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教育的深耕與前進

2019年是華德福教育百年慶,全球人智學的中心擬定了包括「養蜂&種樹」、「進行兒童研討」與「共讀《人的普遍智識》」的三大主軸的慶典活動。在台灣,人智學教育基金會除了進行平日華德福教師的培育工作外,也持續陪伴台東均一國小部團隊深耕華德福教育。2018年元月,均一國小部順利搬遷至新落成的「明門學園 Wonderland Campus」,國小部師生不僅擁有溫馨的教室空間,更享有戶外的大片綠草地、漂流木探險區、沙坑遊戲區、農耕區,孩子們在寬闊的空間中遊戲、跑跳,更欣喜冒險攀爬樹木,唯有花草樹木環抱的校園,才能讓大自然元素溫暖地陪伴師生,一同邁向健康的學習與生活。這都要特別感謝鄭欽明董事長與明門實業同仁夥伴的大力支持,以及熱心的陳昌董事長、詹銀河先生以及李孟霖先生等諸多天使們的助益。

自2013年秋天起,均一國小部在慈心華德福創辦人張純淑老師的啟蒙帶領下開始推行華德福教育,教師團隊歷經近六年的摸索學習,不僅陸續完成三年完整的華德福教師培訓,也利用寒暑假參與人智學教育理念的相關專業研習,班級導師亦運用週末時光持續與家長共組讀書會、舉辦班遊活動,透過閱讀與聚會分享,拉近彼此對親子教育的共識。



2019年夏天,均一學校即將誕生第一班接受華德福教育完整滋養的六年級畢業生,迎接這個重要的台東在地經驗與里程碑之際,除了由衷感謝慈心團隊的陪伴外,亦特別感謝天使班林昱廷導師對孩子無私的奉獻,以及對華德福教育的熱忱與堅持。當我們看到教師們的努力反映在孩子們的學習成長上,讓我們更堅信華德福教育唯有向下紮根,才能自在地朝天際開展。

華德福課程有如絲線般交織成網,在適合的時間給予適合的題材,讓「孩子的需要」成為孩子的「學習動機」。昱廷老師以六年級的天文主課程為例,說明課程裡「縱向」與「橫向」的連結。首先在低年級的散步課中,讓孩子真切地感受四季變化、看見不同季節的生態樣貌;到了三年級的農耕課,孩子在種植裡認識二十四節氣,從種子發芽、開花結果、到落葉枯萎,實實在在地與大地宇宙工作著,同時在三年級的數學課裡,則認識古代人如何觀察時間,記錄下月相變化、日晷影子的長短,看見古代人的智慧與意志力;延伸至四、五年級的神話課程,孩子在偉大的古文明中,有機會跟著古人們學習對宇宙細緻的觀察,像是古巴比倫的觀星占卜和古埃及的金字塔,背後都蘊藏著豐富的天文知識;最後,在六年級的天文課程裡,師生得以彙集前五年的學習,正式引領孩子進入廣闊奧妙的天文世界。這是課程縱向的連結。



正因為古代人們對宇宙的好奇,於是從中衍伸出數學及語文的智慧。像是古埃及神話裡的「荷魯斯之眼」被拆解為6個部份,每個部份各代表著一個分數,並構成等比級數,相加起來便是一個荷魯斯之眼。而將這些分數相加起來並乘以30,就會得到新月到下一個新月所需的天數。這幫助孩子理解為何七天稱為「星期」。因為對古人而言,每一天都對應著一個行星,而這些行星也代表著北歐及希臘羅馬神話裡的神祇。除了日出日落、月亮盈虧以及星辰對大地的作用,人們也創造許多關於日月星辰的詩詞,像是「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來比喻分別難以相見,這即是課程橫向的發展與連結。



在國小部教師團隊中,唯一即將走過一至六年級完整教學歷程的昱廷老師表示,在這六年中,有幸成為天使班孩子們的導師,從懵懵懂懂的狀態,與孩子們一同探索人的發展與華德福課程的美,漸漸地更能理解「為何而教」。在六年級的教學中,常會聽見老師對孩子說「還記得以前說過的故事......」,當孩子驚奇地發現原來所有事情都相互關聯,也會因為有這些「先備知識」,讓孩子在面對困難度比較高的新知識時,往往能以滿心的好奇勝過恐懼。當學生對萬物充滿好奇與驚嘆、懷著景仰與尊敬,孩子們的學習動能就將源源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