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台東創意廚藝教室

遇見不同文化背景的新朋友,吃一頓飯從食物聊起準沒錯;食物,是人與人交流最通俗也最好的媒介,即便雙方來自不同地方,語言不通,一旦品嚐美食而展露滿足笑容再比個大拇指,就是跨越國界的共同語言。秉持這樣的想法,今年公益平台首度與夏威夷檀香山太平洋烹飪學院餐飲系教授,亦為多間五星級酒店主廚的Daniel Swift,和夏威夷檀香山Kamehameha學校教學設計講師Alice Wu Swift合作,舉辦第一屆台東創意廚藝教室,用美食串起文化交流。



主廚Daniel和講師Alice是工作夥伴,也是一對夫妻,由丈夫Daniel主導課程進展並以英語授課,妻子Alice具台灣血源,精通中英語,為課程輔佐與翻譯。兩個梯次,各四天的課程皆運用台東在地食材製作西式餐點,前三天以夏威夷、南加州料理和烘焙為主題,第四天由參與學員發揮創意製作無國界料理。



兩地食材、烹調相近,料理口味大不相同

幾乎所有參與者都是初次接觸夏威夷菜,無不驚訝於其使用台灣普遍可見的食材,相同的蒸、煮、烤烹調方法,卻創造出截然不同的風味。例如「夏威夷生魚沙拉」,將生魚切丁,添加番茄、洋蔥,淋上檸檬、醬油、麻油等調味拌勻即完成,這道夏威夷最通俗的菜餚,食材、佐料台灣人都不陌生,卻能創造全新的味覺、口感。

另外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夏威夷傳統的「芋泥糊」。和台灣達悟族的文化相似,芋頭是夏威夷人主食之一,烹調方式與台灣漢人傳統的甜芋泥糊不同。夏威夷芋泥糊將芋頭包入大片香蕉葉裡蒸煮,或者將芋頭磨成粉泡水,講究品嚐芋頭的原味,主廚Daniel做了二、三種版本的芋頭主食,見大家都吃得不太習慣,他隨即將芋頭用作別種料理處理。如此不固著於既定菜單,選擇變換料理手法,滿足學員的喜好,Daniel也示範了傳統印象中主廚少有的靈活變化度。



教料理也灌輸價值觀

讓參與者先喜歡這道料理,再學習如何料理,這樣的過程是正向愉悅的。這凸顯了Daniel廚藝教學上的與眾不同。普遍的餐飲教育強調按部就班,食材切丁有固定的長寬,烘焙時酵母、麵粉有精準的量;Daniel則帶來一種彈性的精神,例如,麵包發酵和當地的氣溫、濕度、空氣有很大的關係,應該因地制宜,隨時觀察、調整。他認為,廚師並不總能按照自己的方式,永遠會被外界,被客人、老闆挑戰,因此重要的是保有能屈能伸的韌性,在有限制的環境中一樣能做出符合期待的料理。



Daniel也不時在上課過程中灌輸正確的做事、學習態度,例如,提醒學員在等待的空擋也主動找事情做,而不是處一旁發愣;當某些食材切錯被丟掉,他會說,為什麼沒有想到可以如何重新利用?面對「初階教室」的青年學子,Daniel在廚藝教學之餘更不吝分享個人觀念和想法,這些面對世事都能一體適用的態度和價值觀,更是年輕學子一輩子受用的。

營隊期間,每天製作的料理都由學員在當天一起分食,不僅不浪費食物,也透過一同用餐讓學員和主廚交流文化。初階教室學員,公東高工鐘宜庭說,他學到了如何運用多餘的食材,才能達到控制成本,主廚分享個人業界經驗,也讓他了解什麼樣的學習態度才能成功。進階教室學員,Mata家屋林志偉表示,這次學習主廚的料理方式,沒有太多調味料添加,吃到食物的原味,進而反思自己擔任廚師,常常為了華麗顏色的料理及擺盤,忽略了食物及食材最原初的味道。



保有傳統特色又鎔鑄當代創意的在地料理

進階教室聚集專業能手,儘管課程食譜和初階班一模一樣,激盪出來的火花卻大不相同。例如「廚師秘方」的分享,專業學員們好奇為什麼Daniel使用的醋,有酸味卻沒有嗆味?原來Daniel事前先將醋煮了2-3個小時,才將嗆味去除,而他的另一個廚房法寶是用大蒜煸出的大蒜油,他不藏私地和學員分享自己的兩樣廚房必備佐料。



他也期許在地廚師能在料理中保留傳統,又能融會不同文化撞擊出創意。好比夏威夷原住民和台灣原住民一樣,有控窯炭烤豬肉的傳統,但遇上現代觀光產業,控窯的速度無法因應觀光客上百人的用餐需求,這時Daniel找到一種特殊的煙燻醬料,將醬料淋於肉上再送入烤箱,就能創造出炭烤的風味,讓這道傳統佳餚得以延續並開拓知名度,更讓觀光客從中認識原住民狩獵與烹調的文化習俗。營隊最後一天的「無國界料理」,開放學員自由運用在地食材,結合營隊所學製作創意料理,有進階班的學員創作了「巧克力辣椒麵包」,首次製作過程難免遭遇關卡,但這樣的自我突破與挑戰正是Daniel所鼓勵的。



Daniel說,廚師的成就感和其他職業非常不同,建築師打造一棟建築物會長久存在,但廚師完成一道美味料理,吃光就沒了,留下的是那瞬間的感動和回憶。看似轉瞬即逝,餘韻卻可能綿長悠久。Daniel期待下次的營隊,能在課程期間拜會在地餐廳,將課程與在地產業實際結合,以食物包裝自己的文化,創造屬於台東的無國界料理。

文/賴柔蒨

台東創意廚藝教室

■ 初階教室 以台東高中生為主,包含均一中學和台東餐飲專科學校等24位學生
■ 進階教室 包含餐飲系老師,和台東的飯店、餐廳、民宿的老闆或主廚,共12位業界人士參與
■ 內容 每天課程安排6-8樣食譜,2個小時教學、2個小時實作,會在前一晚預備半成品,以利教學進行

 

本計畫由公益平台主辦,台東專科學校餐旅管理系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