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花東青年實踐工業設計營「覺醒」

「找到『問題』,才能開始整個設計流程」。現今的生活無處不設計,滿足人們極大的需求;然而在我們的生活裡,仍是無處不需要設計-許多細節都值得被重新審視。

啟發尋找議題的能力
今年工設營以「覺醒」為主題,引導學員提升對周遭細節的敏銳力與觀察力。

一開始學員透過「發想劇」展開設計思考的源頭。發想劇中設定五個主角:藝術家、冒險家、遊牧民族、繭居族與老人,依照每個角色不同的人格特質與生活模式所設計的情境劇,讓學員擔任「小探員」觀察自己所抽中的角色的行為模式,蒐集元素,甚至與角色互動,開始一連串的發想。

多元的活動關卡也讓學員身歷其境,了解不同行業、不同環境、不同角色的生活行為與經常遇到的問題。為了模擬冒險家在山林裡探險的情境,籌備團隊在關卡中佈滿交錯的線路網, 學員必須運用各種「軟 Q」的姿勢、提輕步伐, 才能過關。雖然遊戲體驗不可能全然展現每一類特定對象的行為特質,但模擬情境的經歷, 提醒著學員當一位設計師,在設計前必須與使用者密切溝通,並透過觀察與模擬體驗,儘可能了解使用者的使用情境。唯有與使用者站在同一個視野,設計出的物件才會真正貼近需求。

與其空想,不如著力於實現
一連兩天兩位業界資深設計師的講座分享讓學員更了解設計工作的本質與核心。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負責人、也是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校友徐景亭設計師從她的作品談起,包括承襲她成長經歷所運用醫院元素創作的「東海醫院」、結合人文與社會關懷的「臺灣 × 荷蘭社會設計展」、連結在地工廠的「三重黑色聚落」以及她在荷蘭設計學院進修的經驗。她以「手比腦聰明」鼓勵學員不要只是空想或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踏出步伐,因為完美的想法不會在第一天就冒出來,唯有不斷嘗試、自我檢視、思辨與實踐的精雕細琢之後,才可能得出豐碩的成果。「想改變環境沒有那麼難,只要動手就可以 !」

水越設計創辦人周育如設計師則分享水越設計發起的「都市酵母」計畫,該計畫致力於促進公共設計發展,運用「設計思考」展現地方文化的各種面向與可能性,讓居民愛上自己生活的土地。周育如相信,能促成改變的不是建築師、更不是政府,而是居住其中的每一分子。「設計師和藝術家是不一樣的。」她解釋這兩種人都追求美學,藝術家的本質是展現自我,不斷向內探尋;設計師則是不斷與人溝通,大量搜集與分析資料,確認價值核心,最終導出設計策略與表現手法,目的是讓人們可以更悠遊於環境中。

為了讓更多花東的學生認識工業設計及工設營,九月中旬,公益平台與營隊執行團隊到台東公東高工與均一實驗高中進行返校分享講座,除了由學員向自己的同學展現作品成果, 營隊幹部也介紹營隊內容與系上主軸課程。經過暑假的沉澱,學員談起營隊團隊合作的經驗與發想歷程的困難仍然歷歷在目,帶給台下同學的第一手分享極具臨場感。就讀均一實驗高中的吳汶諺說,營隊後他開始懂得觀察生活上經常被忽略,卻往往需要被改變、可以透過設計改善的地方-這正是工設營所傳遞的核心價值「發現議題的能力」。

實踐工業設計營

 起始  2016 年

 目標 提供花東學生多元的學習經驗,從使用者角度認識設計。

2017

 天數  5 天

 內容  生活中的細節出發,期待透過引導學員觀察,培養透過產品發想、設計、模型製作、評圖到成果發表,體驗工業設計由零到產出的完整流程。

 學員  51 位全台高中生 ( 其中 15 位來自花東地區 )

 執行團隊  92 位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大一、大二生

特別感謝指導老師黃鼎億、系主任朱建旭的協助。

本計畫由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主辦,公益平台為花東推薦贊助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