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均一 偏鄉教育國際化與創新教學的實踐據點

均一學校因應於2015年八月順利改制成立高中部,規模擴大、人數提升所帶來的校舍空間不足問題,在本校董事鄭欽明先生的贊助下,學校於2015年十二月30日啟動校園二期工程計畫,興建「明門學園Wonderland Campus」、「均一明門教育會館Junyi Wonderland Center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以及擁有351個座位的「明門藝文中心Wonderland Performing Arts Center」。Wonderland是明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英文命名,意涵著「奇境」與「美好的地方」,在花東偏鄉的學校能夠同時新增三棟校舍,實屬萬分珍貴的禮物,由衷感謝鄭欽明董事長與明門實業全體同仁的大力支持,讓二期工程得以在2018年陸續竣工,不僅給予均一全校師生平日授課教學及學習成果分享的美好空間,同時也提供「均一師資培育中心」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籌辦師培課程、暑期營隊等公益活動,充分善用硬體空間,分享正向創新經驗,期許均一學校可以成為未來分享偏鄉教育國際化與創新教學成功經驗的據點。



均一二期工程三棟新校舍,委請郭恆成建築師事務所以環保綠能為設計主軸、順裕營造負責興建工程,營造期間並在知名舞台與燈光設計師林克華老師與乙太設計團隊的建議下進行變更設計,大膽取消一般熟悉的鏡框式舞台,在空間上方增設張力索棚架(Tension Grids),提升師生使用的安全性及空間運用的多元與彈性,無論是校園常見的大型集會、典禮、演講、專題報告,或是戲劇公演、音樂、舞蹈演出各領域的成果分享會,都讓學生擁有一個正式的展現舞台;最別出心裁的是當活動座椅收起來時,寬敞的空間又可作為室內運動、多元展覽,或是活動競賽(如自走車競賽)的場域,種種創新的構想在花東可謂是十分前瞻的設計。二期工程計畫特別感謝陳鴻益顧問、互助營造李群英副總與鄭敬伶主任、高逸工程吳肅勝總經理、楊恆立建築師、雷昭子建築師、廖義輝總監、詹銀河先生、慈心團隊等天使夥伴,給予工程興建中的諸多專業指導建議。



2018年十一月3日,學校於試營運期間舉行明門藝文中心開幕啟用典禮之剪綵與揭牌儀式,同時舉辦感恩餐會,全校親師生總動員。嚴董事長在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面對現今社會的問題與亂象,唯有從「教育」改變開始,他原本只想運用東河鄉的一處廢棄小學,小格局的推動偏鄉原住民孩子的未來翻轉工程,因為有鄭董事長和明門實業及許許多多天使們的全力支持,才讓基金會和學校敢如此大膽地向前行。鄭董事長也因為看到多年來公益平台團隊為花東帶來許多的改變與影響,深知從教育培養人才等軟體工程,比硬體建設更加困難與重要,所以很高興明門實業可以運用一點點金錢的贊助來支持偏鄉教育的改變。鄭董事長在致詞中談到,明門實業創立已經35年,而且每年都還在不斷成長,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誠信」。「誠信並非只是崇高的道德層次,更可以換來經濟上的成功,並為社會做有意義的事情」,他勉勵同學要成為有誠信之人,未來一定能為社會和企業所重用。最後,嚴董事長致贈江賢二藝術家的作品《比西里岸之夢2018》給鄭董事長,表達個人的至深謝意,同時代表學校衷心感謝明門實業團隊以及蕭萬長前副總統及夫人、黃健庭縣長以及陶傳正董事等貴賓特別撥冗蒞臨,一起見證學校重要的里程碑。

明門學園Wonderland Campus

明門學園基於華德福教育以健康、平衡的方式,追求孩子在意志(身)、情感(心)及思考(靈)等三個層面能力的全方位成長,除了設計12間普通教室、3間包含美術、音樂、泥塑的專科教室,以及1間寬敞明亮的行政辦公室,同時包括可以讓孩子們健康跑跳的大草地與爬樹區、低年段發揮想像力的沙坑遊戲區、訓練平衡感與冒險的戶外Playground,提供百餘位均一國小部親師生親近大自然的機會,同時也作為華德福教育幼小銜接推廣課程的交流空間。



均一明門教育會館Junyi Wonderland Center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因應偏鄉教育師資培育的需求,均一明門教育會館的一樓空間,設計了可以容納80人的中型空間以及14人使用的小型會議與工作坊空間,提供國內外講師討論研習課程內容以及相關準備作業之用。為了同時兼顧教師研習以及學校高中增班的需求,會館的二樓至四樓參照現代旅店設計,規劃4人一間的衛浴分離套房,每層7間,共84個床位,足以供應教師研習、均一高中生以及寒暑假各種營隊的指導老師與志工夥伴使用,充分運用學校硬體設備資源。



明門藝文中心Wonderland Performing Arts Center

有別於傳統學校活動中心的設計,明門藝文中心規劃351席電動座椅,加上二樓Balcony以及一樓側邊空間可以擺放一般椅子,最多可容納近450人的座位。此外,其中包括表演區、演出後台準備室、道具間、燈光音響器材設備室、電動吊桿、天幕、大型螢幕、控制室、接待大廳空間,以及貴賓室。電動座椅收納後,中間空間可以容納近兩個羽球場的空間,供學生運動使用。



二期工程經費主要由明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