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花東永續共學聚會

培養具世界觀、使命感的新一代台灣原住民領導人才,思考下一個階段部落、花東的走向,對花東的永續未來至關重要。在許多天使的協助下,公益平台分別自2013年、2016年舉辦「夏威夷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楊百翰大學亞洲經理人培訓計畫(以下簡稱AEMP)」及「夏威夷文化永續考察學習之旅計畫」,迄今已經有51位來自民間、公部門的部落青年及台東優秀的中生代曾透過這兩項計畫前往夏威夷考察學習。2019年基金會持續遴選兩位青年參與AEMP八個月的進修,但暫停考察計畫,將工作重點聚焦於連結歷年的參與夥伴,以「花東永續共學群」機制平均每半年進行一次共學聚會,在「分享」、「信任」的原則下成為彼此支持、學習的對象,同時也針對花東發展所面臨的挑戰集思廣益。

練習共學 從他人經驗出發

2019年一月花東永續共學群首次聚會,參與的27位夥伴來自排灣、布農、阿美、卑南、泰雅、達悟與漢族,服務領域包含教育、藝術、觀光、公部門和非營利組織。首日由嚴長壽董事長帶領共學群演練,特意將各屆夥伴打散分組,以加速彼此的交流,大家從自我介紹到分享成功、挫敗的經驗,逐漸敞開心房,也因為聆聽不同文化下的生活成長經驗,有時引發共鳴,有時激發一片歡笑。

而第二日的議題討論從夏威夷文化觀光永續考察的共同經驗出發,思考部落觀光發展的方向。董事長從當前台灣休閒農場過剩,但缺乏退場機制的現象,談及基金會早期推動的觀光產業輔導專案案例,如:巴歌浪船屋、鸞山部落森林博物館、比西里岸、余水知歡民宿......等,提醒大家思考自身的優勢,以及串聯合作的重要性。此外,身為兩項計畫第一屆學長的不老部落執行長潘崴(Kwali)則分享帶領不老部落轉向「五生(生態/生活/生產/生機/生存)」的歷程,除了以自然農法生產,自給自足,採總量管制減緩遊客對部落生態及生活的衝擊,也於2015年成立「原耕職校」落實「半農半X」概念,讓部落年輕人一邊工作一邊學習,讓每個人發揮專長從事「天職」。Kwali說,「不老部落的價值不在於經營的SOP,而是堅持貫徹的核心價值。」嚴總裁和Kwali的分享也成為共學群夥伴在未來部落觀光發展上重要的觀念基礎。

尋求支持和連結的夥伴關係

2019年九月舉行的第二次共學聚會改變型態,分為兩場次以方便不同工作領域的夥伴們都有機會參加。這次聚會邀請每一位夥伴分享近況,更直接地瞭解彼此關注的議題、投入的具體行動,以及遇到的挫折。許多夥伴提到部落返鄉青年面臨的困境包括:和耆老的世代觀念差異、缺少可互相討論的年輕人、青年文化斷層……等挑戰。例如:具影響力的部落耆老積極想爭取地方創生政策資源,然而實際上能留在社區安居的年輕人並不多,且計畫未必符合部落永續發展。又或者年長一輩已沒有體力和意願傳承傳統,而中生代父母也未必具備知識和技藝,「有些事情學校沒教、長輩不教,慢慢會形成斷裂。」許多夥伴對這些共通的挫折感到無力,但也因為有相同的處境,而能彼此加油打氣。台東卑南鄉下賓朗部落的林蕙瑛老師便用一段話鼓勵大家:「我們常為別人按讚,但卻很少肯定自己到目前為止還留在部落努力。我們一起繼續勇敢!」

除了挫折,當然也有正向積極的作為。於均一學校任教的劉政暉老師,邀請共學群夥伴沙力浪、杜珊珊及其參與的排灣族卡拉魯然文化協會合作「國際連結」課程,除了於課堂分享、將部落青年的「進階儀式」帶入校園,也讓均一學生走進部落體驗,最後學生必須以表演藝術的方式呈現所學。除了讓學生在真實情境中理解並形成尊重原民文化的觀念外,珊珊也分享,「部落孩子也多是上一般體制內學校,每週只有2小時的民族課程,透過和均一孩子的互動,其實也帶著部落的孩子一起學習,這樣的互動就像是為文化撒下種子。」

持續對話 對花東未來願景提出可行方案

將夥伴送到夏威夷進修、考察,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提升視野」,而這也是吸引大家持續參與共學群的誘因之一。嚴總裁在聚會中分享,台灣作為南島文化的發源地,我們還沒有在世界上顯現它的重要性,「花東的永續未來,最低的層次是『觀光』,第二個層次叫做『生活』,而最高的層次則是『分享文化』,也就是原住民文化」。然而,他也引用原住民作家夏曼‧藍波安發表的文章:提到當前在蘭嶼比核廢料更嚴重的問題是,九成的觀光營收在少數的閩南人身上,未來蘭嶼的主人或變成閩南人,將是愈來愈深層難解的困境。藉此提醒部落青年保持覺醒,即使當前能夠發揮的力量有限,但還是必須設法超越。此外,在老齡化、少子化的趨勢下,花東偏鄉小校、部落獨居老人照護的挑戰將日益嚴重,嚴總裁也提出唯有從「未來教育、老年照護、青年就業」三個面向,以資源整合、全盤規劃的方式提出「Total Solution」,經過充分的溝通,做出示範點,再逐步複製,才有機會讓花東看到一個新的未來,也有機會做出一個台灣成功的模式。這項願景方案也是共學夥伴們必須持續探究的課題。


花東永續共學群計畫

目標:培養青年原住民領導人才,藉共學群建立夥伴關係,積極對話及合作
成員:AEMP、夏威夷文化永續學習之旅團員,及具潛力的部落青年,共51人

本計畫由為慈花東國際交流基金贊助,公益平台主辦
本計畫特別感謝吳亦圭董事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