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均一慶典活動

節慶攸關自然四季的運行,也藉由其所蘊含的文化意涵連結起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和認同。均一學校在一年之中有兩次慶典活動,分別為年中的藝術節慶及年底的冬季慶典。全校師生一起籌備,不僅建立校園文化特色,也透過執行的過程、呈現成果,讓孩子感受自己的學習成長。

藝術節慶 學習階段成果的自信展現

五月舉辦的藝術節慶動員全校師生共同從企劃、組織到執行,完整經歷一場節慶活動的策劃歷程,同時也邀請家長、各界貴賓及教育天使們一起見證孩子們的學習成長。2019年首屆舉辦的藝術節慶以「相信」為主題,學生們運用一整年所學化身為表演者或藝術家,隱身於校園各處,透過多元的展演形式為來賓創造驚喜,宛如進行一場藝術嘉年華,同時也回顧在藝術課程的陪伴下,自己不同階段的轉變。

五月飄著小雨的午後,學生們興奮而帶點緊張的在校門口迎接貴賓,九年級孩子首先以「快閃」舞蹈作為迎賓獻禮,隨後由校園導覽小組引領貴賓和家長們參觀校園,沿路在各個定點欣賞不同型態的舞蹈演出,由學生介紹精彩的校園學習與生活。貴賓們在國小部了解華德福教育內涵,並參觀結合泥塑藝術課程的「過去‧遇見‧此刻─西洋美術史創作展」;在中學部教學區,則有運用文件、影像及陳列展現的「生活與學習的整體空間─綠能建築工作紀錄展」、「生命探索課程─造舟紀錄片」,以及以影像為敘事媒介的「微電影」創作。導覽結束後,學生引領來賓步入明門藝文中心,欣賞中學部學生以音樂和戲劇交織為10個節目輪番登場,節目最後在4-12年級學生的《When You Believe》大合唱中落幕,學生們令人驚豔的學習樣貌,贏得全場超過300位觀眾的熱烈掌聲。

冬季慶典 沉靜內在心靈的回顧與展望

均一學校的冬季慶典源自於華德福教育,透過節慶讓孩子感受季節的遞嬗,學會傾聽與建立內在的秩序感,也感謝世界賜予的一切。2019年的冬季慶典由學生和老師的讀詩揭開序幕,緊接著進行一系列「大手牽小手」活動,國小部孩子在中學部哥哥姊姊們的帶領下,親手製作蠟燭、折窗星、紙燈、搓湯圓,透過溫暖誠摯的互動,建立起大小孩子間的情誼。而下午也比照藝術節規劃,為到訪的貴賓安排校園導覽,欣賞高中部學生獨立編制演出的戲劇,了解實驗教育豐富的課程內容帶給孩子的啟發。

冬至是一年當中黑夜最長的一天,此後白天將逐漸增長,每年冬至前後舉辦的冬季慶典,會在夜晚的校園中進行「冬季螺旋」儀式,模擬冬天帶給人的心魂感受,蘊含著除舊布新的意象。國小部的孩子們捧著燭光,將光亮帶到黑暗之中,感知自己內在心靈的力量,而導師則在螺旋中央給予每位孩子真誠的祝福,也讓孩子更懂得感恩;而中學部的大孩子們在走螺旋時,則沉靜內在心靈,回顧與反思這一年的種種,和自我內在對話,當走出螺旋時,已種下內心的期許,準備好迎接新一年的展望。

感恩餐會 結合服務學習,傳達誠摯的感謝

每次慶典後舉行的感恩餐會,也已成為均一建立校園文化特色的全校性活動。結合服務學習,邀請主廚業師和創意學群課程國際餐旅組的孩子們協作,特別在今年的冬季慶典上,內場學生從菜單設計、食材選擇、備料烹調、烘焙、料理擺盤一手包辦,而外場同學則負責餐桌布置、餐具擺設及餐點服務,均一的孩子們充分發揮平日所學,也展現日常該有的禮儀,向受邀前來的貴賓、董事及教育天使們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今年帶領十多位教育部主管一起參加冬季慶典的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有感而發地說,「在台東發生的這一個教育的創新跟改變,其實有著遠大的理想和使命感,我們今天分享著均一的夢想跟熱情。」而國教署署長彭富源也分享,「看到同學的發表跟學習的歷程這麼動人,讓我很感動,原來我們在教育上想像的事情真的可以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