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歌舞青春」

與其說是營隊,不如說是所有參與者的家。每年夏天,有許許多多的新人、舊人,不論是志工、學員,甚或是發表會台下的觀眾,參與者以各種身份定期回到這處充滿愛的大家庭—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在這裡,人與人的關係是最重要的事,所締造的情誼彷彿斬不斷的綿長涓流。似有強大的引力牽引,合唱音樂營隊自2014年開辦迄今,每年穩定維持超過半數的志工回流,而每年暑假營隊也成為許多學員期待已久,早早就保留時間,一定要回來參加的活動。



肯定每個人的獨特價值

能有如此強大的凝聚力,極關鍵的因素要歸功於指導老師Howard(張浩坤)愛的教育。Howard鼓勵每個人看見自己與他人的價值,正如他在每次志工培訓時都會分享,普遍流傳於美國的教育觀念I am lovable and capable (IALAC),我是被愛的,我是做得到的。這並不意味著對孩子一味地讓步討好,相反的,Howard相當重視「態度」,見孩子不當一回事,他一樣正色厲聲地要求,但總能藉此讓對方知道自己是如何看重這個營隊,看重置身其中的每一份子。每個人都有值得被讚美、肯定的部分,也都需要正向地接受批評,學習成長,這正是合唱音樂營的核心精神。

也因此,所有人都能在這場域中放心展現自己,沒有對「他者」的凝視,只有源自同理心的彼此關照,相互尊重,而不論老師、志工或學員,付出和獲得是雙向的流動,且能從中修復自己,自然而然形塑一場珍貴的生命教育學習。自2016年開始,合唱音樂營更開始和社福機構合作,招募特殊生、特教生加入營隊學員,2018年兩者合計人數約佔整體學員的三成。以合唱為媒介,合唱音樂營讓來自全台,各種生命狀態、家庭背景的130多位國、高中生齊聚一堂,和指導老師、志工們齊心,共同為最終的合唱音樂會而努力。



分享長才,不斷自我挑戰

過去合唱音樂營皆演唱迪士尼經典音樂劇,2018年首次挑戰百老匯歌舞劇演出《歌舞青春》,因此除了歌唱、戲劇,還多了舞蹈的學習。在這多元組成的營隊裡,學員的程度不一,但Howard認為,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他的要求並非音準、動作整齊這種制式標準,重要的是能對自己負責,認真投入並自我挑戰,和團隊共同完成演出。短短10天的訓練,就連大專志工都未必能完全記誦的英文歌詞,學員即便原本英文不好,也不見其在台上忘詞。成果發表會的舞台上,大家以享受取代原本的緊張恐懼,顯得自信耀眼。而看見孩子動人的演出,無論是台下的家長或幕後的志工、老師們也禁不住感動落淚。

營隊的多元性也展現在選修課上,鼓勵志工發揮個人專長規劃課程,今年推出化妝、樂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影像等豐富的課程,還因為有志工會寫程式,而設計了一套選課系統,讓課程安排更有效率。

第四度回娘家的志工小狼,從2014年首屆營隊加入影像紀錄組,到2018年擔任指導實習志工(Counselor-in-Training,CIT)的組長,已具備獨當一面的能力。事實上,每年接下新的任務,給自己不同挑戰,也是許多回流志工的學習軌跡。小狼說「感覺到被需要,能發揮才能」是支持自己持續回來的原因,即便畢業後開始工作了,她仍感覺營隊是推動自己前進的力量。



CIT,成為自己心中的典範

CIT是從自2017年開始實施的機制,讓曾為學員,現為高中生的青年也能參與志工服務。小狼認為實習志工熟悉營隊運作,又有高度認同,「他們一直期待有朝一日能穿上正式志工的深藍色T-shirt,成為心中曾經陪伴自己的那個典範。」從學員轉換到工作人員,再加上青少年渴望受到肯定的心理,CIT在心態和技能上都還需要學習。因此今年從培訓階段就安排他們加入各個組別見習、賦予清楚的任務和責任。每天晚上也透過聚集分享,給予回饋,過程中小狼觀察到他們開始培養起同理心、團隊合作、快速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只要不把他們看成小朋友,他們就能展現獨立思考的能力和自信。」

合唱音樂營從人員組成到實質內涵,在在體現「肯定個人獨特價值」的理念,營隊與各種參與者的關係也因此格外緊密。於是,每年的營隊曲終人不散,不斷地傳承精神和經驗,也提供持續突破自我,迎向挑戰的學習。另一方面,經由合作夥伴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的連結,2019年指導老師Howard也將領軍十多位回流志工,前進南投舉辦小型合唱音樂營,真正實踐分享經驗模式的目標。如大海般涵納百川,合唱音樂營將持續和更多青少年一起成長茁壯。

文 賴柔蒨

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

起始 2014年
目標 透過合唱音樂學習融合生命教育,創造學員與志工的雙向學習
學員 111位國中生
志工 大專志工56人、高中CIT 20人

本計畫由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和公益平台共同主辦,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會贊助
特別感謝指導老師Herlina、Lucy Lin、張浩坤、張淳菡、趙筱菱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