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初任教師導入輔導暨知能研習

「我願意成為學生生命成長的夥伴,燃亮學生未來的希望與可能;我願意與教育同僚共享專業發展,促進教育革新,體行實踐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之使命,成為具有教育愛、專業力、執行力的新時代良師……」這是暑假四場初任教師研習的結業式上,初任老師們齊聚一堂念出的教師誓詞,也是許多老師印象最深刻的一幕。連續三年,基金會協助連結台灣最活躍的創新教學社群一同為初任教師量身規劃研習內容,共邀集258位教學現場頂尖的老師擔任講者,開設1,310堂課程,分享既實務又創新的教學專業,扎實的課程內涵受到初任教師的普遍好評,也建立台灣創新教育的人才庫。同時,基金會也提供教育圈一個「共學群」的概念,希望每年約2,500位初任老師在三天研習之後,即使散居各地仍能彼此支持,成為共學夥伴,在教育路上形成互信分享、彼此支持的力量。

兼顧創新思維與務實的課程設計

這群通過教師甄選,成為公立學校正式老師的初任老師,學齡層橫跨幼教、國小、國中、高中職,其中國小階段老師約佔總人數的60-65%。今年第三度擔任國小課程召集人的溫美玉老師特別希望在累積了三年的經驗後,今年的課程能走在台灣教育發展的前沿,加入更多元的面向,提供剛進入教育現場的初任教師創新的思維。溫美玉老師說:「體制外教育課程相對具理想性,課程設計可以大開大合,當各校老師依據108課綱開始發展校本課程,這些體制外的分享可以帶來一些啟發。」因此,今年基金會特別邀請包括DFC(Design for Change)、無界塾實驗教育、KIST公辦民營學校(KIPP Inspired School in Taiwan)等師資。為了讓這些創新教學能順利導入課堂,溫老師也提醒,「對於新到教學現場,班級經營和教學專業還不足夠的初任老師而言,即使有豐富的創意和才能,面對體制內保守的風氣,也很容易受挫。因此講師們需要思考如何取得平衡,透過更多的教學案例,幫助初任老師們相信且更具體瞭解如何做到改變」。

長期以設計思考帶領學生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的DFC老師許慧藝,從多場工作坊和演講觀察到老師們常常問:「我們的孩子文化刺激不足,不懂如何想解決方案」、「孩子太天馬行空,我該如何收斂」、「我們的孩子想像力不足」,種種問題都讓老師們感到「激發想像」的困難。於是她讓初任老師還原為學生的角色,親身體驗鬆鬆腦袋發想、分析各種解決方案,以及確認篩選基準以決定合適方案的歷程,讓初任老師獲得刺激和信心,同時也學到了方法。「透過老師讓我們分組實作的過程,發現原來老師的想像力也是無限的,即便是天馬行空的想像也能被肯定,而孩子更需要我們這樣開放且正向的引導,讓他們能找出屬於自己的解決問題的方法!跳脫框架才能突破。」

建立互信分享的共學夥伴關係

為了推廣教育共學群,每年初任教師研習舉辦前,嚴長壽董事長以及前麗緻旅館系統中國區總經理范希平顧問都會親自參與共學輔導員培訓授課,介紹從YPO(Young Presidents’ Organization)的「Forum」轉化到教育領域的「共學群」機制,培訓課程同時邀請前一屆共學輔導員「學長姊們」回流分享經驗並進行實際演練。希望讓新進的共學輔導員能了解共學群聚會經營的心法和訣竅。

2019年寒假,基金會曾透過問卷追蹤,了解持續運作的共學群約有80%,除了平時透過社群軟體聯繫,初任老師們也會在遇到困難時,主動尋求共學輔導員的幫助;約70%共學群每學期安排兩次以上實體聚會,顯見此機制對於初任老師具有彼此支持的成效。為了讓陪伴者與被陪伴者都能了解共學群機制的用意,今年的初任教師培訓也特地安排一個時段向初任教師們介紹共學群,以加速研習期間建立夥伴關係,提高共學群後續在學期間的聚會出席率。

新北市光華國小王震宇主任即使公務繁忙,今年仍第三度擔任共學輔導員,並且也推薦幾位志同道合的老師一起加入行列,她說:「我覺得這件事很有意義」。震宇主任運用共學群機制,結合自己在輔導及教學的專業經驗,讓聚會成為自在而溫暖的討論。在暑假研習的回饋單上,組員們表達對震宇主任的感謝,「共學輔導員與老師的分享都非常棒,每一段話都給人大大的正能量。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分享都可以運用在教學中,真的很實用!」在一次共學聚會上,震宇主任詢問組員對共學群的觀感,組員們說:「見面可以分享一些不同學校的做法,增廣見聞;這也是一種放鬆及情感交流的機會,因為大家都是初任教師,遇到的問題都很相似,可以彼此取暖吐苦水、分享經驗。」不採取上對下的指導,強調聆聽和正向分享經驗,震宇主任期待能引領大家持續這種夥伴關係,成為永久的朋友。

秉持著「我做你看、我們一起做、你做我看」三階段經驗傳承的精神,基金會也在計畫執行模式臻於成熟的第三年,在今年彙整經驗交棒給彰師大師培中心團隊,讓彰師大團隊成員完整地參與籌備與執行的各個環節,並強化和講師群、共學輔導員的互動連結,無論是共學群機制或是未來計畫,相信彰師大已能邁向獨立運作之路。


2019初任教師志業暨教學實務導入研習

■ 目標 整合創新教師社群,幫助初任教師勝任教職,提升使命感,強化基本專業知能
■ 內容 典範教師分享、教學實務工作坊(共439堂)、共學群
■ 場次 全台4場,每場3天
■ 人數 2,493位初任教師、128位創新教學講師、167位共學輔導員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