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初任教師研習 — 教育路・結伴行

如果一年影響二千五百位初任教師的觀念,十年就可以影響二萬五千位,相當於全台近十分之一的十二年國民教育教師。近年來台灣教師社群日益活絡,由下而上的力量已經幫助許多老師改變教學思維和方法,找回教育的熱忱和自信。除了在職的老師,這股教育新浪潮是不是也有機會提前影響準教師,甚至是仍就學中的師培生。基於這個動機,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師藝司) 張明文司長結合公部門、師培大學及民間非營利組織共同發想新型態的初任教師研習方案,同時邀請公益平台協助承辦單位彰師大師培中心,規劃與執行研習課程並邀請講者。這是政府首度將初任教師研習委由民間單位協力舉辦。

策略方向確立後,公益平台便邀請創新教學社群包括:學思達教學社群張輝誠老師、溫老師備課趴溫美玉老師、夢的 N 次方及 MAPS 教學社群王政忠主任、Sci-Flipper 鍾昌宏老師、共備樂學團藍偉瑩督學、教育噗浪客洪旭亮校長、KIST 學校施信源校長,以及 PaGamO 學習平台葉丙成教授等社群領導老師共同規劃並擔任講者。這是首次集結了台灣最活躍的教學社群齊力合作,除了直接促成課程內涵和研習型態的轉變,也藉此讓初任教師認識各區域的創新教學社群,在研習結束後能持續參與社群活動,增進教學專業成長。

在七月的記者會上,嚴長壽董事長語重心長地指出,如果教育方法跟以前一樣,就是在搶奪孩子的明天。輝誠老師說:第一線教師擁有的教學專業、實務能力,是初任教師最需要的, 讓初任教師在一開始就感到震撼,感染這些教師的創造力和熱情,看到最優秀的老師是什麼樣子,慢慢地就能改變封閉的教育現場。

前輩老師注入源源不絕的能量

初任教師研習於八月在全台舉行,課程包括: 備課與教學、班級經營與正向管教輔導、親師溝通與合作、科技融入教學、教育趨勢與新課綱等五大類。每一位典範教師散發出的熱忱與專業,以學生為主不斷精進的教學設計,以及堅持到底、不畏艱難的決心,都是初任教師的最佳榜樣。

花蓮三民國小施信源校長分享自己從翻轉教室到投入實驗教育的歷程,提到未來教學的關鍵是孩子學得好,而非老師教得好。他強調一種教育創業家的精神, 期待初任教師能在教室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教學,在社會創造出改革的契機。而有「教師社群俠女」之稱的台北麗山高中藍偉瑩主任以「讓學習自由」為題指出,沒有視野的教師無法陪伴學生探索世界,沒有願景的學校無法支持教師課程教學,沒有信任的政策無法鼓勵學校特色發展,她鼓勵初任教師要當一個「帶著孩子看見世界的老師」,一起由下而上的變革,進行向上領導的翻轉。南投縣爽文國中王政忠主任說:「講述是老師的基本功,前提是充分的備課,這就是老師的專業,而專業才能解決問題。」他更提醒要在學生的需要裡看見老師存在的價值,若只是教完,誰都可以取代你,設法讓孩子學會,才是老師的價值。

「幫助所有的老師都能有尊嚴地站在講台上︕」是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溫美玉老師的夢想, 她分享自己教學三十年一路走來面臨的挫敗,也以下列的叮嚀來祝福初任老師:各位老師,接下來你得變強壯,你得隨時備戰。你不能管住天氣,但你可以管住自己的情緒,你不能管住家長,但你可以管住自己。不要奢望去改變孩子的天性來迎合你的需求,而是你要能引導孩子的天性往發光發亮的方向。人生很長,教學路更長,這一路有不同的風景,也許會顛簸難行,但你們不孤單,我們 ( 熱忱的老師 ) 都會陪在你們身邊。

透過分享和陪伴,成為更好的教育者

初任教師研習除了演講和課程,首創由資深優秀教師擔任「共學輔導員」陪伴初任教師的機制。該機制將嚴董事長過去在青年總裁協會Young Presidents’ Organization (YPO)「共學群Forum」的經驗置換到教育現場。為了幫助共學輔導員勝任 Moderator ( 主持人 ) 的角色,嚴董事長特地於初任教師研習之前舉辦一場共學輔導員共識研習,從啟動會議、定期聚會、靜修 (retreat)、緊急求助會議,一步一步將共學群的做法教給共學輔導員,讓大家透過Forum 分享彼此在教育現場遭遇的教學、人際近況, 在正向的回饋環境中,模擬如何輔導初任老師共同成長。

在嚴董事長「看問題也找方法」的帶領下,共學輔導員們回饋,參加的研習不計其數,但這一天提供了全新的討論模式,也完整做到了「做中學」;除了分享生命的體驗,也透過自我覺察,找回想要成為老師的初心。中山女高傅斌暉老師更以〈一場空前絕後的教師研習〉為題撰文,記錄這場研習帶給他的震撼與感動。

初任教師研習期間,每位共學輔導員帶著所學, 搭配八至十位初任教師進行小組對話,催化課程學習成果、凝聚小組情感並籌組教學社群, 在未來一年內,共學輔導員可以持續跨校陪伴, 與校內的薪傳教師共同帶領初任教師參加教師學習社群。

2017 年初任教師研習在超過半年的籌備以及緊鑼密鼓的執行過程中,集結了多方的力量才得以開創出許多新的可能性。我們期待以此作為整合力量和資源,給予教師持續性支持的示範。

一場空前絕後的教師研習 ( 部分節錄 )
傅斌暉 / 中山女高美術教師

「希望台灣在最糟的情況下還是能變好。」
「如果覺得學生比你差,就只能教出比你差的學生;如果覺得學生比你優秀。就能教出比你優秀的學生」- 嚴長壽,2017.7.18 於共學輔導員培訓營

嚴先生強調身為教育者或領導者,最重要的是「體認自己的不足」,他引胡適的話:「身為領袖,應自處於無知、無能、無為」,亦即以眾人之智慧為知、眾人之能為能、眾人之為為為,才是領導者該去吸納運用的資源。唯有謙虛地去學習和了解別人,你才會懂得如何以弱者之姿改變強者、以小者之姿改變大者,而這正是台灣最需要的能力。

初任教師研習今年的幾項重要轉變

1. 邀請高中、國中、國小、幼教教學現場傑出的教師參與課程設計規劃,讓課程貼近初任教師的實際需求。

2. 整合中央及縣市層級師培需求及規劃,將全台區分為四場各為期三天的系統性研習。邀集頂尖教師分享,讓初任教師觀摩教學並看見良師典範。

3. 將重大教育政策、法令及歷年研習精彩紀錄收錄於 PaGamO 學習平台,讓初任教師透過自學了解相關規範。

老師回饋

典範教師分享的教學歷程、理念、志願與夢想,大大地顛覆了傳統的教育思想,帶來許多觀念上的衝擊;工作坊老師分享教學現場遇到的經驗與實用的教戰策略,受益良多,讓我更勇於面對接下來的教學生涯;共學輔導員機制不但促進老師之間的互動,也擴大了教學人力資源庫,未來的新旅程有溫暖的良師陪伴,真的非常幸運;結業式的教室宣誓,讓我們對自己的工作有更高的認同感和責任感,矢志成為更好的教師。

另一位老師回饋,經歷這次的研習,讓人產生好些深刻的想法,其一是,當我們在說孩子未來能培養出麼什麼能力時,我開始會想,自己是否也能做到對孩子的這些期望?其二是,看到教育界有這麼多前輩一直在努力一直在付出,讓我們覺得台灣教育不孤單,也看見台灣未來的希望。

2017 初任教師志業暨教學實務導入研習

■ 目標  幫助初任教師勝任教職,提升教學使命感、強化基本專業知能

內容  典範教師教學分享、五大實務取向的選修工作坊 ( 共 462 堂 ) 

場次  全台四場 ( 北/ 北東 / 中/ 南區。每場 3 天 2 夜 ) 

人數  2,263 位初任教師、104 位創新教學講師、197 共學輔導員出席

特別感謝張明文司長、計畫主持人彰師大林清文教授、彰師大師培中心林建隆主任及所有參與本計畫之講師和服務團隊。

本計畫由教育部主辦,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承辦
公益平台負責課程規劃及講師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