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原住民教育種子勇敢邁向世界

公益平台自2012年起成立「偏鄉教育種子培育計畫」,擬定獎助學金辦法,每年提供約1/3七年級新生名額給花東偏鄉地區經濟弱勢及原住民孩子。過去七年基金會已走訪台東池上、關山、海端、大武、太麻里、卑南、東河、長濱,及花蓮瑞穗、光復、壽豐等地50多所偏鄉國小,共資助136個孩子在均一就讀、走向一條尋找自我天賦的道路,其中八成以上為原住民學生,涵蓋阿美、卑南、布農、排灣、魯凱、達悟、太魯閣等不同族群。因應2015年高中部成立,獎助學金補助從原來的國中三年延長至高中,總計六年,對於具高度學習潛力的偏鄉優秀青年,也可以在高中畢業之際繼續申請「創新留學教育基金」,選擇前往海外就讀兩年制社區大學。



2018年首屆高中畢業生,來自海端鄉崁頂部落的布農族青年周胤龍(Umas)同學,就是從2012年「偏鄉教育種子培育計畫」即開始培育的教育種子,經過6年的滋養成長,目前獲得「創新留學教育基金」的支持,於2018年九月前往美國華盛頓州的 Olympic College 就讀社會工作領域課程。另外一位來自台東市南王部落的陳玟君(Hanako)同學,則是從就讀均一高中開始接受「偏鄉教育種子培育計畫」獎助學金補助,2018年順利申請到聯合世界書院(United World College)加拿大 Pearson College UWC學校75%的獎學金,進入大學先修課程學習。第三位是由課輔機構台東孩子的書屋推薦的廖嘉惠同學,嘉惠在均一學習期間找到自己對於餐飲服務管理的興趣,並展現出對喜歡事物認真投入的態度,她的畢業專題報告「玩味台灣」,探索她和家人生活的共同記憶,從回憶阿嬤做菜的味道,重新認識自我,而在畢業後也順利申請就讀蘭陽技術學院餐飲管理系。此外,其他第一屆畢業的高中教育種子,也都能依照自己的興趣申請到希望就讀的科系,包括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明道大學材料與能源工程學系、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等,期許可以繼續朝發展自我天賦之路邁進。



今年畢業的九年級獎助生們特別以錄製影片的方式,獻唱歌曲感謝長期支持他們在均一求學的施先生。901班獎助生選唱原住民歌手王宏恩創作的《月光》,班代表余芷嫻同學說:「因為月光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溫暖的存在,就像施爺爺一樣,每當無助的時候,抬頭看看月光,就會有滿滿的能量,讓我們繼續往前走。」而902班獎助生則選唱布農族歌謠《媽媽的眼睛》,班代表邦睿同學說:「這首歌是在表達對媽媽的感謝,而在均一這三年的學習,施爺爺幫助我們,就像媽媽一樣在照顧我們。」



目前正在美國求學的周胤龍同學,雖然遠在異鄉求學,仍念念不忘曾經幫助過他的天使們,除了公益平台、均一學校的老師外,特別感念遠在香港的施先生,他說:「我常常會想自己何其有幸,真的能夠到美國讀書,其中最大的幕後推手莫過於施爺爺,若沒有他,現在的一切都不可能,由衷感謝施爺爺的善心,願意幫助花東偏鄉的孩子,讓原住民生也有機會努力改變自己的未來。」

有施先生和香港芝蘭基金會藉由「蘭芝原住民青年助學基金」的陪伴與支持,讓基金會可以在偏鄉辦學,有機會透過「偏鄉教育種子培育計畫」特別照顧花東原住民的孩子們。偏鄉教育的改革火光雖然微弱,但已經點燃,基金會將會繼續努力做一件對台灣、對社會有長遠意義的教育使命。

本計畫由蘭芝原住民青年助學基金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