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余水知歡民宿實習生計畫

2018年公益平台首度和高雄餐旅大學合作,由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公益平台榮譽董事蘇國垚甄選學生,於暑假前往長濱民宿實習,也讓學生深度體驗在地環境與文化特色。2019年共有5位學生入選,其中4人於七、八月分為兩梯次前往余水知歡民宿進行為期各一個月的實習生活;而另一位學生則到同樣位於真柄部落的禾多露營區實習兩個月。每年暑假是觀光旅遊旺季,這項實習計畫也有助於紓解民宿和露營區人手不足的壓力,維持良好的服務品質。 

學習專業也體驗生活

學校學習到的知識往往需要經過實做,才能轉換成真切的能力。特別是民宿經營和飯店截然不同,民宿主人或管家除了必須有效率地完成旅宿各項工作,也要具備充實的內涵和特質,以及與在地的深度連結,因此到民宿實習甚至帶有認識自我、尋求突破的功能。剛開始實習生黃楹琇經常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將一間房間整理乾淨,為了加快速度,除了不斷和同伴確認工作細節,下班後她也必定撥出時間記下民宿管家巧雲教大家的事務,在腦中排練,在下一次工作時確實完成,直到純熟為止。「以前我很沒自信,許多事情還沒開始就想放棄,這一個月我努力跨出這一步,做到以前都想像不到的事情。」

許多民宿主人在基本的獲利之外,最期待的還是分享生活與文化,並找到懂得欣賞民宿的人。在民宿能和客人談心聊天,體驗到不同於飯店款待客人的服務方式,讓實習生林奕頡感覺非常不一樣。他很喜歡負責準備早餐,設想如何呈現菜色,當看到客人把早餐吃光光,心裡的成就感便油然而生。原本實習生們都以為做早餐是稀鬆平常的事,然而巧雲從食材的新鮮度、料理方式,到擺盤,都有許多技巧可分享,她還教大家如何向客人介紹食材來自哪一戶人家、有什麼特色功效,例如:車輪茄是風味獨特的部落蔬菜,生津止渴,營養又助消化。有一次實習生發揮創意製作早餐,結果頗受客人好評,於是巧雲也把這些創意的元素加以保留。

巧雲的私房景點、美食地圖、定期舉辦的分享活動,也幫助實習生們快速融入在地生活。第二次帶領實習生,巧雲把公益平台經驗傳承的三步驟延伸為:我做你看、我們一起做、你做我看、全權放手,同時先了解每個人的專長和興趣,鼓勵大家大方提問以更快上軌道。慢慢地,在每天的工作任務裡,實習生或可協助六至八成。而休息時,巧雲則帶著大家走進部落,找Ina(部落婦女)買菜、和居民孩子聊天互動、到作為阿美族冰箱的太平洋海邊淨灘,甚至一起參加了豐年祭。

Win-Win 為彼此帶來新觀點

距離余水知歡民宿不遠的真柄禾多露營區與禾多小酒館,由阿美族女婿張智翔所經營,他也參與公益平台發起的長濱豐濱旅遊平台社群,在巧雲的引介下,今年首次開放實習機會,實習內容則包含:接待營區客人、營帳位置安排、打掃清潔,以及小酒館的雞尾酒調製及咖啡烹煮。

實習生艾冠臨觀察到長濱沒有過度的商業化,只有一群開心過日子的人們,默默地守護這一片自然的美好。為期兩個月的實習,第一個月只稱得上是熟悉工作內容,第二個月他才開始感到上手,而從和許多資深露營客的聊天過程中,他慢慢發現,露營區的規劃以及老闆阿翔在經營上或與人相處的許多細節,正是營區散發魅力的原因。「我來到長濱實習,一個人來卻有兩個人回去,一個是成長後的我,一個是過去的我。希望未來有更多不同的實習場域和我們合作,讓更多人認識長濱這片美麗的土地與熱情的人們。」

對於第一位到營區實習的學生,老闆阿翔對冠臨的積極真誠,以及迅速的學習力直說「感覺好像撿到寶一樣」。阿翔認為面對實習生不同的創新想法衝擊,或指出某些盲點時,店家同時也在成長。他也期待未來再參與實習計畫,提供年輕學子發揮所學,也碰撞出學術與在地產業的火花!

余水知歡民宿實習生計畫

目標 提供實習生實做探索機會,累積現任民宿管家管理經驗
時間地點 寒暑假,每梯次1個月於長濱余水知歡民宿等觀光營業場域實習

本計畫經費來自余水知歡民宿提撥30%盈餘之「人才培訓基金」
特別感謝蘇國垚教授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