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悲慘世界」

當感染力十足的音樂劇《悲慘世界》主旋律「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在會場內響起,觀眾席上座無虛席,全神貫注。很難想像,台上參與演出的上百位12到18歲的中學生,只用了兩個禮拜的時間學習排練。聽音樂看表演,大家不喜歡有干擾,但這場音樂會的某一部分卻正是因為些許的咳嗽聲,而顯得更加完美。

從2014年的暑假開始,由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與公益平台共同舉辦的「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至今已經邁入第六年,長達13天12夜的營隊,帶領營隊的靈魂人物Howard(張浩坤),以合唱凝聚志工和學員的向心力,建立團隊互信互愛的精神。

IALAC,I am loveable and capable !

「音樂營的主軸其實不是音樂,它只是一個工具。如果孩子學到的是怎麼唱歌,那我反而覺得我們有點失敗。我們希望孩子在這裡學到自信,從自己內心站起來,更愛自己、懂得感恩、更懂得去愛別人。」Howard是音樂營的發起者,整個核心精神也從他身上散發出來,「IALAC是我們營隊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每一個人天生都帶著IALAC,只是隨著家庭生活、學校人際相處等等,它會被破壞撕毀,或者被愛重新填補。每個來到營隊的孩子,他的IALAC大小都不一樣,有些人完整,有些人殘破,但我希望在這個充滿愛的地方,它會越來越飽滿。」

一位連續參加6年的資深學員說,有些在學校人緣沒有這麼好的同學,在這裡都會展現出不一樣的面向,變得不那麼尖銳,願意與人溝通相處。「我覺得是因為這裡有人傾聽,有人會付出關心,這會讓大家願意敞開心胸,表現出最好的那一面。」

不放棄任何一個跟不上的人

從第一年至今,營隊培養出一群來自全台大專院校的優秀志工,透過共同籌備活動,建立深厚情誼與堅強的互信關係;而且音樂營每年回流的志工超過一半,這比例相當高。升大二那年暑假進入音樂營的小狼,已經連續服務6年,是今年最資深的志工,已經就業的她,還是回來幫忙。「兩週要完成這齣音樂劇,很多人都覺得沒有辦法。但你知道嗎?很多小孩是沒有自信的,也沒有人對他有期待,我們讓他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究竟是什麼樣的方法,讓這些孩子長出了自信?「我們不會放棄任何一個跟不上的人!」小狼毫不遲疑地說。

 

帶領沙龍活動 高中生學員的新挑戰

每年音樂營結束之後,只休息一個月,九月就確定隔年的核心成員,接著每個月進行籌備會議。從第一年只有60個學員、20個志工,一直到今年,光是志工就有70人,營隊總人數接近250人。志工團隊成軍後,則是每個月固定培訓,不但培養感情,也逐年不斷優化改進。

「那麼今年要做什麼,讓學員們收穫更多呢?」Howard帶著志工們探索營隊的各種新可能,第一年是以完成最後的成果發表會為目標;第二年在合唱練習之外,增加選修課,學員可以依據興趣參加;之後又加入了需要高關懷的孩子及特教生,讓不同生命樣態的孩子也有機會參與,也讓學員和志工學習平等對待、互相理解。

今年是首度招收高中學員,志工設計選修課程時,挑選了在《悲慘世界》時代背景中,法國極為流行的討論形式 ─ 沙龍,讓高中學員藉由主題討論和聆聽,建立思辨與獨立思考的能力。沙龍中所討論的題目是沒有標準答案的,透過沙龍,讓學員有充足的辯證空間,展現主動積極的面向。很多學員平常不太講話,但是在沙龍中,他們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即便跟大家意見不同,經過鼓勵,也能侃侃而談。

持續擴散 一直走下去的營隊精神

今年儘管B型流感洶猛來襲,但沒有擊倒音樂營,相反的,它激發出大家另一種鬥志。最後一天的音樂會當然是成功的,因為大家在這段期間努力的練習英文歌詞,唱每一首歌,儘管有些主角抱著病痛苦撐,有些人因為壓力過大而痛哭,但是他們都投入地展現自己。

營隊成功劃下句點,一位學員說,「我會帶著它給我的精神過每一天,並且期待著明年音樂營的到來。」事實上,不待明年,Howard和一群資深志工在營隊結束一週後,就又接著投入另一個由善耕365在南投主辦的音樂營,繼續將這獨特的經驗與IALAC的價值觀,帶到偏遠山區,跟當地的孩子們分享。

 

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 

■ 起始 2014年
■ 目標 透過合唱音樂學習融合生命教育,創造學員與志工的雙向學習
■ 學員 175人(國中生115人 / 高中生60人)
■ 志工 大專志工70人

本計畫由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和公益平台共同主辦,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會及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贊助
特別感謝指導老師Herlina、王康恬、朱育慶、何旻勳、邱亭嘉、張淳菡、許曉娟、陳紀安、黃雨農、趙筱菱,以及藥劑師林孟怜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