒「未來十年、二十年後,你會成為怎樣的老師?」深刻提醒初任老師的初衷和價值。一位老師在回饋問卷上寫著:感受每一位老師在分享過程中流露對教育的熱忱,也看見老師們的教育專業,未來在教育路上遇到困難時,會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同時提醒自己這條路上不是只有我與學生、家長,還有一群和我一樣對教育熱忱的教師夥伴,可以互相支持、成長。

文/蔡雨辰
 

2018初任教師導入輔導暨知能研習

目標 整合創新教師社群,幫助初任教師勝任教職,提升使命感,強化基本專業知能
內容 典範教師分享、教學實務工作坊(共409堂)、共學群
場次 全台四場,每場3天
人數 2,425位初任教師、135位創新教學講師、209位共學輔導員參與
共學輔導機制簡介 http://goo.gl/zdqvrD

本計畫由教育部主辦,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師培中心承辦,
公益平台負責課程、共學輔導機制規劃及講師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