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均一國小部華德福教育

「華德福教育(Waldorf Education)」強調身心靈和諧發展,重視藝術與自然的全人教育理念,能培養具創造力和獨立思考力的下一代,是十分適合偏鄉原住民孩子的教育模式。自2013年起,嚴董事長邀請慈心華德福創辦人張純淑老師協力辦學,從最初於國小部一、二年級引入華德福教育,逐步培育華德福師資,持續為家長開辦座談,歷經六年灌溉滋育,目前(108學年)國小部共有104位華德福學生,而首屆從一年級實施華德福教育的孩子們也於2019年夏天順利銜接均一中學部,繼續另一個學習階段。

華德福教育理念中,人類是透過十二感官來感受世界,其中「觸覺」、「生命覺」、「運動覺」以及「平衡覺」等低階感官是0-7歲的孩子與生俱來的,就像蓋房子的柱子,是支撐建築物最重要的支柱;當進入7-14歲國小階段,最重要的是發展「情感」,而「課程」正是滿足孩子成長需求最重要的內容,所以均一國小部讓蜜蠟、溼水彩、手工編織、泥塑、木工以及音樂等藝術課程扮演穿針引線的工作,透過大量的故事、歌謠、律動、遊戲、運動、手作以及多元的藝術課程,讓孩子經驗與內化,同時密切結合語文、數學、自然及社會課程,以健康平衡的方式發展課程,落實孩子頭腦、心性與四肢的均衡發展。張純淑老師亦定期帶領國小部老師們透過多元藝術鍛鍊及教師專業研習,提升自我教學能力,並讓老師學習建立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之間和諧關係,共同幫助孩子成為健康與自由的人。

2019年十一月中旬,純淑老師特別邀請丹麥諾肯幼兒園的創始人Ms. Helle Heckmann蒞臨均一國小部觀課、議課。多年旅行世界各地進行演講授課的Helle老師感受均一教師以高度愛心與耐心認真投入教學,也看到孩子們的活潑好動,校園的草坪及大樹都是孩子的遊樂場。

充足睡眠與規律作息的重要

Helle老師觀察到全球孩子的作息方式正被無所不在的3C產品影響,如果家長每天早上要花很多時間處理孩子賴床的情緒,將延誤吃早餐的時間,而沒吃早餐,孩子就缺乏學習的精力,當在操場跑跳後回到教室,容易疲累地趴在桌子上,影響學習專注度。Helle老師懇切提醒家長要讓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早晨自然清醒的孩子通常胃口好,吃完早餐,精力充沛,才容易進入遊戲與學習之中。此外,很多家長忽視孩子早上有「排便」的需求,由於孩子自覺如廁是私密的行為,需要安心自在的環境,如果早上來不及在家裡完成如廁,心理會有莫名的焦慮感。若孩子在學校隱忍不敢如廁,下課後又要去安親班或才藝班,長久下來將影響孩子的排便習慣,間接影響進食、消化、吸收及長期健康。

充足的睡眠與規律作息對成人也一樣重要,因此均一教師團隊也透過讀書會、家長工作坊,讓家長們有意識的回到人類基本需求,從改善生活、充足睡眠,進而調整一天的健康作息,陪伴孩子每一天都能為上學做好準備。

食物帶來豐富的感官經驗與家庭美好時光

用餐不僅是攝取營養,更是人與人共聚交換生活經驗的時光。華德福教育理念認為食物能帶來豐富的感官經驗,因此無論是散步課、農耕課、動植物主課以及校內外露營,老師都會盡量引領孩子觀察食物的外型,體驗不同的香氣,透過觸覺感受食物不同質地與特性。親自品嘗讓孩子用感官經由內在來消化與吸收來自土地的養分;而用心嘗試種植許多不同的作物,則讓孩子們從小可以看到食物從哪裡來這件美好的事。

Helle老師對世界各地充斥連鎖速食店,以及日益盛行的外送餐點文化感到憂心,她提到新聞報導墨西哥有很高比例的孩子患有糖尿病,原因是速食餐點充斥整個社會。她提醒父母,工作忙碌選擇外食的生活型態會讓孩子們失去跟爸媽學習做料理的機會。Helle老師以自己陪伴三個兒女從小一起做飯的經驗,建議家長在週間嘗試準備簡單的菜餚,至少在週末的一餐,讓大小孩子都有機會共同參與備餐,從討論菜單、找食譜、買菜、洗菜、切菜……的各種細節。無論孩子年齡多小都讓孩子參與,從小養成責任感,不會什麼事都依賴爸媽,孩子也能因為參與的過程減少挑食的習慣。

華德福教育深信和家人一起準備食物,不僅是孩子胃口與食物重要的連結,更是孩子在家庭時光中擁有歸屬感的重要關鍵。所以在均一學校,孩子們都要輪流負責準備餐點,一起唸謝飯詩,師生專注的用餐,在安全與溫馨感中,養成餐桌禮儀,也讓孩子內心深處留存永久美好的生活經驗。