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均一國際教育

「雙語國際」是均一學校辦學的四大核心之一。2018年七月均一學校向教育部提出「住宿型國際實驗學校教育計畫」的申請,並於2019年八月獲得核准正式更名為「均一學校財團法人臺東縣均一國際教育實驗高級中等學校」,地處台東的均一學校一直扮演為偏鄉教育探路的角色,加上線上學習成為個人化學習的主要工具,而「英文」是探索知識最主要的溝通語言,為了讓學生接軌國際,申請均一設立「國際學校」的意義更顯重大。

全英語教材及授課 奠定基礎英語能力

自2017年起,均一學校的英語課全面使用全英語教材搭配線上學習,並採全英語授課。課程依據學生的英語程度分組,以符合學生的學習需求。由於不能使用中文,英語程度較低的學生亟需較長的適應期,經過三年執行,學生們的口說表現已有進步,但讀寫能力仍有待提升,目前課程設計已增加閱讀與寫作的比例,希望進一步幫助學生建立紮實的英語能力。

與國際學校交流與合作

均一學校已有多年與台北美國學校、新竹亞太美國學校合作的經驗,也與海外的聯合世界學院UWC (United World College)、美國大西洋學院COA (College of Atlantic)、加拿大Shawnigan Lake School,以及北美知名的Philips Andover School持續交流。2019年二月至六月,COA、紐約市貴格中學Friends Seminary師生,以及奧勒岡州蒙特諾瑪大學Multnomah University籃球教練及球員陸續訪問均一,入校交流活動包括:文化主題的專題分享與討論、入班參與國際連結課程。均一學生也籌辦歡迎晚會、校外教學參訪與運動競賽等活動歡迎遠到友人,藉此活用課堂所學,以更自然的方式與國外學生交流。

強調活用的英語學習環境

均一學校積極營造校園英語環境,課堂之外,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英語。2019年五月的藝術節活動,學生組成導覽小組為貴賓介紹校園,分享學習生活。經過培訓、分工和反覆練習,學生的英語導覽讓貴賓留下深刻的印象。為了讓學生勇於表達,解說分組安排學生兩兩一組,英語相對較弱的同學負責解說,能力稍好的同學負責回應來賓提問或適時補充說明。如此一來,學生們都可以在正向鼓勵的氛圍下練習表達,不但減少緊張,也增加信心,期待接受下次的挑戰。

融入英語學習的宿舍生活

每個月宿舍學生幹部都會籌辦一次晚間主題活動,為了鼓勵學生將英語融入生活,宿舍生活指導老師曾詩婷分享自己在夏威夷楊百翰大學的學習經驗,透過邀請不同國籍同學到宿舍用餐,學習社交,也透過食物交流不同的文化,這些點子讓學生跳脫團康式的活動策劃,嘗試以中英文撰寫提案企畫書、,設計中英文邀請卡邀請學校老師一起參加活動。

2018年九月至2019年二月期間,來自德國UWC的畢業生Lukas及美國COA在學學生Dominique至均一學校短暫實習,他們參與日間課程、社團、課後活動、宿舍生活,與學生相處融洽,除了協助學生的課業輔導,也在宿舍規劃如青年旅舍常有的交流活動,和學生彼此分享家鄉不同的生活經驗和文化。目前完成South Seattle College社區大學課程,即將於2020年成為安柏瑞德航空大學學生的均一畢業生邱紳騏,今年返台申請至台東安捷航空公司實習期間,住宿在學校中,他在每週四晚上和有興趣出國留學的學弟妹分享出國留學的經驗,甚至「出功課」讓學弟妹蒐集、撰寫英文資料,再一起討論,鼓勵大家勇敢追夢,為留學申請作準備。

國際化校園 不只是學英文

國際部主任白佩璇指出「推動國際化校園,不只是學好英文,而是培養學生的國際觀,讓學生有更大的思考格局」。為此,學校社會科老師也設計國際連結課程,探討國際議題。已經在美國求學一年半的邱紳騏認為「國際連結」是均一最具代表性的課程之一,這門課的主題,如歐洲難民潮、新住民文化…都讓學生透過多元的觀點切入探討,從關心個人開始,到生活的土地、周遭社會,再到國際。

「在台灣求學時,我們往往把英文學科表現好和聰明畫上等號,可是當我到了美國以後,深刻的體會到英文只是一種溝通語言,更重要的是在表達過程中,你傳遞給別人什麼樣的訊息」。另一方面,邱紳騏透過和許多國際學生交流的經驗,也理解到所謂的西方文化,在大城市裡頭實際上是融合了來自各個國家不同族群的文化,在這趟學習旅程中,自己的國際觀提升了不少,也讓他更加確信「英文是一把打開國際視野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